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位知心狗的信

虎子:

  你在天的那边过得还好吗?你走的这几年我们谁都没有将你忘记。

  你是爹买来的。你刚来的第一天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是个放学的下午,天空有没有云我不知道,但绝对没雨。我还像往常一样将书包一把甩到床上就准备转身向外跑,但我却在这时被你可爱的模样和奇异的叫声吸引住了。我虽然见过狗,但那都是半身高的大狗,小狗我却是第一次见。我还好奇的问爹你是什么,他却说你是猴子。虽然不对,但我那时却是信了。我蹲在你的身边打量着,并时不时抚摸抱起你,把与小伙伴们的约定忘得一干二净。

  自从有了你之后我就成了小伙伴儿里的红人了。

  我不是一个能隐藏喜事的人。没过几天,我家来了一只猴子的消息就在班里传开了。他们都求我看看你,因为爹向来很严厉,我怕他不高兴就没同意。但还是同村的几个冒失鬼偶然的闯入让我彻底知道了你的身份——狗。这也让我在他们当中闹了一个很大的笑话。

  你的名字是爹起的。他是受什么启发的我也不太清楚,猜测应该是与林海雪原中猎户的狗虎子有关吧,那时他经常看这个电视。你有自己名字的时候已经不是小“姑娘”了,站起来已经与我一般高。由于从小都是叫你狗,你对虎子这个名字是没有感觉的。为了给你改名字使用了很多办法,但都半途而废。最后还是二姑说喂你饭的时候叫虎子,你不应就不给你饭吃。这个办法虽然残酷,但却收到了奇效。你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了。

  我是个内向的孩子,性格很腼腆。由于身体的原因我变得越来越孤僻,不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一到放学我就迫不及待的飞奔回家和你一起玩。只有和你在一起才没有起外号、没有嘲笑、没有打骂,我有什么话都只和你说,虽然你不会说话,但我感觉你就能听懂。我和你疯打追逐,完全忘记了在学校里的烦恼。

  爹打你的时候我是最痛苦的。那时家里养了好多鸡,也许是你的天性未泯吧,每天都偷偷咬死一只,但并没有吃掉。刚开始的时候爹只是拿棍子吓唬你几下。没想到你完全不长记性,还是一如既往的祸害鸡群。爹忍无可忍就把被你咬死的鸡子放到你面前,然后用细绳抽打你的身体。你痛苦的哀嚎声让我心如刀绞。真想上去抱起你就跑,但看看爹暴怒的表情我退缩了。你那次挨了很重的打,身上血痕道道。趴在地上耸拉着耳朵,像做错事的孩子。我蹲在你的身边不肯离去。从那开始你就再也没有动过鸡子,你懂事了。也像我一样,挨了打才知道什么是不该做的。

  记得你小时候缺钙,每到冬天前爪都站不直。可能是那时的家里太穷吧,没有很好的营养给你。爹就买来成包的钙片给你吃,但我感觉那总不管用,不如骨头来的实在。在只有来客或者春节才吃肉的年代,你也只能入乡随俗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也到了春心萌动的年龄。爹在邻居家给你找了个雄壮的伴侣。你们扭捏了一会儿就萌生了爱意,不久你就怀孕了。那几年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渐渐好了起来,吃肉已经不是很难得事,你也经常可以吃上有营养的饭了。终于,你为家里带来了喜事——一窝小狗崽儿。虽然可喜,但你却日渐消瘦起来。改善伙食是增肥的最好方法,随着狗崽的长大,我也看到了你再次浑圆的身体。爹在那窝狗崽里选了最壮的一只留了下来,并取名来喜,其他都送了人。我已经不记得你当时的反应,作为母亲总不会好到哪去。

  我没有想到幸福竟然去得那么仓促。在家里过得更好的时候你却离开了我们。那时镇长提倡种植蔬菜大棚,家也从村里搬到了荒郊野外。很快原本绿油油的麦田变成了一排排菜棚,房子也盖得整齐划一。在家里忙的如火如荼搞建设的时候你却病倒了。也许是地里太过潮湿,你得了很严重的疟疾。爹请村里的兽医给你打了几针却总也不见好转,那几天你不吃不喝,只是独自躺在阴暗的角落,我却什么也做不成。终于你再也撑不住倒下了,我的眼泪不住的流却没有哭。我再也没有尽心尽力玩耍的伙伴了。

  你不知道的是,你走后没多久你的儿子也走了。你和你爱子的相继离去让家里蒙上了阴影,再也不想养了。

  虎子,你来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你走的时候我已经升入初中。你是我少年时期最好的伙伴,只有你不嫌弃我的缺陷,不会用有色的眼睛看我。你的走是我心中挥之不去的伤感。

  虎子,今天我已经成了一个大人,再也不是当初那个与你地上跑土里滚的孩童了。但我还是当初的自己。这个永不会变。

  虎子,你知道吗?当看到我的新朋友莹莹对待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狗那种悲戚与善良时我想到了你。她对小狗的疼爱仿佛当初的自己。我决定再养一只了。虎子,我知道你在那边一定会保佑我把它好好养下去。

虎子,我永远不会将你忘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光环长的有点象兔子的耳朵,所以很多肉友也叫小兔子碧光环,很多的肉友不懂得碧光环的生长习性,常常是买了挂挂了买。 ...
    多肉花客阅读 884评论 4 57
  • 下浩老街 它是老百姓前往作为渝中半岛与南岸区交通要道的龙门浩码头的必经之路,上世纪80年代南岸长江边上繁华的街道,...
    夜半谒书人阅读 516评论 4 8
  • 淅淅沥沥的小雨落在雨棚上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就好像一曲美妙的乐曲。雨把万物都冲刷了一遍,于是世间万物蓬勃发展。好一...
    小豆丁lyf阅读 215评论 0 0
  • 01 事情还要从刚刚入秋说起。 虽然天气已经转凉,可屋里依然有只蚊子作怪,每天愣是扰得先生不能安睡。每每听他“啪啪...
    筱昀阅读 724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