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失眠的一个夜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我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到家,孩子在看电视。我走过去问他:“你在看什么动画片啊。”

他回应着:“是关于动物的,狼的。”

我放下包,摸了摸他的头:“妈妈刚刚看到老师的通知,今晚要写拼音作业。看完这一集要写作业了哦。”

看完这一集后,他还想看,被我制止了。他又过来和我商量,要不先下去玩,回来再写。我望着他:“今晚的作业是拼音作业,需要的时间有点久,我们需要先写完作业。”

于是他不情愿地拿出了作业本,开始写作业。刚写了一行,就开始乱画,然后把笔扔了。我坐在旁边看书,一开始装作没看见,我知道他在发泄他的情绪。

过了几分钟,我让他自己去捡笔,然后我拿橡皮檫帮他擦掉乱画的线。擦完之后,我把作业本放好。他自己主动过去写作业了。

我继续看书。

他的情绪也平复了。于是他很快写完了一页,还有翻过来的四行。我在旁边鼓励他:“你今天写得又干净又整齐,而且每个拼音都写得很工整。”

他听了之后,更开心了,于是剩下的四行很快就写完了。

我过去拥抱了他,抱着他的时候,我试着安慰他:“是不是一开始不愿意写?”

他趴在我肩上,点了点头。

“但是,一旦开始了,就写得很快,对不对。”

他开心地点了点头,然后我们两个坐在沙发上。他开始和我聊天。

“妈妈,我明天是小天使。”

“那我们需要早点到学校哦。”

“嗯。我们老师说如果我这次做小天使表现得好,可以奖励我3分。我现在有7分,再加3分,我就有10分了。这样我就可以兑换奖品了。”

我之前就从孩子那听说了他们老师开始采用奖励积分和惩罚扣分的形式来管理孩子。也曾几次听到老师对着孩子说,你再这样,要扣10分哦。我个人是不赞同这种奖惩办法的。这种办法一开始可能对于孩子来说很有效,但是孩子以后做事会冲着奖励或者惩罚,而不是真心喜欢。所以我在家里从来没有用过这种积分或者小红花来奖励孩子。孩子做作业是他应该做的事情,帮忙做家务也是作为家庭一份子该做的事情。他帮父母做家务是基于我们是一家人的爱,而不是为了奖励。但是孩子在学校还是要学会遵守和适应。

学前班已经开学快3个月了,他的积分还没够10分,所以一次礼品也没有换过。这个时候估计班级里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兑换过了礼品。

他早早洗了澡,喊着要睡觉。看得出来,他很期待明天做小天使,或者更确切地说他很期待拿到那3分,然后兑换礼品。

我们一起看了两本《父与子》。《父与子》这个系列的书他现在特别喜欢,里面有些无厘头搞笑的场景,每幅图下面也就只有一句话,语句十分简短,标有拼音,刚好适合他现在学习拼音的这个阶段。有时候他甚至会试着拼一些字。但是唯一不太好的就是翻译地过于生硬,不太有语言的美感。有时候我会让他自己看图说话,不管是不是图片表达的意思,由着他随便说。这样,你偶尔会发现孩子还能从图片的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所以今晚有一本我让他自己看图说话,另一本我念给他。

看完书已经将近10点了。我们开始躺下睡觉,他开始兴奋地跟我说:“妈妈,你知道吗?老师那有一种发光的弹弹球,要20分才能换。”然后他又开始掰着指头数,一边数一边自言自语:“我现在有7分了,明天早上再得3分,就有10分了。”

看着他期待又兴奋的样子,我抱了抱他,安慰道:“你是不是很兴奋呀?”小家伙点了点头。

“可是我们得赶紧睡觉,不然明早起来晚了,就做不了小天使了。”
“嗯。”小家伙回应道。

一般十多分钟,他就睡着了。可是今晚过了30分钟,他还是没睡着。于是向我求助:“妈妈,我睡不着。我很努力还是睡不着。”

“那妈妈帮你按摩下背。”以前只要是睡不着,我就会轻轻地抚摸他的背,几分钟就睡着了。可是今晚又二十分钟过去了,他还是睡不着。

这时已经快十一点了。他突然从被窝里爬出来,站在床上,望着窗外,对我说:“妈妈你看外面有亮光,天应该准备亮了,我干脆不睡了。”

“那是月亮的光,离天亮还有7个小时呢。过来睡觉吧。”

“不,我还是不睡了。天准备亮了。”

