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推送联盟的最新动态

以统一推送为杠杆,撬动更好安卓生态

2017-11-27 统一推送联盟

2017年11月22-23日,统一推送联盟于深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召开了第二次工作会议。包括小米、华为、oppo、vivo、金立、魅族、努比亚、一加、中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谷歌、个推、极光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移动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50于家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一方面就联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进行了规划,同时也就统一推送的相关技术标准、业务形态、性能要求和测试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在本次会议上各方就统一推送给行业各方带来的好处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并在统一推送的整体框架,技术路径、方案设计上形成了共识。

由于统一推送这一目标的推动涉及到行业中各方的利益,需要各方充分沟通,凝聚共识。尤其是在一些涉及到各方业务诉求的具性能指标和需求上,需要各方更深入的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实现各方共赢。

本次会议的具体成果如下:

首先聚焦共性需求

根据联盟前期的调研分析,我国移动互联网领域不同的APP对于推送的需求差距巨大,呈现出明显的“二八定律”——即80%的中小APP对于推送性能的要求只占到行业整体要求的20%(以下),而剩余20%的头部APP对高并发、低时延有着严格的要求,其性能需求占据了整个行业要求的80%(以上)。

因此,一次性满足所有APP的需求不仅技术上要求过高,而且成本开销十分巨大,势必影响统一推送的整体进度。基于上述考虑,联盟将聚焦于推送的基础共性需求,首先满足广大中小APP的需求,争取快速形成统一的基础能力和技术标准。

与此同时,联盟也将同步商讨满足头部APP推送需求的各方合作方案以及其他备选技术方法,争取早日实现统一推送的愿景。

着力解决用户痛点

根据联盟的测试结果,目前很多APP自建的推送通道由于过分强调可靠性,其心跳周期过短,导致手机终端的通信模块始终处于工作状态,造成了严重的耗电(日耗电超过100mA h)。当用户手机上存在多条这样的链路时,其耗电情况还会倍增,使得即使手机即使处于“空闲”状态,其“掉电”速度也十分惊人。

针对用户的这一痛点,联盟对推送通道耗电和耗流量的情况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指标,确保终端在使用了统一推动服务(UPS)以后,可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实现更小的电量和流量消耗。同时,本次会议也对于开发者所关心的推送速度、在线到达率、服务稳定性、SDK大小及兼容性等进行了要求,使得广大(中小)开发者可以更放心、更方便的切换到统一推送服务上。

推动安卓绿色生态

我国安卓生态十分为用户诟病的一点就是APP在后台的无节制活动。由于安卓系统自身的开放特性,很多开发者为了自身服务的考虑,都倾向于申请更多的资源。一个APP动辄百兆级别的内存资源消耗已经十分常见,使得手机中可用几个G的内存资源也常常显得捉襟见肘。更为关键的是,很多APP在进入后台后,并没有释放这些资源,甚至还在继续申请更多资源。

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APP需要在各种不同的机型上解决推送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的后台活动也具有合理性。然而,统一推送服务的目标是为开发者解决消息推送,因此如果APP接入统一推送的服务,应该放弃绝大部分不必要的后台行为,节约手机中宝贵的硬件资源,为用户提供接近IOS的良好体验。

具体而言,在统一推送的过程中,各方的责任是手机厂商构建满足APP基本需求的推送通道,APP规范自身行为,共同构建绿色生态。对于接入统一推送服务的APP的要求参考了《Android 绿色应用公约》,归纳为三点:1、APP限制交叉唤醒、链式启动;2、APP让手机CPU尽可能处于休眠状态;3、APP避免不必要常驻后台的活动。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一方面,需要满足APP在推送业务上的基本需求。由于国内安卓生态的APP基本都是免费的,为开发者的商业化提供基础能力,有助于整个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需要共同引导开发者,给予遵守规则的APP在推送上更高的优先级,共同打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构建绿色的安卓生态。

    从联盟的角度来看,作为手机厂商与开发者之间的沟通的桥梁,将更好的协调双方,通过第三方监督,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会积极收集用户反馈,协调各方力量,使得手机上宝贵的硬件资源可以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创造更好的安卓生态。

控制APP消息打扰

APP消息推送的用户的打扰,在一些时候比较难以分辨,由于对一些用户的无用消息可能是另一些用户感兴趣的。因此,在很多时候需要“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即让用户更方便的关闭消息通知,并以此为基础加强对于APP消息打扰的管理。具体措施包括:

1.鼓励开发者在APP中设立更加规则的消息开关,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用户更有效的选择希望接收的消息,一方面也会使得开发者获得更精准的反馈,帮助提升产品运营。

2.针对推动消息关闭过多的APP,由联盟向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其改进运营,减少对用户的打扰。

3.建立用户反馈的渠道,未来联盟官方网站上将接受用户对于APP推送消息打扰的投诉,维护产业生态的良好体验。

探索新的产业模式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构建可以为第三方APP服务的推送通道意味着开发人员和成本的大量投入。由于推送这一业务暂时无法带来收益,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很难有足够的动力完成这一工作。针对这一情况,联盟正在探讨构建互联网企业和手机厂商合作的新模式,通过互联网厂商提供相关的基础能力,快速、低成本帮助手机厂商建立推送通道。

另一方面,对于开发者和手机厂商本质上都希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只是对于普通开发者而言,很难精确的提供用户想获取得信息,从而客观上造成了对用户的打扰。针对这一情况,联盟也将构建统一的推送服务和技术试验平台,通过接入专业互联网企业中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帮助开发者更精准的推送消息,帮助手机厂商更好的管理推送消息,共同提升用户体验,减少推送消息的打扰。

最后,本次会议讨论了利用运营商网络的信令通道实现类似IP层的消息推送服务的可行性。这一方案利用现有的短信通道,可以实现低成本、无需SDK的方式实现消息推送,尤其可以快速满足头部APP海量高并发推送消息的需求。这一方案目前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还没有案例,是面向我国市场特点的电信业务的新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