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学习之商品分析定义

科多大数据小课堂:数据分析学习之商品分析定义

商品分析的主要数据来自销售数据和商品基础数据,从而产生以分析结构为主线的分析思路。主要分析数据有商品的类别结构、品牌结构、价格结构、毛利结构、结算方式结构、产地结构等,从而产生商品广度、商品深度、商品淘汰率、商品引进率、商品置换率、重点商品、畅销商品、滞销商品、季节商品等多种指标。通过对这些指标的分析来指导企业商品结构的调整,加强所营商品的竞争能力和合理配置。

分析模型:

商品数据分析对企业信息化越来越重要。业务系统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但如何利用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得到有价值的结果来指导企业的经营活动,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商品分析也就是依据业务系统提供的数据进行相关的项目分析进而产生有价值的结果来指导企业经营活动的工作。

首先需要确定零售企业在销售数据分析过程中适用的维度、指标和分析方法,在日常商品分析当中,需要做的就是将三者关联起来构造一个分析模型,依据分析模型得到有价值的结果。

要建立一个分析模型,有三个构成因素,即:维度、指标和分析方法。维度指明了我们要从什么样的角度进行分析,也就是分析哪方面的内容,比如商品、客户等。指标指明了我们对于这个维度所要进行分析的点,比如数量、周转率、连带率、售罄率、毛利率等。分析方法指明了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分析处理这个维度的指标。

(一)、销售数据之维度

1、商品

商品是零售分析的最细维度之一,大部分的指标都依附商品来做明细的记录,同时很多维度也是通过商品进行交叉分析。

2、客户

客户是销售对象,包括会员。客户所在地和区域有关联。

3、区域

区域是地理位置。从全球视角看:洲---国家---区;从国家视角看:区——省/市——县/ 区—镇/乡/村,一般按正式行政单位划分。

4、时间

时间是进行数据分析非常重要的维度,分析的角度有公历角度和农历角度。其中,公历角度:年——季度——月——日——时段(每2小时为一个段);星期、公历节假日。农历角度:年——节气——日——时刻;农历节假日。

(二)、销售数据之指标

1、销售数量

客户消费的商品的数量。

2、含税销售额

客户购买商品所支付的金额。

3、毛利

毛利=实际销售额-成本。

4、净利

净利=去税销售额-去税成本。

5、毛利率

销售毛利率是毛利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也简称为毛利率,其中毛利是销售收入与销售成本的差。

毛利率=(毛利/实际销售额)×100%。

6、周转率

周转率和统计的时间段有关。周转率=(销售吊牌额/库存金额)×100%。

7、促销次数

促销次数有宏观概念上的,也有微观概念上的。宏观上,是指一个销售单位中一段时间内发动促销的次数,或某个供应商的商品在一段时间内参与促销的次数;微观层面上,是表示一个单品在一段时间内参与促销的次数。

8、交易次数

客户在POS 点上支付一笔交易记录作为一次交易。

9、客单价

客户在一次交易中支付的金额总和称为客单价。

客单价=销售额/交易次数

10、周转天数

周转天数=库存金额/销售吊牌额。周转天数越长,表示经营效率越低或存货管理越差;周转天数越短,表示经营效率越高或存货管理

11、退货率

退货率=退货金额/进货金额(一段时间);用于描述经营效率或存货管理情况的指标,与时间有关。

12、售罄率

售罄率=销售数量/进货数量

13、库销比

库销比=期末库存金额/(本期销售牌价额/销售天数*30)

(只有在单款SKU 计算中可用数量替代金额。)

14、连带率

连带率=销售件数/交易次数

15、平均单价

平均单价=销售金额/销售件数

16、平均折扣

平均折扣=销售金额/销售吊牌额

17、SKU(深度与宽度)

英文全称为 stock keeping unit, 简称SKU,定义为保存库存控制的最小可用单位,例如纺织品中一个SKU 通常表示一个规格,颜色,款式),即货号,例:AMF80570-1