他一个人站在那望着窗外。我试图劝他睡觉,再次强调离天亮还有7个小时,如果他怕明早迟到,我可以保证叫醒他。他躺下来了,闭上眼睛,尝试着让自己睡着。可是过了20分钟,他还是睡不着,又爬起来了,还喊着:“我还是不睡了。”

我不敢和他聊天,怕越聊越兴奋,他更睡不着了,于是我跟他说:“妈妈要睡觉了。”然后我就闭起眼睛假装睡觉。

他走过来,轻轻地对我说:“妈妈,你睡吧。我帮你捶背。”于是他帮我捶起了背,捶完之后还轻轻地在我脸上亲了一口。我继续假装睡着。他又一个人站在床边望着窗外了。

夜有点深了,我怕他着凉了,于是喊他躺下。我心里想着反正现在也12点了,他应该折腾不了多久就会睡了。

于是我给他轻轻哼唱他小时候我给他随口编唱的儿歌,他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又过了十分钟,我看他还闭着眼睛,心想着他应该睡着了。谁知他又睁开了眼,笑着和我说:“你是不是以为我睡着了?我以为我要睡着了,可是我还是睡不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和我说起了他们班他的好朋友的事情:“妈妈,你知道吗?小A是我们的队长,队员做什么事都必须要听他的,如果我们不听他的,他就说我们不是他的队员了。他总是把事情都做完了,我们队员都没有事情做。”

“那你觉得应该怎么当队长呢?”

“应该给每个队员自由活动的时间。”

“哦,那你们是怎么选队长的呢?”

“小A是第一个队长,如果他不在就是小B,如果他也不在,就是我。我排在第三。”

听到孩子这么说,我突然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他认识到怎么样成为一名队长,顺便还可以思考下他为什么排第三,他有什么当队长的优点,是不是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让小伙伴到第三个才想到他可以当队长。

接着,他又和我说:“我们班小C很可怜。她的爸爸妈妈只关心她的学习,都不给她买玩具,只有她学习好了才同意给她买。妈妈我答应帮她买一个她最喜欢的玩具了,魔法棒。”

“听起来她是有点可怜,妈妈可以答应帮她买玩具,但是你应该事先和妈妈商量一下。”

“嗯,我知道了,谢谢妈妈。我们给她买个粉色魔法棒,好不好,她最喜欢粉色了。”

“好的。我们可以买了作为礼物送给她。”

“妈妈,有一天我们班小D撒泼打滚哦。”

“发生了什么事呢?”

“我们睡完午觉,需要自己叠被子,老师说如果谁没叠好,就要被关在睡觉房间。”

“他很着急是不是,害怕自己被关在房间,对不对?”

“嗯。”

“你害怕被关在房间吗?”

“我当然害怕。所以我快速地叠好被子。”

“宝贝,我们睡觉了,好吗?已经很晚了。”

“妈妈,刚才过了那么久,天应该亮了吧。”

“没有,起码还有6个小时,6个小时很长时间的。你再尝试睡一下,睡着了一下子就会天亮了。”

“妈妈我还是不睡了。你睡吧,我帮你捶背。”

他又帮我捶起了背,捶完又亲了下我。我心里有些着急了,这样下去他真是睡不着的话,明早肯定会迟到的。可是又一想,反正他也是睡不着了,再让他折腾一小时又怎样。

我给他讲起了我小时候的故事,想着如果他一边听着一边睡着了也是好事,如果还是睡不着,那就顺其自然吧。我们长大之后很少有为了什么事而兴奋地睡不着了。

第一件事是我小的时候,大概五六岁的时候吧,和姐姐一起带着弟弟在门口的沟边玩。(北方叫沟,为了便于孩子理解,我换成了河。)河里面有水,而且很深。河边种满了杨树,我和姐姐只顾着自己玩,忘了看弟弟。弟弟突然爬到了河里,我和姐姐吓得大哭了起来,惊慌地也不知道呼救了。这时恰好一个伯伯牵着牛刚从田地里回来,扔掉绳子就跳到了河里,这才把舅舅救了出来。妈妈和你大姨被你姥姥和姥爷狠狠地骂了一顿。他听完后,感慨了一句,你们也是孩子啊,姥姥和姥爷不该骂你们。

听到他这句话,我的眼泪在眼眶直打转,因为这件事一直在我脑海里停留,觉得自己委屈,但是又不敢说自己委屈。所以就一直停留到现在。他的一句,“你们也是孩子啊,姥姥和姥爷不该骂你们”,瞬间治愈了我多年的心结。

