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人生第一堂理财课

这是被誉为“欧洲第一理财专家” 博多·舍费尔写的“理财童话”,主角是个12岁的小姑娘和一只白色的拉布拉多犬。在会说话的拉布拉多犬钱钱的帮助下,12岁的吉娜由一个只会玩洋娃娃的小姑娘学习成长为了一个“金钱魔法师”,而她的家人也在帮助下渐渐走出财务危机。

小狗钱钱

书很薄,故事很简单,蕴含的道理很清晰深刻,在阅读前,作者就提醒了大家:个人的经历/故事是无法效仿的,但最基本的真理,却完全可以。

作为一个奔三的人,才开始接触理财概念,也真是惭愧。《小狗钱钱》可谓是我的第一堂理财课,以下就是从中学到了“金钱魔法师”的五条咒语。

1.确定自己希望获得财务上的成功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获得财务成功的愿望,可是,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有在这个问题上花费很多时间么?真的有认真钻研么?

回忆一下学生时代,苦于某道难题时候那种废寝忘食想要弄明白,甚至做梦都会苦思冥想的状态。当想的越多,愿望就会越强烈,你的显意识,潜意识都会开始主动搜寻机会,这也就是所谓吸引力法则。就像如果你特别想买车,而刚好又有心仪的品牌,你就会忽然发现走到哪儿都可以看到那个品牌的车。其实,车特定品牌的车,每天都在路上跑着,只是之前你的意识没有去捕捉而已。

如果还是停留在偶尔想想的白日梦状态,那不妨做一下钱钱教给我们的这三件事情:

1)做愿望影集,收集愿望相关的图片,用图片进行思考

列出自己想要获得财务成功的十条原因,选出其中最重要的三条,收集相关图片,制作影集。比如要是想要拥有自己的别墅,不妨认真想象一下别墅的细节:外观是什么风格,什么颜色,花园在什么方位,里面都种着什么植物,房子有几层,有多少房间,每间房间用来做什么的,想象着拥有梦想别墅的感觉。搜集最接近自己幻想的图片,加入影集。再比如说是想要环游世界,那就搜集各个梦想目的地的相关图片,想象已经开始环球旅行,到达相应目的地的感受:天气如何,食物,当地人。

2)每天看几遍相册,想象梦想达成的场景

图片,比干瘪的文字/概念要生动得多。每次做完梦想达成场景的想象之后,心情会格外愉悦,同时,自己对于财富成功的愿望,也就愈加强烈。这个花费不了太多时间,随时随地可以做。现在手机的笔记相关APP就很方便。

3)准备梦想账户

只是停留在想象层面,还是不够的,这就需要我们行动起来,准备一个或几个(具体看梦想个数)账户,定期存入资金。

实现梦想需要脚踏实地去做,一件事情,只有做和不做两种状态,没有所谓的尝试。

2.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钱钱说: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因素并不在于你是不是有一个好点子。你有多聪明也不是主要原因,决定因素是你的自信程度。一个人把精力集中在自己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

不用想太远,就想一下身边那些成功的人,他们是不是很少会从消极方面想问题呢,是不是态度都流露出自信积极乐观呢,是不是遇事遇困难时候都会先想着怎么找方法怎么解决而不会先为困难/失败找原因呢?

不要太纠结于现实存在的困难,也不要太纠结于自己无能为力的领域,而是该专注于自己知道的,已有的资源,用这些来解决问题,来给自己创造收入。剩余的时间,用来拓展自己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

工作/挣钱不需要是痛苦的事情,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用自己的爱好赚钱才是真正成功的途径。想象一下,是不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才会废寝忘食,做多久都任劳任怨?但首先,我们需要自信,需要相信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喜欢的事情愉悦地赚钱。

提高自信,有个诀窍,那就是:“成功日记”。

每天花费大约十分钟的时间,来记录自己这一天之中成功的五件事情,多小都没有关系,看完一本想看很久的书,看了一部很想看的电影,终于开始了学习理财,都可以。这些小小的记录,积累下来,会让我们发现,原来在不知不觉之中我们居然做完了那么多曾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在面对未知时,在走出舒适圈时,在踌躇犹豫时,在灰心沮丧时,都可以拿出来看看。

3.把钱分为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

金鹅代表我们的存款/投资,其产生的利息/收益就是金蛋。要想让钱为我们工作,那就得养一只肥肥的金鹅。

将除去必要的日常开支之后剩余收入中的大部分存入金鹅账户,再将剩下的放入梦想账户。金鹅是不能杀的,梦想也是需要完成的。所以,在进行消费前,多问问自己:真的需要么?

4.进行明智的投资

书中有介绍关于股票,基金等相关的投资。但正如作者所说,成功的事迹无法全然复制,但是真理可以。

成功投资的三个基本原则:

1)应该把钱投在安全的地方

2)投资应当能有很丰厚的回报

3)投资应当简单明白

这是三条很简单的原则,但背后的内容却很多,我们必须要充分了解我们的投资对象,书中以基金为例,写了投资基金时的注意事项,这些事项适用于一切投资:

1)基金应当至少有十年历史。了解过去情况,才能够比较好的预测未来走向。

2)应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要学会选择有保障的投资,且要学会分散风险。

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这要求多分析,多研究,才能选出最好的投资选项,毕竟金鹅是有限的。而且对走势图的分析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波动率,那样,在偶遇低估时候不会因焦虑做出错误决定/判断。

5.享受生活

获得财务成功,财务自由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享受生活,享受财富给我们带来的一切,不然,赚钱的意义何在呢!

“金钱是中性的,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或者坏的影响。然后,钱要么被用于好的用途,要么被用于坏的用途,幸福的人越有钱会越幸福,悲观忧虑的人越有钱则会烦恼越多。”

所以,当我们确定我们的梦想是正面的,是积极健康的,那么,当获得财务自由时,就请心安理得尽情享受生活吧。

小结

拥有梦想,用自己喜欢的事情喂肥金鹅,让金鹅好好生蛋,之后享受生活。

看书做笔记算是我迈出的理财第一步。目前已经列好愿望清单,做好愿望影集,开始写成功日记,并备好梦想账户和金鹅账户。只要开始做,一切就都还不算晚。请记住:运气永远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持去做对未来有益的事情。愿大家都能梦想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文章略长,慎读。但是,暂时没时间看全书的人建议您认真看看文章,基本概括了书本的内容。花费不了太长...
    三思吾阅读 1,125评论 0 13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88评论 0 4
  • 这是一本通俗易懂的小白理财入门故事书,挺有意思的,可以很快读完。书中通过大量的对话完成初级专业知识的传递,更容易理...
    赵卓然阅读 949评论 0 6
  • 第一课:你是否愿意变得富有? 它对吉娅说:“钱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我也这么觉得),但是当你缺钱的时候,钱就会...
    云十阅读 1,059评论 0 3
  • 儿子期待已久的夏令营今天终于要启航了。早晨儿子早早的就醒来了,问了我好几次几点了,我看看时间告诉他,听到...
    三二班王俊睿妈妈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