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认错背后,多少成年人在“假装”孝顺

有哪些长大后才明白的事情?

成年后,才发现回家变成了一种奢望。

看过一个采访,撒贝宁回忆自己刚来北京的经历。

因为太忙,无法照顾家人,于是把父母从老家武汉接了过来。

“既然有这个能力,把父母接过来才能踏实一点。”

既方便照顾父母,也可以让他们来大城市逛逛,看上去两全其美。

但事与愿违。

平日里,撒贝宁忙于工作,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并不多。

父母离开了熟悉的生活环境,在陌生的大城市中,有些无所适从 。

北京实在太大,他们除了儿子没有认识的人,不知道去哪里玩,大多数时候,是老两口在家里呆着,四目相对。

想回家,又想留下来多看看孩子。

住得不习惯、感到孤独,又小心翼翼,不敢打扰孩子。

撒贝宁说,他很后悔把父母接来北京。

那种离开家、又没有孩子陪在身边的孤独、不适,他当时没法体会。

这种窘境,不止发生在他一个人身上。

山田洋次的电影《东京家族》,也讲述了一对年近70岁的老夫妻踏上前往东京、看望远在异乡儿女的故事。

大城市的压力、远在家乡父母的羁绊……

虽然是一个6年前的外国电影,却真切地好像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戳中了无数在外打拼的人内心的柔软。

 《东京家族》电影海报 / 豆瓣


1

子女在的地方,父母却无家可归

年近七十的平山周吉和老伴富子来到东京,看望自己的三个儿女:

大儿子幸一,自幼学习勤勤恳恳,一路念到医学博士,是全家人的骄傲。

他在东京郊区开了一家私人诊所,每日忙碌。

二女儿滋子,和丈夫经营着一家美发店,热情好客、风风火火地打理着店里的生意。

虽然是小本经营,也算是在东京有立足之地。

只有小儿子昌次,兼职做舞台美术师,工作不稳定,最不让人放心。

老人们一路风尘仆仆,赶到东京,心心念念家人团聚。

可现实是,子女们留给父母的时间并不宽裕。

第二天,大儿子计划带着父母游览东京。

父亲特地穿好笔挺的西装、系上领带,母亲拿出了压箱底的和服,对着镜子反复打量自己。

正准备出门之时,大儿子突然接到电话——一个患者高烧不退,情况紧急。

无奈之下,他只得临时出诊,把精心打扮的父母丢在家里 。

老人们去二女儿的家中,恰逢下雨天,他们就窝在狭小的房间里看电视待了一天。

二女儿想让丈夫晴天时带父母到东京游玩,丈夫觉得带两个老人太过麻烦,只是带岳父泡了温泉,敷衍了事。

无奈之下,二女儿只得拜托弟弟陪父母看看东京。

这一次,两位老人终于实现了东京游。

坐在游览车上的父母好奇地听导游介绍着东京的发展变化,旁边的小儿子呢,因为前一天通宵工作,困意袭来,忍不住在车上瞌睡起来。

游玩几天后,大儿子和女儿商量把老人们送到高级宾馆——

他们实在很忙,没办法在工作之余兼顾父母的饮食起居。

宾馆的房间中,窗外阳光明媚、视野辽阔,热闹繁华的东京城一览无余,高大的摩天轮正在旋转着。

房间里的两位老人,却倍感落寞。

热闹是东京城的,与他们无关。

他们打量着这里,孩子不在,似乎一切都变得没有意义。

在陌生的环境里,不知所措。

“那边有睡衣,要换吗?”

“不能穿睡衣去吃饭吧。”

“天黑之前我们干些什么呢?”

“只能在这看看天呗。”

……

老夫妻两个人白天在宾馆发呆,晚上也睡不着觉——太过柔软的枕头、一次性的洗漱用品、走廊里常亮着的灯,让他们浑身不自在。

住了一个晚上,他们没和儿女打招呼就直接办理了退房,拿着行李回到了女儿家。

女儿却非常为难:

晚上家里要办商店街的聚餐,忙着招待一条街的个体户。

表面上是玩乐,实则和自己的工作息息相关。

“总之,今晚住我家不方便,都没空给你们做饭。”

女儿撂下一句“逐客令”,就赶着忙店里的生意,没有再管爸妈的容身之处。

在她心中,某些时候,父母可以排在工作和人际关系的后面。

毕竟,父母从来不会真的和孩子生气,但得罪了后者,生活会让你狠狠地吃苦头。

“无家可归”的老人们只得各寻出路,父亲约了认识多年的老友叙旧聊天。

老友羡慕地对他说:“带着糟糠之妻,儿女家轮流住,一边参观东京。不是蜜月旅行,是满月旅行啊!你是最幸福的。”

老人只是苦笑,他自己知道:

三个儿女在东京,自己却无家可归。

2

父母,有时候也不想让你长大

只要父母在,孩子就永远是孩子。

尤其是性情不稳、年纪最小的那个,父母往往会担心。

昌次在兼职做戏剧舞台美术师,搭建各类布景台。

在乡下当了一辈子教师的老父亲一脸担心,连环发问,质疑他的工作选择。

“工作的前景怎么样?”

“那个能养活你吗?”

“5年后,10年后呢?”

