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写文两个多月,我治好了多年的自卑与焦虑

算一算,我在简书上写文的日子,大概已经两个多月了,这大概是我这三十年来比较快乐的一段时光,那大抵因为自己心中所好得以施展,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而且是每一天的变化你都看得见说得出,每一天都会有别样的惊喜等着你。

首先,我比以前更加积极主动,这种改变带给我的是一种精神气质的革新,这种精气神会带到我的学习、工作和与人交往之中;其次是,各种小的惊喜不断,我越来越熟悉简书发文流程,文章投稿通过率大为提高,上首页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带来的惊喜也是不断,由于有的文章还算出彩,被许多专题主动收藏;会有一两个主动私信给我,征询我是否愿意授权把文章转载到公众号,和一两个人关于招募长期写手的私信,虽然不多,但是给了我莫大的信心;让我感到有自我价值的是,我会收到读者的来信咨询,当我看到他们的困惑与对文学的热爱,让我想到自己的过往,迷茫且焦虑,我一一细心回复;最让我惊喜的是,我有幸被主编刘秀玲邀请,加入散文推荐作者TOP100。

被散文主编刘秀玲邀请加入TOP100群

在简书写文两个月,治好了我多年的自卑与焦虑。我似乎找到了自我,找到了那个梦想起飞的的地方。

1、过往的经历

我从小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这一点到现在依然没有多少改观,和许多内向的朋友一样,内向且自卑,这种自卑来自于自己内心的不自信,我很羡慕别人可以肆意的说笑,不负责任的随性生活,而我做什么都很小心谨慎,说话注意、行为小心,生怕自己哪方面做的不好会被人笑话。我不是个调皮的孩子,做什么事情都怕自己做的不好,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有不按时交的。这就是平常人说的,老实吧。我们都有着天使的心肠,却有着易碎且敏感的神经。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家里很是贫穷,父母对我的爱,仅仅停留在过年和开学的时候,其余的时候我父亲在外打工,我母亲忙于农活。那种爱也仅仅停留在把你吃饱和关心你考了多少分而已,过了很多年,我才明白,童年过的不快乐,你长大后也很难快乐,而且这种孤独与自卑感,会一直跟随你好多年,深入到你的骨髓里,融到你的血液里。

成长就要我们学会承认差异。虽然说缺少父母的关爱,和贫穷带来的那种压抑环境,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性格上的缺陷,但是他不完全是坏的,至少他给了你足够的自由的空间,让你比一般家庭的孩子更早的懂事与成熟,自己的内心也足够敏感情感足够丰富,为以后写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2、发展的变化

由于性格内向且自卑,和我玩的好的朋友就那么几个,我把更多时间留给自己,读课外书,是我的一个爱好,那个时候,不像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想要看书,网上就可以实现,那个时候看的书仅不过是家里的小人书和爷爷留下来的老旧书,大一点,上高中,开始看《读者》、和意林等杂志报刊。


听着广播枕着梦入睡

我和许多少年一样,那个年纪,对未来和自己充满了信心,觉得通过努力自己一定会改变命运,有个简单且朴素相法,让父母享福,不要那么辛苦。每天学习后,就读写书和抄点笔记,夜晚临睡前听听广播。在每个孤独的夜晚,我拿起广播带上耳机,听那动人的主播读那些爱情励志故事。还记得,那个时候的夜晚,月亮皎洁,透过窗户,抚摸着我脆弱而又敏感的心,聆听着动人而又美丽的故事,我安然的入梦。

3、现在的感受


不要总让梦想充满泪水

那一年,我们被一首老男孩的歌所感动,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耳边的时候,我就暗暗告诉自己,不要让所有的梦想都被现实压抑到卑微之境,再去谈梦想,再去谈改变。

成千上万的朋友都在努力,这是我加入简书大家庭以来我的最大感受,这种积极的情绪也感染到了我,但是随着写作的深入,我会发现比较热门的文章,大多是以实用为主,那些上热门的文章,我做过深入阅读与分析,干货类,工具类、推荐类、励志类和爱情青春故事类,受欢迎程度高

相反,纯文学的较为冷清。这也是,我的一个困惑,我想也是很多的人一个困惑,为什么我的文章写的还挺好,可就是没人看。我想说的是,你要搞清楚写作目的是什么,也要理性的分析与对待。或许很多人说,我写作就是为了自己快乐,其实那样最好;也有一部分人,希望自己可以被签约可以出书;还有一部分,是为了坚持自己高贵的文学梦。不管,你是哪一种,有着清晰的目标与定位,才能让自己越接近目标。

如果你希望被更过人关注,那就努力去争取,模仿热门文章开始;如果你想提高文笔,那就坚持笔耕不措;如果你有一颗爱好文艺的心,那就坚持自己的文学梦,写自己的文章,不迎合。所有的一切,都从清醒认识自我开始,我到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不搞清楚这个,写得越多,你会越迷茫。

如果说,写作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长征,我想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有的读者私信给我,关于如何坚持写作?如何写出好的文章?如何在梦想与现实中平衡?我收到了这些来信后,让我想起了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这种感觉和那三个小偷一次偶然的机会收到来信是一样的。

我只是简书里面的一个努力者,当我面对这些来信时,我生怕回答不好,我想用里面一段话送给他们:“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了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的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努力的写作、努力的生活,不问未来,但求今朝。你越写越发现,越来越接近自己的内心,会发现,原来和你一样平凡的人还很多,你不是孤独的,在你看不见的某个角落,他们和你一样正在走出迷惘,迎接朝阳。

我是你们的朋友苏子游,如果有关于简书写作和生活学习工作里一些疑问,欢迎私信给我,我们一起成长进步,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原文地址:https://juejin.im/post/58b280b92f301e0068078669 GitH...
    zizi192阅读 356评论 0 1
  • 前段时间,一位专注单身20年的朋友转发了一篇关于单身的文章,说, “似乎身体里恋爱那个功能像是消失了一样,像一个电...
    上野枝子阅读 508评论 2 1
  • 人,一定要悟透自己。学会欣赏自己,学会把握自己,学会心疼自己。心再累,也不要纵容自己的脾气;心再痛,也要许给自己一...
    赵肃江阅读 293评论 0 0
  • 一切的东西 都应该在手边 或者以手臂为直径 肩膀为圆心的圆圈里 充电器应该在手边 樱桃应该在手边 白开应该在手边 ...
    Azzhu7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