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杂刊:《毒液》

文 / CydenyLau


经过了漫威时代的十年磨砺之后,稍有常识的超级英雄电影粉丝都会看出,现今的超级英雄电影,已经开始在传统的“千面英雄”叙事框架以外,主动寻求艺术属性与个人表达:在R级尺度下,《金刚狼3》可以带来更加成人化的内容和深度,《死侍》可以让漫画角色的屎尿屁跃然银幕;而在PG-13的分级下,也有《神奇女侠》《银河护卫队》《黑豹》这样,充分发挥原始文本魅力,并与当代元素有机结合的典型代表。

那么类似的趋势,会发生在《毒液》的身上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毒液》有一个重要的拦路虎需要解决:索尼哥伦比亚。

在近20年的时间里,随着CG大片的规模扩张,好莱坞的电影市场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90年代擅长以小搏大的浪漫爱情喜剧和警匪动作电影的市场急剧萎缩,科幻电影从哲学系转到了视觉系,甚至堕落成B级动作片的羸弱背景;而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的,是后《哈利波特》时代迅速崛起的青少年(奇幻)电影,是IP为重的漫画/流行小说改编。但因为过于保守的创作策略,索尼哥伦比亚错过了风口。甚至在最近5年,科幻电影和现代动作电影的复苏热潮,也被索尼完美错过了。

而在IP的开发和掌控上,更从来不是索尼的强项——唯一的巨型摇钱树,007转手让人之后,索尼一直缺乏真正的重量级电影,长期以来都在中等成本的奇幻电影里浑水摸鱼。由于电影并不是索尼的主业,从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保守治疗;但换句话说,这就是缺乏洞察力。

如果不是如此,也就不会出现把《蜘蛛侠》拍成前漫威时代最佳漫改电影,把《超凡蜘蛛侠》一口撑死,再把筹划多年的反派宇宙一拖再拖的情况了。

在索尼手里,《蜘蛛侠》就是一再运作失败的《X战警》:20世纪福斯至少还能从《X战警:金刚狼》的深坑里成功爬出来,但索尼的《第一战》和《逆转未来》在哪里呢?

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毒液》离挽救索尼的蜘蛛侠宇宙还有一段距离。因为首支预告表现出来的生猛,在后续放出的素材中,逐渐以肉眼可见速度消失在了和稀泥一样的PG-13分级里。

《毒液》并不糟糕,但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这并不是因为创作者的品味问题,而主要是因为索尼在制作上的缩手缩脚。作为漫威最具代表性的角色之一,《毒液》原本可以成为第二个《死侍》:一个力量强大亦正亦邪,又有着古怪幽默感和“正义感”的反英雄形象。但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为了在未来与人畜无害的漫威蜘蛛侠互动,电影在创作上有了大幅度的自我阉割——最终的结果,就是采用了一个非常标准化的,漫威式的起源故事,也随之从潜在的《死侍》,降格到了《蚁人》的水准。

但具体到喜剧的形式上,《毒液》原要比近期的任何一部MCU电影都要花心思——这自然是《僵尸之地》导演鲁本·弗雷斯彻的功劳,但也与索尼多年来在喜剧电影上的耕耘有着一定关系,毕竟《毒液》的多名编剧都有过编写索尼系喜剧的经验。在喜剧设计上,可以看到1981年《杂牌军东征》和1984年《衰鬼上错身》的影子,而汤姆·哈迪也为角色加入了大量肢体表演,强化了喜剧效果。最成功的例子之一,就是当主角埃迪·布洛克在公寓中第一次意识到(没想要的)新能力的段落(这一场景在多款预告片中也屡次出现)。

然而,当电影开始在(夜间)动作戏上持续输出之后,《毒液》就开始显露除了不少短板。需要承认的是,PG-13的分级极大地限制了动作戏的表现力,尽管有大量的枪战和动作场景,但却人畜无害地滴血不流。而随着动作戏在规模上逐渐升级,也就越来越无法将情感与视觉联系起来。

简言之,就是更黑更暗,更加黏糊糊的漫威式卡通“摔跤”。

但这并不意味着,《毒液》不值得一看——至少以“电影宇宙奠基片”的标准来说,在观赏度上,《毒液》远要比行尸走肉一样的《新木乃伊》要强得多,和2008年的《无敌浩克》不相上下。与《无敌浩克》类似,《毒液》也是倒在了吸引力平平的剧本,与稍显滥用的CG特效上,几乎是靠着几位实力派主演的热情与投入,才为电影增加了一些可看性。与“休息期”的米歇尔·威廉姆斯相比,汤姆·哈迪显然为这一角色花了更多心思。他在《毒液》中“恶灵附身”一样的表现,丝毫不弱于《黑暗骑士崛起》《洛克》和《黑道传奇》。

回想把《新木乃伊》从冒险电影变成跑步宣传片的汤姆·克鲁斯,就算再摔断一只脚,也很难真正地把电影从一团泥淖中拽出来。

但难能可贵的是,另一个“汤姆”做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