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增值起来是惟一的硬道理—写在离开前公司一周年

导读:从多年前悟到不要做自残成长的苹果树,到经历内外因的刺激而离开,再到这一年的历程,经历永远是最宝贵的财富

1、不要做自残成长的苹果树

昨天3月3号,是我离开前公司一周年的日子。不由的想起呆在前公司九年的漫长岁月,不由的唏嘘。生活似漂浮的船,在岁月这艘大船中日夜兼程,时而偏离,时而平淡,时而感慨。总体来说,在前公司的岁月是在一种相对舒适的区域工作,相对宽松。感谢前公司。

人从不成熟走向成熟都是需要经历一些事情。我特别任性的是在五年前,工作遇到一些变故,我调到一个新的业务部门,业务部门是电子商务领域,我非常认可的业务方向。可惜,在工作的接触中因为不太欣赏领导的工作风格和为人处事,后得知领导在公司被评为十大恶人之首,而意气用事的产生了对工作的懈怠,抱着混日子的想法,浪费了大半年的光阴。

就在这样的心境下,还好我没有放弃阅读。有天我看到心理大师武志红的《7个心理寓言故事》中的一棵苹果树的故事,看完后我知道自己犯了大错误,我不就像自残成长的苹果树吗?

故事是这样, 第一年,一棵苹果树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对此,苹果树愤愤不平,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还可以这样:继续成长。譬如,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被拿走90个,自己得到10个。 很可能,它被拿走99个,自己得到1个。但没关系,它还可以继续成长,第三年结1000个果子……

武老师点评这个故事里的几句话深深的打动我,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己的局限和小我,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做一棵永远成长的苹果树,因为你的成长永远比每个月拿多少钱、工作中是不是得到所谓的不公正重要。不可复制的是你的时间和经历,光阴的流逝远远比当下的获得更为重要。

从那以后,我对自己有了要求,我积极的参与到更多的项目中,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2树活一张皮 人活一口气

前年10月下旬开始,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深深的刺激到我,动了要离开的念头。我临时受命,去南昌出差支撑公司中标的一个项目。走之前和BOSS确认过,只是临时支撑,那个项目缺产品经理。但让我伤心的那天晚上周四(之所以记忆深刻是因为周五我就要回深圳,参加周六PMP高级项目经理考试),同事告诉我的话让我感觉自己是个傻子。同事在QQ上问我:“听说你离开我们原来的项目了。”我说:“没有呀,说的只是暂时支撑一下。”同事马上给了我一个截图,BOSS下面的助理在项目群里发布说我离开了。

那天我失眠到11点半。接着下周又被叫去南昌见客户,同时我之前接手的厦门项目大领导有一些新意向的事情要拜访客户,也要我参加。我参加完南昌项目的汇报,赶着深夜8点多的飞机去到厦门,落地已是深夜11点多。大BOSS,BOSS也都来了。正事都谈完后,我们做下来吃饭。BOSS提起这事,说第一次看我这么生气和委屈。我回答了一句,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样?BOSS说自然也会生气和委屈。

大BOSS是我来公司的第一个领导,兜兜转转后升官划过来管我们这个大业务线。大BOSS亲自解释了下,说是助理的鲁莽和沟通没到位,我也就没再说什么了。我心理想着,我只是一个想做点事的纯粹的人,其它的都不是我能左右的。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我接受了领导们的安排,同时支撑两个跨项目。但我隐约感觉到,我原来一个人辛辛苦苦,即兼产品经理又兼项目经理的项目可能会安排给别人,这只是一个过渡。

11月份开始正式支撑新的项目,频繁的在深圳、南京三个城市辗转。我们项目四人常常是赶周一最早一班8点多的飞机去到南京,然后周五搭晚上8点多的飞机回到深圳。出差的时候,白天在局方客户那低声下气的工作,晚上回到酒店继续讨论白天客户提的总总需求,这是我进入A公司最累、最紧张、最难HOLD住的项目,这个项目对公司来说是个空白。

在这样的超强负荷情况下,我却落选了职称晋级,并且果不其然,也明确了要我把之前的项目转给其他人来接手。如果说五年前自己做了一颗自残的苹果树是个错误,那当时我全身心的付出却换来了前所未有的心寒,我失去了内心的平衡。我的脑海里就只有这个念头:“树活一张皮 人活一口气”,我没法自己说服自己。

3尽量把自己从恐惧区放到学习区去成长

决定要离开时,内心自然是翻江倒海,自然是无止尽的失眠。很多人包括大BOSS,BOSS都给我讲了很多,也告诉了我外面创业公司的种种艰辛,前公司的种种好处。我都听进去了,但是当自己静下来的时候,我倾听到自己想出去看看的声音。如果5年后再回望,我会还是那个充满对外界世界的憧憬而内心略有遗憾的人吗?还是自己也瞧不起自己,想去远方但又不敢走出舒适区的懦夫?

