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那些扎心的年度热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没说再见,已经在怀念。

依依不舍,2017年即将过去了。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了,我们在现实中挣扎、努力了一年,又在网络的世界里傲游了一年。

今天,来和大家一起回顾2017年出现过的那些戳心窝的词语。

扎心了,老铁

老铁在东北话里意思是朋友、哥们。扎心是指内心受到很大的刺激,引起感动或者悲伤。

某一天,斗鱼直播间忽然混进了一帮东北小朋友,很多人发“老铁,扎心了”这句弹幕,于是迅速在互联网走红。

有时候也指走心了,或者伤心了。

回家过年,遇到姐们,上来不是夸你更好看了,而是直接指出"又胖了",直接用"扎心了,老铁"回她吧。

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2017年上半年,有知乎网友拿出证据证明,杜甫一生为李白写过很多首诗,而李白却从没回过。

于是网友指责李白“不讲情谊”——“李白,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比起“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这种歌词,“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更能表达说话者的痛苦心情。

于是网友们将其用在各种表达愤怒的场合,江歌为刘鑫失去生命,刘鑫及家人不仅不感恩,还辱骂江歌母亲,网友质问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话又说回来,这样做的人根本没有良心,又怎么会痛呢?

我可能嫁了个假老公

俄罗斯的不法商家将含有酒精的个人洗涤用品,制成假酒并销售,导致多人中毒甚至死亡。

于是,“我可能XX了假XX”的梗就在微博上流传。比如,我可能过了个假年,我可能看到个假兵马俑。

但似乎流传比较广的是我可能嫁了个假老公。

网友说:“你本来想找一个依靠,结果被人依靠;你本来想当小公举,结果当了老妈子。”

结婚后,以为自己有了个老公,结果却发现,自己只是多了个假老公……

贫困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范冰冰被求婚的钻石戒指,很多人说那么大一颗戒指戴手上多不方便啊!可是范冰冰又不需要动手干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女生买了件35000块的香奈儿上衣,洗过之后掉了色,忿忿不平地追问客服。得到的答案却是:我们这产品设计时根本没考虑过要洗,一般都是穿几次就丢掉了啊。

网友纷纷回复,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其实不是贫困限制了想象力,而是贫困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人的经历和阅历。

当然贫困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但多数贫困是努力可以改变的。

尬聊

2017年12月18日,尬聊入选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碰到不会聊天的或者没心思聊天的,分分钟把天聊死,但情境所需又必须要聊天,这样尴尬的聊天被网友们称为“尬聊”。

和“尬歌”、“尬舞”组成尬社交的三架马车。

尬聊届的大神非鲁豫姐姐莫属,金句是相当多。

有一期采访一老大爷,节目快结束时,鲁豫说祝您活到120岁!大爷非常高兴地:谢谢,谢谢啊!

鲁豫:我开玩笑的…

这就尴尬了。

关于如何不尬聊,如何化解尬聊,整理一下知乎上的答案:

要想不尬聊,就要学会搭梯子和爬梯子,学会问问题。

如何化解尬聊,第一是面带微笑,态度端正。第二是哈哈哈结束话题,掩饰尴尬,迅速转移话题。

中年危机/油腻中年/保温杯

“保温杯”源自于微博上一篇吐槽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的博文,说:前段时间去给黑豹乐队拍照,回来甚是感慨,不可想象啊!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

还配了一张照片,迅速引发大众对中年危机的讨论。

说到中年危机,年底42岁中兴员工在公司一跃而下,重新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的焦虑。

10月,冯唐一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掀起了一场网络狂欢。

中年、油腻、肥胖等词火爆社交媒体,全民热烈讨论如何避免成为中年油腻大叔和中年油腻阿姨。不过怎么才算是油腻,油腻又是否是中年人的专有名词,也各抒己见。

但中年危机和焦虑的标签却实实在在地打在中年人的身上,甚至说”人到中年不如狗”。

扎心了,老铁。

但实际上危机、焦虑并不是中年这一个特定年龄阶层的问题,每个年龄段都可能会有类似的危机和精神困局。

赵明义说:我不泡枸杞,我也没有中年危机。他依然坚定着自己对摇滚的热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怕没有用,焦虑也没意义,唯有经营好自己,砥砺前行。

如果你未到中年,趁着青春年华,提升自己,多挣点钱。如果你已是中年人,学会控制欲望,调整心态,也不要轻易给自己的人生下结论。

即使全世界都抛弃了你,请你也不要放弃自己。

佛系

2017年12月,《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刷遍朋友圈,“佛系”随之火遍网络。

网友总结出佛系粉丝、佛系员工、佛系甲方甚至佛性前任,考试、恋爱、健身、网购等行为也找到了“佛系”的方式。

什么是“佛系”?举个两个简单例子,大家感受一下。

比如,“佛系员工”,被描绘成“交代下来的任务从不推辞,但是也绝对不会给自己揽工作;工作质量永远保证合格,但从来不会有惊喜”。

再比如,“佛系恋爱”,是“不温不火,不会夺命追魂call,主要相处方式就是一周一两次见面”。


总之归纳下来就是“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争输赢”,看起来很讲求缘分。

在“佛系”之前,还有个年轻人喜欢用的词——“丧”。“丧”已经是消极了,更消极的是,连“丧”都懒得“丧”。

积极也好,消极也罢,这根本不是90后们的全部人生,或许他们只是学会了宽容,也学会了放下,求而不得的东西随缘就好。

希望这只是他们为人为善的表现,而不是因为他们已经放弃了拼搏,真得无欲无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竟,不是谁都有资本无欲则刚。

毕竟,年轻就应该醒着拼。


或许你也被这些扎心热词戳中心房,或许你并不在意,但无论如何都一笑而过吧。

明年请继续加油。

所有努力过的人生,都是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