你知道自己的专业是干什么的吗?

很多人一提到自己学的专业,就感觉有一肚子苦水要倒。

曾经学姐也是这样,我记得大三的时候特别流行一句话叫做你现在流的泪就是当时选专业时脑子里进的水。

学姐先来吐槽一下。

我大学的学的专业名字叫作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打住,不是设计建筑的。

我知道你可能没怎么听说过。

但是百分之90的人听到我的专业名称,第一反应会是:

“噢~,搞建筑的。很了不起嘛!”

但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吐槽,跟建筑大概可能有一毛钱的关系,可是你为什么要忽视后面的环境和能源这几个字呢。

然而我并不想解释,因为很多次的经历让我能想象之后的对话。

“学建筑挺苦的吧。”

“不是建筑,是设计建筑中的设备。”

“噢~那是搞设备的,可这跟跟建筑有关系吗?”

“我们虽然不是学建筑的,但跟建筑有一定关系,比如设计建筑中的空调系统,为了能够降低建筑的能耗从而达到建筑节能。”

然后对方就不说话了,可能是觉得沉默的气氛有些尴尬,又继续说道。

“那是学空调的啊,女孩子搞空调啊,那你会修空调吗?”


但我是怎么学的这个专业的呢?

故事的小黄花是这样的。


因为高中学的理科,而且家长老师还有亲戚们都认为理工科好就业,我也懵懵懂懂,丝毫不清楚专业的事情,周围都是各种声音。于是经过一个星期的信息轰炸之后,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是选择理工科志愿。但是,最终,我豪气地被一个专业名称叫做能源动力类的专业录取了。

听起来很高大上有木有?!

看到专业的时候丝毫不记得我填了这个专业吗?然后再一回想:

噢,是的,我填了这个志愿,因为当时的考虑是,反正能源这个话题肯定永远也不会过时。


进了大学之后,因为大一基本不学专业课,整个大一完全不清楚自己的专业是干什么的。

然后经过高数,线代,大物,普化,还有各种物理化学实验,程序设计等课程的摧残之后,专业什么的实在没心思考虑,反正只是普通的公共基础课都听不懂,能不被各种公式定律完虐就已经烧香了。

所以到了大二仍然不知道我们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

不过也是到大二才知道这个专业在我们学校其实是一大类,之后还会分成两个小专业。

分别是

热能与动力工程(简称热能)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简称建环)

本专业的小伙伴们经过各方打听,用几个词简单粗暴的总结了这两个专业。

热能是烧锅炉的,建环是装空调的。

在经过了专业各方面的比较之后,我是慎重考虑之后才选择的建环。(绝对不是因为我觉得想作为一个萌妹子,和烧锅炉比起来,好像装空调更能承受一些)

对,就是这样。

现在临近毕业之际,对于我们专业也了解了很多。也是因为了解了一些,所以并没有当初学习时候那样反感了,反而觉得有一些乐趣呢?


所以,我要在这里郑重声明

我们专业不是搞建筑的,并不会修空调!!!

不会修空调!!!

不会修空调!!!

不会修空调!!!

(重要的事说三遍!)

我要为我们专业正名,给大家普及一下百度百科:

(1)建筑物采暖、空调、通风除尘、空气净化和燃气应用等系统与设备以及相关的城市供热、供燃气系统与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与运行工作。

(2)能够以工程技术为依托,以建筑智能化系统为平台,对工业建筑及大型现代化楼宇中环境系统和供能设施的设计、安装、估价、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经济分析和管理。

(3)能适应低碳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具备建筑节能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知识面宽,具有向土建类相关领域拓展渗透的能力,适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所以,

我们专业其实是走在时代的前沿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馨提示:电脑端按键盘“Ctrl+F”可以快速查找专业。 水产养殖学 本专业为广东省名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 设点...
    海大化州同乡会阅读 4,063评论 0 0
  • 【精油混掺的问题】 如果人们无法分辨精油的纯度与真伪,那么研究精油的价值就失去了意义,而我们也不能真正的从大自然的...
    陌_声阅读 329评论 0 0
  • 「往事不堪回首,想回首时只有风和尘土」 一直以为把一些记忆安放在心里就可以心安理得不去触碰,那些跳动着的陈...
    叶祖言阅读 364评论 4 6
  • 每一盏灯下,都会有一个故事。 【1】 Tyche,一家中国小城市里的西餐厅。 它是任何一个城市都有的那种西餐厅。牛...
    原天问阅读 406评论 2 4
  • 制度规则对人的影响很恐怖,电影《归来》中陆焉识的女儿,也因为父亲被打成右派而影响自己的芭蕾舞前途,很痛恨父亲,就...
    X_PLAN阅读 1,03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