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这件事

                          借钱这件事

今天来谈谈借钱这件事,以我亲身经历,这件事挺能检验人心和人性的。

钱是每个人能量的显现,当一个人能量不足时,不管有什么样的契机,也不会暴富或发家,能发家起来的,说明其积得的能量足以显化。所以借钱其实是在借能量,借人情,借别人的劳动力以及劳动力背后的更多东西,所以被借人往往权衡的不只是钱的本身,而是关于这背后牵涉的种种。借钱难,被借也难,应该理性看待,相互理解,更深应该看到彼此财务状况和理财方式或处理方式,切勿进入了猜忌和误会甚至引致关系疏远破裂等境况。

借与被借,其实都是有学问的,下面浅谈下自身经历后看法或心得~

先从借钱人角度来说,借钱人心里其实很复杂,除非是耍流氓不打算还,只要有责任心的人,往往会跟自己内心做了很多斗争,脑袋滤了一遍名单才最终选择几个认为可能会帮忙的人厚着脸皮,鼓起勇气开口,借钱是一场自我内心斗争。但借钱人一定记得:借钱一定需要说明真实原因,最好文字+电话方式。如果单单文字,谁知道你账号会不会被盗,文字先留言说明借钱和数额,问对方方便后再电话过去说原因,这样既能核实是本人也能了解清楚借钱原因。如果别人愿意借了,承诺还期一定还上,还不上也必须记得在还期前提前跟对方做说明。

跟谁借,肯定是跟有钱可借的人借,切记找一个多年没联系,对对方财务情况不清楚人随意开口,在借钱时,跟有钱人借比关系亲密的没钱借的人更合适,向没钱的人开口等于让人难堪,借口开了也只能让彼此都很不堪,而从解决问题角度,未必真能帮上。

借钱数额大的记得分散借力,不要只对一个人借一个天文数字,分散借力更容易解决问题,毕竟大多数不会留着闲钱等着别人借,借大额很难借到。

借钱原因有很多种,从紧要性来说分两种,一种是考虑资金周转临时困境,很快就解决,如做生意,供房供车,信用卡到期,我们统称为时间急。一种是人命关天急着用钱,如做手术,抢救,我们统称为事件急。属于时间急这类借钱的朋友,其实能够预期到什么时候还上钱,为了加大借钱成功率,在借钱时应该主动提出立个字据写明还钱日期和数量以及盖手印,哪怕对方很铁不需要这样,你也应该先拿出诚意来。如果没能预期到什么时候还上,说明自己还没那个能量或资格获得这个东西,考虑下自己是否要放弃。

事件急的这种,比较特殊,往往预期不了还期,但也可以主动提出立字据,至于还期可以事先跟对方说明不确定,毕竟救命的事情,别人也会理解,你的主动说明会增加人家的信赖和支持度。

再说下被借人,被借人应该庆幸有人来借钱,一说明对方认为和你关系不错或认为你有钱,被别人借钱时,其实内心也经历无数遍的考虑,包括对方关系亲密度,借出数额,用途,可信度,人情价值,面子,自身财务情况等等多方面因素。在中国一般关系亲密度决定着很重要的位置,其次才是借钱用途,先从关系度来说,关系亲近说明彼此了解,信任度高,对方的情况易于把握,几年不联系的突然来找你借钱,尤其那种不是为了事件急而来借的,说白了就是来考验人心的吧。其次借钱用途,时间急的这种,说指定日期给还的,你不妨借个能承受范围(不一定借全对方需要的数额),就算对方不按时还也不影响你的生活规划,你也可以由此认清这个人守信与否,按时还的,至少以后金钱往来更可靠。但对于事件急的这种,在不影响自身生活情况下,能借多少就多少吧,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也不要期待着钱能还回来,对方有一日能还上最好,还不上就当做慈善,能量能流动到这等重要事件上,福报肯定会回到自己或子孙身上。另外,借出数额方面,的确需要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不能打肿脸充胖子,这样是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任的。今天就有个朋友来跟我借了,很抱歉我真的没办法帮到他,心里很是难过和无力,后来到了晚上我也是很诚意关心的问候下他进展如何,他感动的跟我说,我是唯一一个在众多被问借钱人中回问关心他这事进展如何的人,对我很是感动。我也谢谢他一个男士这么信任和勇气跟我开口,如果的确亲友来借没能有的借出的情况下,也记得回访关心下对方借的怎么样了,事情处理的怎么了。哪怕你帮不上别人也不会怪你,但千万不要因此而产生误会,让彼此情谊冷淡。

对于多次来跟你借钱的,说明还是愿意选择相信你,你也适当考虑下不全借也应该借一点点或关心回问一下。

愿天下亲友,遇钱见真情,借钱不伤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吗?我想借你1000块钱”A发来这段文字给我的时候,我没有问原因,因为我和她、她老公都曾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也知...
    优妈读绘本阅读 197评论 2 3
  • “在吗?我想借你1000块钱”A发来这段文字给我的时候,我没有问原因,因为我和她、她老公都曾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也知...
    优妈读绘本阅读 272评论 0 2
  • 首先还是要感谢一些人 相信我,愿意把钱借给我,以我借给别人钱的经历,我一般不借给别人钱,所以当有人给我借钱的时候,...
    御姐优阅读 565评论 0 1
  • 周末,在家窝了两天。心情很复杂,既开心又难过。开心是满足了自己懒惰虫,难过是没有去欣赏美丽风景。哈哈,不要为了自己...
    炎月舞阅读 244评论 0 0
  • 看过各育儿平台许多妈妈推荐这本德国精选科学图画书,我毫不犹豫就买回来了。但是刚打开的时候,我还因为担心字数太多不好...
    白糖一勺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