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


最近,青云山上似乎弥漫起紧张的气息,田灵儿告诉张小凡是魔道鬼王宗正在和正道抢夺天书,试图复活兽神,最后凭借着天书和兽神的力量,一统人间。

田灵儿叽叽喳喳的说着最新听到的消息。

张小凡听得似懂非懂的,问道:“那兽神又是谁?很厉害吗?”

田灵儿神神秘秘地说:“当然厉害了!兽神可是天地间一切煞气化成的凶物,当年从十万大山里出来,就搅得天下大乱,还是大巫玲珑舍身才把他镇压!”

张小凡懵懂地点点头,这样的事距离他还是太过遥远,再怎么凶怖的故事,如果只是存在在传说里,总是容易让人忽视其中的惨烈和悲伤。

忽然间张小凡又感觉到熟悉的晕眩感,然后失去了自己身体的控制权,他听见自己在追问田灵儿:“兽神又是如何从凶厉煞气化成人身的呢?”

田灵儿被问住了,撇撇嘴:“那我怎么知道?除了兽神和玲珑,谁知道兽神是怎么出现的!玲珑已经身故,兽神也被镇压,当然就是个没人知道的秘密了!你干嘛问这么多?待会儿要考校功课,有你受的!”说完就转身走了。

张小凡有点奇怪鬼厉为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有点不安地看着旁边身形缥缈的鬼厉,垂在一侧的手还是缓缓握紧了,犹豫了一下,大声说道:“你放心!我一定会找到办法,让你自由的,不会,不会让你一直被困在我的身体里!”

鬼厉轻轻一笑,伸出手似乎是想将张小凡略微散乱的鬓发捋好,但还是隔着一层空气触碰着近在咫尺的人。

“又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是一个人,没有谁对不起谁。”

青云门的人几乎全都下山了,正魔两道的大战迫在眉睫,大竹峰的人也都收到师门的命令,准备下山。只有张小凡因为修为不够,被勒令留守山门。

张小凡目送着大家离去,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说到底,还是自己没用啊。

鬼厉感知着张小凡的压抑和难过,血眸中复杂的情绪一闪而过,最后只余一层冷寂,像是浮在湖面的薄冰,掩盖住所有的情绪,他这样对张小凡说道。

“想要下山的话,就下山吧,我会保护你。”

然后他清清楚楚地感知到对方猛然雀跃起来的情绪还有完全不设防的信任,轻盈温暖,像是流淌在水面上的阳光。

谁会不想这份温暖占为己有。

天色接近昏黑时分,张小凡还是来到了据说是血公子身死之处的地方。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与别处的小山幽云,白石清溪并无什么不同之处。

也没有那说书人口中的白骨成山,血流遍野,只有安静下来的群山怀抱着一条蜿蜒的清澈溪流,虫鸣窸窣,鸣鸟栖枝。不远处是一个叫做草庙村的废弃的村落,在逐渐黢黑下来的视野里和山石融为一体。

张小凡茫然的看着这个地方,这个据说是他曾经来过的,还在此诛杀了魔道首恶血公子的地方。他却没有一丝记忆,他看着自己的双手,好像要从中看出曾经血液流过的痕迹。

鬼厉,除了是血公子,又是谁呢?

十一

鬼王宗的教众觉得他们鬼王绝对是老糊涂了,虽然那什么鬼厉的确能力不俗,但是一个疯疯癫癫的家伙如何能够担任副宗主的职位?

比如现在,副宗主又开始在屋里摔东西了,嚷着要出去,而门外按照他的吩咐设下了牢固的阵法,而过了一个时辰左右,出来的依旧是冷酷的血公子鬼厉,眸中藏着血海地狱,煞气凛然,方才还交头接耳的教众立即噤若寒蝉,战战兢兢地低着头等待着副宗主经过,生怕招惹了这个男人的不悦而人头落地。

“鬼厉,你到底要怎样!放我出去!你怎么能让我叛入魔道?”

鬼厉不理会脑海里虽然虚弱,但还是坚定执着的声音,只要他找到了最后一部天书,找到兽神,他就能真正得成为一个人,而不是只能在这副躯壳里旁观着张小凡的人生,他们互为半身,而不知何时,身为半身的自己却不再满足,而是想得到更多。

张小凡颓然地在空荡荡的意识海里,感觉到自己的手上沾染着越来越多的鲜血,无辜的人一个又一个在噬魂下失去性命,而噬魂与鬼厉的力量却在杀戮中越来越强大,像是从地狱中爬出来的恶鬼,给人间带来的只有恐惧和死亡。张小凡在等待和挣扎中越来越虚弱,他甚至开始想,要是自己从始至终都不存在的话,那么鬼厉也无须这般做了。

鬼厉会是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什么以杀人之术来求生的血公子。

但是,事情终究该是在他手上终结,鬼厉不能一错再错,最终酿成人间的劫数,天地俱灭。

张小凡看着镜中的自己,左眼是幽暗的血红,右眼是清澈的纯黑,他知道鬼厉也在看着这样诡异共存的一幕,他们为彼此而生,从生到死,即使化成一捧灰烬,谁也不能将他们分散。

十二

张小凡看着水面上的月影,忽然间好像看见了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水下也跟着闪了一点红芒,他跳了下去,最后在水底捞出来一根漆黑的棍子,上面裹满了青绿色的水藻还有一些灰色的泥沙,但是他还是一眼认出这就是他一直找不到的烧火棍。张小凡把他洗干净之后,发现它上面遍布主蛛网般的裂纹,几乎快要断成数节,应该是经受了剧烈的攻击才会如此,他想难道是自己遗落在这里的吗?