18、期货

所谓期货,一般指期货合约,就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服装行业上具体指订货会上所订购且分期交付的货品。

19、坪效

就是指终端卖场1平米的效率,一般是作为评估卖场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坪效=销售金额/门店营业面积(不包含仓库面积)

20、促销商品

指促销活动期间指定的商品,其价格低于市场同类的商品。包括DM 商品,开店促销,普通促销货(特价),不包含正常降价。

(三)、销售数据之分析方法

1、直接数据的分析

2、间接数据的组合分析

指标分析:

1、销售状况分析:主要分析本月销售情况、本月销售指标完成情况、与去年同期对比情况。通过这组数据的分析可以知道同比销售趋势、实际销售与计划的差距。

2、销售毛利分析:主要分析本月毛利率、毛利额情况,与去年同期对比情况。通过这组数据的分析可以知道同比毛利状况,以及是否在商品毛利方面存在不足

3、营运可控费用分析:主要是本月各项费用明细分析、与去年同期对比情况,有无节约控制成本费用。这里的各项费用是指:员工成本、能耗、物料及办公用品费用、维修费用、存货损耗、日常营运费用(包括电话费、交通费、垃圾费等),通过这组数据的分析可以清楚的知道门店营运可控费用的列支,是否有同比异常的费用发生、有无可以节约的费用空间。

4、坪效:主要是本月坪效情况、与去年同期对比。“日均坪效”是指“日均单位面积销售额”,即:日均销售金额/门店营业面积。

5、人均劳效(人效):主要是本月人均劳效情况、与去年同期对比。“本月人均劳效”计算方法:本月销售金额/本月总营业人数。

6、盘点损耗率分析:主要是门店盘点结果简要分析,通过分析及时发现门店在商品进、销、存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

7、门店商品库存分析:主要是本月平均商品库存、库存结构、库龄情况、周转天数,与去年同期对比分析。通过该组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门店库存是否出现异常,特别是否存在库存积压现象。

8、特价商品业绩评估:主要是特价商品品种数执行情况,特价商品销售情况、占比情况及与前期销售对比情况分析。“特价商品与前期销售对比分析”即将本档期特价商品的销售情况与特价执行前相同天数的销售情况进行对比分析,通过以上这组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门店特价产生的效果以及门店在特价商品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9、客流量、客单价分析:主要指本月平均每天人流量、客单价情况,与去年同期对比情况。这组数据在分析门店客流量、客单价时特别要注重门店开始促销活动期间及促销活动前的对比分析,促销活动的开展是否对于提高门店客流量、客单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10、售罄率:指货品上市后特定时间段销售数量占进货数量的百分比。它是衡量货品销售状况的重要指标。在通常情况下,售罄率越高表示该类别货品销售情况越好,但它跟进货数量有着很大的关系。通过此数据可以针对货品销售的好坏进行及时的调整。

11、库销比:指库存金额同销售牌价额之比例。通常情况下,销售牌价额为1 个月的时间,也可以说库销比是以月为单位的。简单的来说就是某一时间点的库存能够维持多长时间的销售。它是衡量库存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合理的标准在3-5 左右。在销售数据正常的情况下,存销比过高或过低都是库存情况不正常的体现。通过该组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门店库存是否出现异常,特别是否存在库存积压现象。

思考题:

1.互惠超市,为什么倒闭?

2.好吃屋,为什么衰败?

3.伊藤洋华堂和红旗超市的定位和功能差别?

4.怎么选择开店的地方?

5.超市如何取名称,如何设计店招?

6.如何规划超市的广告位?

7.如何规划用户进出行动路径?

8.如何做超市的CRM?

9.如何做促销?

10.货架层次和商品规划的关系?

11.如何做竞争对手分析?

12.如何评估开店以后的销售额,做项目财务评价?

13.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零售改如何应对,如何与互联网沾边?

14.超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做的比较好的超市案例原因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