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经8︱牢记五大原则,写出让HR无法拒绝的自荐邮件

现在大学生求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很多内推海报或是招聘H5上都能找到HR的邮箱,可以通过邮件投简历。而且,单独发送邮件的效果会比招聘网站申请要好很多,求职者可以撰写个性化的邮件,强调自身的经验和优势,吸引HR阅读简历。下面这五大原则,手把手教你写出让HR无法拒绝的自荐邮件。

网图

原则一:要用可以体现出商务性和专业性的邮箱发送邮件

1、商务类邮箱首选Gmail、新浪、网易邮箱

找工作是很郑重的事,求职者最好用Gmail邮箱、新浪邮箱、网易邮箱等主流邮箱发送邮件。很多公司的HR会排斥用QQ邮箱发送简历的行为,所以求职者最好避开这个坑。

另外,也不要用一些后缀很奇怪的小众的邮箱,比如@XXX.top、@XXX.vip类的后缀邮箱名,这样会让HR误以为是骚扰邮件或是垃圾邮件。

2、修改发件人昵称为自己的姓名。

确定了投简历的邮箱之后,请将发件人昵称设置为求职者姓名,不要显示网名,或者是一些默认的字母数字。

我曾收到过求职者用QQ邮箱发送的简历,邮箱名显示为QQ名“小帅”,让人啼笑皆非。

小帅是谁?

原则二:岗位描述中没有对外语的要求,用中文发邮件就好。

简历及求职信的语言选择要根据岗位描述和岗位要求确定:

如果招聘信息中明确注明了接收简历的语言是英文或者其他语种,则严格根据招聘信息中的要的语言来写邮件。

如果招聘信息中没有注明简历语言,那么简历和求职邮件都可以用中文来写,无需故意秀英文。

原则三:邮件标题要把个人和投递岗位对应起来,展现经验优势

1、邮件标题不能简单写应聘求职”、“个人简历”

大公司的HR一天可能会收到几百份甚至上千份应聘不同职位的信件。如果求职者的标题只写了“应聘”、“求职”或是“简历”等等,肯定不会在第一时间获得HR的关注。所以标题中至少要写上要应聘的职位和自己的名字,这样便于HR审核你的简历。

2、要把个人经验能力和投递的岗位对应起来

HR会不会点开你的邮件,全靠标题,所以标题要一针见血直接把个人和岗位对应起来,突出自己的应聘优势。

如要应聘市场专员,招聘信息中要求最好有4A广告公司经验,而你恰好有过实习经历,那么在邮件主题上就写上“1年4A广告公司市场部实习经验”。

如果要应聘新媒体运营,招聘信息中要求文案能力和微信公众号运营经验,而你恰好在学校负责过学生会的公众号运营,那么邮件主题就可以写“1年微信公众号运营经验”。

3、标题中不有有符号,避免进入垃圾邮件箱。

提醒求职者,邮件标题中千万不要加一些奇怪的符号,比如“~~~”“&”“#”“****”等等,免得让Hr以为是垃圾邮件。

4、邮件标题的建议格式:“岗位+姓名+以往闪光的经验及优势”。

对于实习生或者应届毕业生而言,可以采用“岗位+姓名+学校+专业+毕业时间+可入职时间+以往闪光的经验+或者招聘信息的渠道”的形式,让HR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你。以上内容具备4项以上,可以为求职者加分。

原则四:个人简历可以同时作为正文和附件发送,确保万一。

1、简历可同时作为正文和附件

建议求职者在投递简历时将简历同时作为正文和附件发送。可以将简历保存成JPG形式,直接粘贴在邮件正文里,增加被HR关注的几率。

2、简历保存的文件名称是姓名+应聘岗位

无论是图片形式还是文档形式的简历,保存文件名不要只写“简历”、“个人简历”,或者“我的简历”,保存时要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应聘的岗位。如果只写简历两个字,HR第一眼看到,都不知道你是谁。即便简历有可能被HR打开,看中,那HR在保存简历的时候,还需要手动修改文件名,又给他增添了麻烦。

3、应聘设计岗,不要发送超大附件

如果是设计同学求职,需要给HR展示以往作品的,可以将简历和作品分开,简历放在正文和附件中发送,作品以网站链接或者网盘链接的形式在邮件正文中发送,不建议直接发送超大附件。

试想,下载超大简历还需要几步操作,万一HR没有下载或者下载失败,岂不是连看你简历的机会都没有了?

拒绝超大附件

原则五:求职信必不可少,要说明自己与岗位的匹配

求职信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常重要。在HR收到的海量邮件中,如果能在求职信中提简短说明自己的优势和与应聘岗位的匹配点,一定会给HR留有印象。

给自己加分的求职信主要有以下几点:

1、说明自己和岗位匹配的经验、能力

简单说明跟求职岗位相关的经历经验,说明自己和岗位的匹配度,证明自己能胜任。

2、表达自己对公司和岗位的兴趣。

表达自己对应聘岗位和应聘公司的兴趣,比如,一直关注公司的公众号,体验过XX产品和服务等,拉近距离,增加好感。

3、写出有针对性求职信。

不要千篇一律把同一封求职信复制粘贴到处发,好的求职信一定是为某一公司某一岗位定制化撰写的,有针对性的。

4、求职信要剪短,5句话说清楚

求职信要重点突出,长篇大论无法突出重点,也没人爱看。

5、拒绝口号式的空话套话

求职信中不要出现口号式的话语,比如“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地球。”“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一定是最合适的。”这类口号无法被证明,会让HR觉得很low。

最后,发几封可以作为教科书的邮件案例,建议大学生朋友收藏,临摹,按照这几个模板的套路来发送邮件。

优点:邮件标题规范+自荐信简洁有干货

成功获得我的offer

优点:邮件标题规范+自荐信形式规范(有称谓有落款,读起来舒服)

非常规范

优点:邮件标题规范+自荐信形式规范,内容完整

成功获得我的off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