然后我又和他说起了,小的时候嘴馋,和小伙伴一起偷吃了一个奶奶家果园里的苹果,被老奶奶发现了,说要把我们拴在苹果树上,不给我们回家。我们吓得跑啊跑啊,一直往路的尽头跑,吓得不敢回家。

他听完后,说着:“唉,你们偷东西是不对,你们想吃苹果可以自己种啊。但是老奶奶不该那么凶得吓你们。”

我又和他说了,小的时候家里的母猪生了好多个宝宝,姥姥去地里了,就让妈妈在家里看着猪宝宝,免得猪妈妈睡下去的时候,压到猪宝宝。这样猪宝宝会被压死的。结果妈妈贪着看电视,看会电视再跑出来看看猪宝宝,再回去看电视,再出来。结果等姥姥回来发现好几个猪宝宝被猪妈妈压死了。

“你应该找个箱子把猪宝宝放进去就可以啦。”

“它们还要吃奶啊。”

“等吃奶的时候再放出来就好了啊。妈妈你真笨,都没想到。”

“好吧,好吧,妈妈确实没想到。”

最后又聊到了我小的时候经常抱着家门口的一棵大树哭,哭了也没有人安慰,后来那棵树被砍了。他马上回应道:“为什么要砍掉呢,在门口多好啊,还能结果子吃。妈妈你不能买那么多花了,阳台上全是花了。这样都看不到外面的风景了。”

聊到这里已经凌晨一点了,我表示要睡觉了,不再吭声了。他又过来帮我捶背,说自己还是睡不着。

我心里想着,算了,已经聊到这个点了,就继续聊吧,估计他也只能再聊半个小时吧。

“那我给你讲讲你小的时候的故事吧?知道吗?你出生的时候有8斤,好大一个宝宝,医生问妈妈是要顺产还是剖腹产,妈妈坚持选择了顺产,我当时就想着你肯定会和妈妈一起努力的,结果真的就顺利生出你了。”

“你是要顺产,如果剖腹的话,医生会拿刀割开你的肚子,然后还要缝回去,多痛啊。”

“你知道吗?你大概一岁多的时候和你爸爸小时候好像啊。”

“那为什么,我爸爸他现在30多岁了,我才6岁啊。”

就这样两个人聊啊,聊啊,过了半个小时他终于睡着了。但是已经是凌晨两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早上,我一喊他:“宝贝,起床了,我们今天要做小天使,要早一点去学校哦。”

虽然他还是有点困,可还是很兴奋地来到了学校。到了校门口,我自作主张地为了表达出他对于这次做天使的兴奋,就和门口的老师说:“他昨晚因为今天要做小天使的事情兴奋地睡不着。”

他没有吭声。我们到了三楼,遇到了三楼的老师,我看到刚才我说的时候他没有反对,于是我又和老师说起了他昨晚兴奋地差点失眠的事情。

这次他听到了,直接生气地跑下了楼梯说:“我今天不想去学校了。”

我一听到,马上很紧张,意识到自己不该说出这件事。他认为这件事应该是他的私密事。

于是我走过去跟他道歉,抱了抱他。他还是很生气:“我不去学校了,我也不做小天使了!”

我心想,这下不好了,他昨晚那么兴奋就是为了做小天使,今天终于要实现了。我开始额头冒汗。

我拥抱了他,轻声和他说:“对不起,妈妈现在也很后悔,也很着急。如果你不想做小天使,就不做吧,我们先去教室。”

他跟着我上来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刚好在教室门口遇到了他的一个好朋友。她过来和他聊天,没想到他马上很开心了。

他过来问我:“妈妈,我就是答应她,帮她买魔法棒的。”

我蹲下来望着他的好朋友:“阿姨也同意了。你想要什么颜色呢?如果我今天下班买不到的话,只能网上帮你买了,这样你要等几天哦。”

“可以。我要粉色。”

两个人开心地去教室了。这下我终于彻底松了口气。

上班路上,我发了一条微信给老师,说明了孩子昨晚失眠了,失眠的原因是孩子很想做小天使得到3分,这样就可以兑换礼品了。还有孩子因为睡眠不够可能会状态不太好,麻烦老师多多鼓励。

我安心上班去了。晚上一下班回到家,孩子就开心地跑过来:“妈妈,我今天得了4分,我现在有11分了,终于可以换礼品了。”

“哇,你今天一天就得了4分,太厉害了吧。能告诉妈妈怎么得到的吗?”

“我今天带队去上厕所得了2分,还有我认真排队又得了2分。虽然我今天没有做成小天使,但是老师说我今天表现不错,于是我就得了4分,就11分了!”

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心里想着:“这件事终于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