但若只是如此,师姐又为何避之不答?

张小凡带着烧火棍在人间四处行走,茕茕独立,无朋无友,因为张小凡是被困守在过去时光里的人,这人间偷走了他的一段生命。

有一天,张小凡来到了黑石镇外,听说树林里有一口奇异的水井,叫做满月井,只要在满月时分往下看,无论是前世今生,你都能看见自己最心爱的人或者最想要的东西。

今日恰好是满月,张小凡好奇地往水面上看去。

水光粼粼,待一片模糊的幽影退去之后,清清楚楚地浮现一张熟悉的脸。

属于张小凡自己的脸,张小凡觉得自己是被骗了,但是心里还有又一点怪异的感觉,他总感觉水面上的人在看着自己,目光里有自己看不懂的东西。

他在这种目光中有些紧张地握紧了手中的烧火棍,裂开的缺口颇有些锋利,指腹被割伤,立即沁出殷红的血痕,张小凡一痛,手一松烧火棍落了下去,滚落在草丛里,在他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残留在烧火棍上的血迹被漆黑冰冷的棍身吸取,丝络般的血色纹路浮现其中,渐渐变得炽烈盛大。

张小凡鬼使神差地探出手去,然后触摸到了这份如火焰般的光辉,没有想象中的灼热,而是触到另一个人心脏般的温热柔软。

无数的影像翩跹而来,像是春暮的白蝶,追逐着最后的一寸韶光,倾尽了余生。

十三

在正魔之战最惨烈的一刻,青云掌门最终祭出了诛仙剑。

黑云盈野,血色如雨,所有人的人都在试图杀死对方,反而不在乎刚开始是为了什么。

“张小凡”看着师门众人嫌恶的脸,并没有半分动容,此时的他只是令人闻之色变的血公子,一双血眸和阎罗恶鬼并没有两样。青云门中的弟子皆是败在了鬼厉的手上,非死即伤。

如果再不阻止鬼厉,天下苍生都会成为鬼厉脚下的血途之祭,只是为了新生。

事情已经到了这一步,张小凡终于是下定了决心。

他望着雪瀑般的剑光,这些日子来第一次获得了平静,他凭着暗自积聚的力量,暂时夺回了控制权,然后在所有人不可置信的眼神里,跃向了诛仙剑的攻击领域,被浩大凛冽的清光所淹没,手中的噬魂也在此时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血光,与之对抗,众人在这两方力量碰撞的余波中没有看清楚发生的一切。

“你就这么想让我死吗?”

张小凡倒在地上,吐了一口血,看着鬼厉逐渐开始虚幻的身影,释然地一笑。

“你不要怕,我会陪着你,死没什么大不了的……”

有一个声音在告诉鬼厉,就这样,什么也别做,只要张小凡睡了过去,他就可以永远占据张小凡的一切,他再也别想逃离自己,背叛自己,他们会真正地成为一个人,张小凡不是消失,而是被自己吞噬。

没错,他就是这样的一个恶鬼,始终觊觎着这份宝物。

但是,当他看着张小凡逐渐灰暗下去的脸色,还是苦笑了一下。

他知道从一开始就没有赢的可能,可是他还是没想到会败得这么惨。

决战之处被强大的结界困守了三天,人间失去了三个昼夜,目之所及,皆是一片冥途般的黑暗。

血公子鬼厉死了,活下来的是失去一切记忆的正道少侠张小凡。

一年后,张小凡从漫长的梦中醒来,记忆回到了遇见那个人的前一天。

十四

张小凡想,若是这世间第一蠢的人是自己,那么第二蠢的人,就是鬼厉。

他摩挲着噬魂棍上参差的缺口,想着他这一生,本来安安稳稳的,就被那个家伙搞得一团乱,最后还干干脆脆地消失,只留下自己一个人。

真是不公平!

“我以为你会讨厌我,不希望我回来。”

熟悉的声音忽然在背后响起,张小凡僵住了,好一会儿才恢复了镇定,眨了眨眼睛,将快要溢出眼眶的泪水逼退回去,他转过身看着一如既往冷淡的男人,“这么说,你一直都在?”

“没错,那些正道的人还是挺好骗的。”

鬼厉想,如果不是张小凡的心老是在痛的话,他大概会藏在他身边一辈子,毕竟他会感知到张小凡一千倍的痛苦,没有谁能受得了吧?

张小凡看着鬼厉渐渐走过来,有点紧张地倒退了一步,鬼厉颇有些受伤,“刚才还在想我出现,怎么见到我又这样讨厌我呢?”然后露出一点笑意,“你不是一直说不公平吗?那么现在我就让你看看我到底在想什么。”

鬼厉把张小凡轻轻环抱住,然后额头抵着对方的额头,瞬息间无数的光影交错,庞大的信息流交织在一起,纷乱的思绪奔涌如江河,渐渐平缓深邃,向张小凡袒露了所有的秘密。

他的黑暗,他的贪婪,他的伤口,他的独占欲。他的关于张小凡的一切。

他没有听见张小凡的回答,但是他不在乎,他什么都知道。

鬼厉隔着一层细小的空气隔膜触碰着张小凡的心脏处。

“我一直都在这里,从来都不会离开。”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