于是,我下定决心离开,进入到现实远比想象更残酷的创业公司。我所在的IT行业,仿佛给人们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各种各样的创新产品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光怪陆离,但同时我却没有料想到,互联网产品创新之路也走得格外艰辛。前公司是有一半国企基因的,而创业公司的市场化是残酷无比的。

我将自己置身于学习区和恐惧区了。我依然是那个想成长的苹果树,工作中抱着全情投入的念头。产品这块相对驾轻就熟, 10月份接手社群运营这个新东西,我也边摸索中边学习边建设。每每看开大会宣讲社群的汇报方案时,常常是质疑声四起。有时,我真想摔开手不做这块呢,但回头又想,如果我不去试一下不去尽力,怎么能对得起当初离开的倔强呢?

此外,我重拾写作的爱好,开通微信公众号,逼自己日更。白天紧张的投入工作,晚上码字,日更一个月后,身体明显受不了了。晚上睡下去,到3点多就自然醒过来,还念叨着明天要写什么。白天的精力无法集中,严重的失眠一周后,我果断放弃日更了。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存在着严重的精神压力,潜意识里对新的工作生活有巨大的担心。今年年初,在一个偶然的下午我收到了原创标的邀请,它对我的意义远远不止是一个原创标,而是对我的一种肯定,让我知道只要自己努力、自己践行就能达成自己的小目标。既然我已离开舒适区,就要让自己更好的呆在学习区,减少恐惧区对自己的威胁。

这几天,关于“华为大力清洗34岁+的老员工“新闻一直在发酵,很不幸我也所处华为的行业,并且我的年龄比34岁还要高很多,还是一名女性。刚开始看这个新闻我更多的是一向来的危机感,但细思想后,我觉得事情是要多角度来看。就拿产品经理做产品规划来说,年轻人看到的会是冒出来的几个创新点,就像一颗美丽的苹果树一样。但当有经验积累的产品经理去看,他会更有全局观和系统思维,会大概在脑海中规划目标用户、市场卖点及产品雏形等,就像一片片的苹果树果园。

中年是什么,是曾国藩说的“打掉牙往肚里咽”的隐忍。没有什么好可怕的,难道有谁可以不到这个年龄就一直呆在青春呢吗?改变能改变的东西,接受不能改变的东西,这是永远的生存之道。中年有中年的好处,相比年轻时候的自己,你少了咄咄逼人和任性,你知道了换位思考,你开始了探寻生命和自己、自己和他人的意义。

你惟一能做的不是担心这个担心那个,而是义无反顾的让自己增值起来,惟有此是硬道理。别把自己放在恐惧区,如果你一直在恐惧区学习,你的精神压力会很大,整个人的状态一紧张,自然感悟和理解到的东西都会有局限。你要把自己放在学习区,不断的扩大学习区的范围,将恐惧区缩小,在岁月中沉淀下来自己。

上周加入了剽悍一只猫的小灶社群,他推荐了《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他是这本书很好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基于此,我修正了自己一年的阅读和学习目标,从2017年2月25日-2018年2月25日完成看产品/用户体验/UI、用户运营/产品运营/社群、文案/品牌/营销、管理专业领域100本书。同时在此期间,访谈10位比较成功的人士。

生命中出现的一切,都无法拥有,只能经历了才是自己的。这一周年过得比想象中要艰难,但却收获了很多。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苦修,是一种积淀,愿我永远保持一颗在路上心态的人,愿我一直都心中一直有苹果树和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颗落寂的雨花石 被沉埋在深冬的泥土里 顾盼掘土问世间 念想闻得芳草香 奈何无人知晓无人启 千年的期盼 千年的...
    咸小雨阅读 401评论 9 17
  • 1. 定义:带有平衡条件的二叉搜索树。平衡条件为其每个节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的高度最多差1。该平衡条件保证了树的深度...
    大海孤了岛阅读 823评论 0 0
  • 公众号上曾有一篇夏至未眠老师的文章《这世间所有的美貌,闻起来都是金钱的味道》,阅读量两万+。我曾认真拜读,就连评论...
    暗流暗涌阅读 1,087评论 25 21
  • 题目描述 给定两个分别由字母组成的字符串A和字符串B,字符串B的长度比字符串A短。请问,如何最快地判断字符串B中所...
    SeanC52111阅读 1,158评论 0 0
  • 2017-7-14 星期五 天气晴 早上我还在睡梦中,然后我就被妈妈叫醒了,妈妈说等下7:30要集合,然后我和...
    琦琦花仙子小月阅读 1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