母亲则照顾小儿子的生活,一天到晚担心他吃不好,睡不好。

特意来到出租屋里,帮儿子打扫卫生、做饭菜。

看到昌次交了一个温柔善良的纪子做女朋友后,母亲高兴地感慨,儿子的终身大事终于有了着落。

母亲向纪子真诚地说出儿子的缺点,还将信封里面的钱交给她保管,以便不时之需。

天有不测风云。

本来高高兴兴的母亲在爬楼梯上楼时,一不小心摔跤昏倒在地,再也没有爬起来。

摔倒之前,母亲最后一句话是:

这次我来东京,我太开心了。

毕竟,孩子们的忙碌,也意味着他们独立、长大,更何况,小儿子找到了温柔的另一半。

母亲被送到医院之后,父亲着急地给孩子们打电话。

没想到,女儿得知噩耗的第一反应,不是伤心,而是母亲偏偏在这么忙的时候发生意外。

本以为只是摔伤,赶到医院后,孩子们才知道,母亲这一摔,竟是和他们阴阳相隔。

父亲和小儿子站在医院的天台上,沉默。

良久,老人才说出一句:“昌次,你妈没了。”

母亲的突然离世,一家人回到了濑户内海的小岛上给母亲办葬礼。

匆匆办过葬礼之后,大儿子和二女儿就急着赶回东京,乘当晚的最后一般渡轮回去。

他们总是有忙不完的工作,大儿子有医院需要坐镇,二女儿要操持美容店的生意。

孤身一人的父亲客客气气地对儿女们说:

“你们这么忙还抽空过来,妈妈肯定也很开心,谢谢你们了。”

说话语气,仿佛礼貌疏离地对着许久未见的客人。

父亲决定留在岛上,再也不会去东京——

宁愿依赖岛上的亲戚朋友,也不愿意再麻烦亲生子女。

曾经,他是孩子们心中的超人、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如今,大儿子和女儿都已成家立业,不需要他的余热了。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也变成了彼此的过客。

反而是之前看上去最不可靠的小儿子昌次,留在岛上待了几天,带着女友在岛上陪伴着丧妻之痛的父亲。

临别之时,父亲敞开了心扉。

“很长时间,我一直觉得他懦弱,没出息、不可靠。我才发现,他那是随他妈妈,是个温柔的孩子。”

那个质疑、嫌弃小儿子的父亲,其实也能看到他的好。

然后,这位白发苍苍、倔强傲娇的老父亲,对小儿子的女朋友弯腰鞠躬表示感谢:

“如果你能嫁给他的话,可能辛苦的日子还在后面,那孩子就交给你了,我死也瞑目了。”

他理解,小儿子也终将像大儿子和二女儿那样,拥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

只是内心多少有些不舍。

有时候,他也想永远做孩子们的超人,但他知道,时间不允许。

看过一句话:父母啊,总是矛盾的。

他们总希望孩子快快长大,看到他们独立又忙碌的样子多骄傲啊;

他们也希望孩子不要这么快长大,因为那就意味着,离开。

“这世上几乎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独父母之爱,最终指向别离。”

3

“东京”家族,也是“北上广”家族

父母在,不远游,是很多父母对子女的期许。

影片中的父母同样如此,他们希望大儿子幸一能够在老家开诊所。

可是一路读到医学博士的大儿子不甘心留在老家,执意来到东京,之后,女儿和小儿子也相继来到了东京。

他们的“不听话”并非叛逆——家乡已经变得越来越冷清了,中心街的店也一家家倒闭了。

大城市,意味着年轻、活力、意味着更多机会。

父母来到东京后,孩子们看似“无情” 的表现也无可厚非,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甚至是生存的压力,已经压得让人喘不过来气。

医院突然来了急诊患者、美发店的客人要时时照顾……

请几天假、松懈一阵子,对他们来说,也可能意味着不景气的生意、丢掉的饭碗、甚至是在这座城市失去了立足之地……

《东京家族》中的困境,放在当下,仍然比比皆是。

年轻人忙着逃离小城市,带着梦想前往大城市,每天为了生活忙碌追赶着,距离故乡的父母越来越远。

《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中表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有近六成的年轻人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于10天;而且,在外打拼时间越长,每年回乡陪伴家人的时间越少。

长大后,父母只剩背影,故乡只剩冬夏。

一则采访里,离家打拼的人们提到和父母记忆最深的一次通话。

“一个周末没有打电话来,我没有在意。到了周二还没有打电话,我打过去才知道原来妈妈生病了。”

“妈妈打电话说她掉牙了,我才发现她已经到了因为衰老而掉牙的年纪了。”

……

远离家乡努力打拼的人们,可以给自己、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却没办法给他们时时刻刻的陪伴与照顾。

于是,我们像电影里的孩子让父母住高级宾馆一样,用金钱和物质,不断地填补那些难以弥补的陪伴。

但我们忘了,这些,并不是父母真正想要的。

有时候,我们只是在“假装”孝顺——让自己安心。

独立、梦想、奋斗,这些闪闪发光的字眼,和“回家”“陪伴”这些看上去平庸的词汇,其实并不是对抗的。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们关心,一通电话、几句关心、一次打开心扉的长聊……

别让父母的懂事,成为我们理所应当冷漠的理由。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记了来时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