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三儿子的一封信

我亲爱的儿子:

      看到妈妈今天给你写这封信,你肯定很奇怪。因为我们母子天天见面,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说,还要大费笔墨郑重其事的写封信呢?可是妈妈细想了想,觉得还是有必要郑重其事一下。所以给你写了这封信,希望你认真读完。

      儿子,从上小学开始,你就一直成绩优秀,在班里名列前茅。学习时总是认真专注。我记得在你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你因为生病,一周都没去上学。等你病好了到学校后,你的书桌里已塞满了上一周要完成的试卷页子。你没等老师给你补课,或者催促你补齐作业,就自己趁着午休和课间时间把作业补齐交给了老师。当时老师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主动学习的孩子,非常非常高兴。等到我去接你时,老师马上激动地和我说起这件事。她还说:你没见到他趁课间自学做作业时的那个专注认真的劲,真不是一般小孩子能做到的。按说他刚病好来到学校,和同学们玩还玩不过来呢,可他却能先以学习为重,真让人很意外。别的孩子在他旁边打来闹去,他丝毫不受影响,连我这个成年人看着都佩服。他特别专注!如果这点他能一直保持下去,将来一定是个学者什么的。你可一定要好好培养他!  这是你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祁老师亲口和我说的,我至今记忆犹新。

      第二次听到这话是在你初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之后的家长会上。当时,你依然考了班里第一名。你的班主任在家长会上公开表扬你,她是这样说的:这个学生一向学习认真专注,尤其是期末考前的一周里,他完全沉浸在学习的状态里,无论周围多嘈杂,下课有多乱,他根本不为所动。除了有同学问他题,他才会停下来,等给别人讲了题,他又接着学习去了。当时,有很多家长都羡慕的看着我,我那个自豪,无以言表。那时侯,我理所当然的以为,你的专注你的认真会一直保持下去的,无须家长多操心。

      可是,从八年级下学期开始,我就发现,你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你写作业时磨蹭了,背课文没有以前积极了,作题的准确度也低了。做作业时没以前爱钻研了,总喜欢上网搜答案。还喜欢玩王者荣耀,一玩就没个头。还经常上QQ和同学们聊天,一聊起来就没个完。光是这个暑假,你就约着同学们出去玩了好多次,一玩就是一整天不回家。我不知道是你长大了,进入青春期后会玩了,还是受了同学的影响,又或者是骄傲自满的心理在作祟。总之,你从小一直保持的专注力不仅下降了,还差不多快没有了。虽然你八下期末考的名次与以前相差无几,但成绩确实有所下降。所以,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光急,我还心疼,心疼那难得的专注力,怕让你随随便便的弄丢了。要知道,专注力不是人人都具有的,更不是谁都能保持的。

      现在暑假结束了,你开始了初三的学习。也就是说,你正式进入了中考的起跑阶段 。从小学到中学没有升学压力,基本上不用你怎么用心费力,只需随大流跟着走就可以了。因为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给了你这个权利。可是,初中升高中,也就是中考,就不是这样了。中考,既是国家性的选拔考试,也是一次分流考试。中考成绩决定了你最终是进入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甚至是职业高中,决定了你今后人生发展的方向。因为一个什么样的高中,差不多也就决定了你将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高考。所以说,中考,是一个人一生中经历的第一次大考,其重要性不亚于高考。这一点你一定要认识到。

      九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儿子,这九年磨的剑,你已经用心磨了八年,如果这最后一年该开刃的时侯你却荒废了,等到一试锋芒的时侯,你的剑一定是钝的,那么你过招的结果一定是个输。就象昨天我给你讲的荷花定律。荷花开放的时候,每天开的数量是前一天的两倍,它辛辛苦苦开了二十九天,也不过才开半个池塘。可到第三十天,它一下子开满了整个池塘。这最后的一天,是最重要的一天。如果等不到最后的一天,前面二十九天的努力都会白白浪费掉。妈妈不希望你白白浪费掉前八年的努力,摔倒在中考这个台阶上。所以,今天就动笔给你写了这封信。希望你能认识到自己上阶段各种浮躁的表现,尽快回归到认真专注的学习状态上来。把握着初三这最后一年的时光,象荷花一样开满整个池塘。

      初三的学习将非常紧张,因为要在一年的时间里学完9年级的全部课程,还要复习初中三年全部的课程,还要做拓展课程的学习。也有可能你是因为这些学习难度的增加,也有可能是这种学习强度使你感到紧张,焦躁,所以你才会有这些浮躁的表现。如果是因为这些,你要学会调解自己的紧张情绪,试着去减缓心理压力。心理研究发现,保持适度的心理压力反而有利于考前的学习。但压力过大,则不利于学习。首先,你要知道,考前努力学习,积极备考是正常的。就象军队临战前要练兵,运动员赛前要训练一样正常。认识到这一点,变压力为动力。跟着老师的教学制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做到以我为主,紧而不乱,不盲目跟从其它同学的进度跑。把平时做题当成考试,再把考试当成平时做题。尽量以平常心来面对初三的紧迫感,以平静心来做好备考复习。信心是基石,勤奋是保障,态度决定一切。你的认真,你的专注,就是你的态度。你保持着你身上的这些特质,不仅能赢在中考,还将会受益终生。

      儿子,最后,我把台湾作家龙应台写给她的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摘抄下来送给你,让你知道妈妈为什么总是要求你努力学习。作家的这段话既经典又能贴切的表达出妈妈的心声。

      孩子,我要求你用功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力。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祝儿子加油,赢在中考!

                                                爱你的妈妈

                                                  2017.9.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