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婴儿护理误区!害苦了多少宝宝!

天气越来越冷,宝妈宝爸对宝宝的护理更加小心呵护疼爱,宝宝在婴儿时期,身体的各项机能都还没发育完全,器官跟皮肤都十分脆弱,所以宝宝的护理可马虎不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妈们一定要注意!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护理小动作,背后往往隐藏着大危机!

一、长时间抱宝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些家长特别喜欢抱着宝宝,认为宝宝好不容易出生,应该好好呵护疼爱,而且抱在怀里更容易跟宝宝交流,可以跟宝宝培养感情。因此乐此不疲的长时间的抱着宝宝,舍不得放下。

实际上抱着宝宝是没错的,抱着宝宝外出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对宝宝是好事,能促进宝宝的健康发育。但是长时间的抱着宝宝,尤其是一岁以内骨骼正在发育中的宝宝,骨骼生长较快,长期抱在怀中,不仅不利于骨骼的发育,而且会导致运动量不足,使宝宝失去大量在运动中学习的机会。还有婴儿需要足够的睡眠时间,常常抱着玩会影响其睡眠而且会造成宝宝对睡觉环境有依赖性,不利于为宝宝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哦。婴儿时期的宝宝胃发育的不完全,如果长时间的抱着宝宝,宝宝会容易吐奶哦!

二、不让宝宝吸允手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宝妈宝爸可能会认为宝宝吮吸手指很不卫生,有时甚至把小手吮破,应该及时纠正。

事实上这时的宝宝的心理发育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手指功能的分化和初期的手眼协调阶段,是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是宝宝一种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吃手指是宝宝在婴儿期获得满足的最佳和最主要的途径。两到三个月的宝宝正处于口唇快感期,如果吸吮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时,以致产生暴躁、消沉的负面情绪,影响宝宝发展。

其实细心的宝妈会发现当宝宝感到不安、烦躁、紧张的时候,吃手会镇静宝宝的情绪。有的宝宝在浅睡状态时,会用吮手指来寻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所以宝宝这么做是有益于宝宝的大脑发育的哦。(但是宝宝如果过度吮吸手指,可能会引起皮疹,应及时制止)

如何正确引导“爱吃手”的小宝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3-6个月的宝宝,宝妈应该主动引导鼓励宝宝去触摸、够取色彩鲜艳的小玩具让宝宝有更大的兴趣去触摸、探索和认识周围的一切。

如果一岁以后宝宝还是对吃手指情有独钟的话,父母就要重视起来从自身找下原因了。可能是对宝宝的限制过多,要求有些严格导致宝宝有点不开心了。据相关调查发现,缺少父母关爱和心灵上慰藉的宝宝容易养成“吃手”的习惯,因为吃手能是宝宝感到安慰,能释放不开心的情绪。

对宝宝吃手行为,家长应该理解和宽容,不可强行干涉,见到较大的宝宝“吃手”也不要反复念叨“怎么又吃手了”。这样不仅不能奏效,反而会强化这一行为,甚至影响宝宝未来情绪和心理的正常发展。

三、“捆绑”宝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冬天,一些家长可能会为了不让宝宝冻着,把宝宝包裹的很严实,小手小脚的都“捆绑起来”。还有一种传统观念认为新生儿要捆绑蜡烛包,认为这样就可以防止宝宝“O”型腿等。

事实上因为婴儿时期的宝宝每天都在成长,特别是新生儿生长的速度是特别快的,把宝宝“捆绑”起来,会影响宝宝四肢的血液循环的,,如果绑的时间长了还会对宝宝的肢体造成很严重的损伤。还有宝宝的四肢被束缚住,不能自如活动,对宝宝的手脚发育跟大脑发育都不利。

关于宝宝“O”型腿,这样的观念是不科学的,“O”型腿不是捆绑可以预防的,而是应从补钙、加强营养入手。

四、太早学走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些育儿心切的宝妈宝爸们,看到别家的小宝宝会走路了,也早早的就让自己家的8个月的小宝宝学走路。但是走路这事急不得啊。

因为宝宝在婴儿时期骨骼中胶质多,钙质少,骨骼柔软,容易变形,尤其是下肢肌肉和保持足弓的小肌肉群发育还不完整。如果宝宝过早学走路,骨骼还没发育好,身体的重量必然会加重脊柱和下肢的负担,时间长了会使脊柱和下肢变形,容易形成驼背、“x型腿”和“0”型腿,影响形体的美观,还易形成扁平足。(不过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不同,要根据宝宝的骨骼发育情况看哦)

什么时候让宝宝学走路

科学证明,宝宝一岁以后学习走路才是最佳时机。但是走路前几个阶段也不能忽视哦!

宝宝10-11月的时候,是宝宝准备学习走路的初级阶段,可以准备学走路了。宝妈宝爸要让宝宝学会很稳地扶站,甚至可以扶着东西单独站一会儿。

12个月的时候,要让宝宝学会蹲了,宝妈宝爸们应多对宝宝进行站—蹲—站这一连贯动作的训练。

12个月以后,开始教宝宝扶着东西行走,让宝宝慢慢学会放开扶手也能独立走出两至三步。

13个月左右的时候,这时宝宝走路已经不会影响到骨骼的发育了,宝妈宝妈可以放心让宝宝慢慢学习独自走路了。

五、摇晃宝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哭闹是小宝宝的表达情绪的一种途径,当遇到宝宝这种情况,可能大多数的宝妈宝爸会抱起哭闹的宝宝,轻轻的摇晃宝宝,边晃边哄,但其实,轻轻的摇晃宝宝是好的,还可以促进宝宝脑部神经的发育,但是如果你听到婴儿的啼哭时,一时没控制好力度,大力的的摇晃,摇晃过于剧烈,宝宝的脑部跟颈部可能会受到严重的损害。

据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刚出生的婴儿大脑的重量占自身体重的 27% 左右,成年之后,大脑的平均重量大约 1.5 公斤,仅占自身体重的 2.5%。加之婴儿头颈部肌肉娇嫩,对头部支撑力很弱,难以承受较大幅度摇晃和震动。如果不停地摇晃婴儿,就容易使婴儿的脑髓与较硬的脑壳相撞,以致引起不同程度的脑损伤,如大脑毛细血管撕裂、视网膜毛细血管充血、脑震荡等。

正确安抚宝宝

宝宝哭泣的时候可以抱起来,轻轻的摇晃,切记不能摇晃剧烈。

他们这么脆弱,一定要“轻拿轻放”,更不要把宝宝抛向空中或抓住宝宝双手或双脚使之摇荡。

六、过早让宝宝直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宝妈在宝宝4个月大的时候,看到宝宝能很好地把头竖立了,便开始对宝宝让宝宝练习坐了,给宝宝的后背和两侧垫上东西让宝宝坐着玩。

但是对于宝宝而言,作为人体中轴的脊柱很柔软,不像成人有的四个弯曲,宝宝的脊柱几乎是直的。骨骼很容易变形,肌肉也软弱无力,支持能力不足,宝宝过早直坐且坐的时间过长,就会使其负担加重,引起脊柱变形,发生驼背或脊柱侧弯,影响体形及活动功能,以致影响内脏器官发育。

什么时间可以直坐

一般来说,宝宝生长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正常的宝宝,出生后第四个月,在大人的帮助下可短时间维持坐的姿势,5个月时能抱坐于大人膝盖之上,6个月时能独立坐着身体会向前倾,须用手支撑,大约7个月时才能独立地坐一会儿。

宝妈宝爸不要心急,宝宝要一步一步成长,急不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妈们一定要记住这些误区,宝宝是家里的小天使要好好呵护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