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通过刻意练习来达成目标

图片来自百度

文/孤独之海的方向盘

这本书的内容就像书的名字一样,是教你怎么从新手成长为大师的,书中讲了怎么通过一步步的训练,来增加你原来所没有的能力,并通过刻意练习来达到大师级别,甚至是在领域内开拓创新,开辟新的世界。

天才不是天生的,而是刻意练习的结果,是可以通过练习来培养的;或许有些人天生智力比较高,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比较聪明,在刚开始接触某一领域时,表现优秀,比别人更快的掌握某些技能,但是想要在一个领域内成长为大师,光凭智力是不行的,需要通过长时间的刻意练习才能够达到,这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大师,而不只是那些生来就智商高的天才才能成为大师。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平时的工作和学习就是在练习,但是正如书中所说,不断的重复相同的练习是没有用处的,而且时间长了,技能还会倒退,不增反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从事一个领域一辈子也没有成为大师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就我个人理解,刻意练习主要分为四块:1、带着目标去练习2、专注于你的练习3、建立反馈机制4、不断走出舒适区。

带着目标去练习,就是把你要从事的领域需要的能力分解为一个个小的目标,逐步去练习,至于要怎们分,这要按照你的能力来说,制定的目标要比你的能力稍微高一点,但要在你的承受范围内。通过将目标拆分为一个个小的目标,这样不仅易于练习,还能增加你的信心。

这一步简单点说就是拆分组合,通过将目标拆分为一个个小的步骤,分开练习,逐步掌握,最后再将这些小的步骤组合在一起,达成目标这和我们平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一致,通过解决一个个小的难题,积少成多,来解决大难题。

专注于你的练习,也就是书中提出的心理表征,将你的练习情景化,把你的练习内容与你的经历或认知结合起来,使练习不再那么枯燥死板,而充满情趣,更易于你去学习和掌握,我感觉这和新东方的英语教学很像,有异曲同工之妙。而至于你能学得多快,这要看你能建立怎样的心理表征,怎样使练习更易于你去学习,去内化为你的能力。

这一方面我是深有体会,当初学英语时,音标我老是记不住,就通过把单词的发音转换为汉字来记忆,从而记住单词,后来在红宝书里看到对单词的记忆方法,觉得很有趣,通过读音或拼写来建立心理表征,勾起自己对单词的理解和印象来记忆单词,效果挺好。当然不只是在英语学习方面,在专业领域的一些考试中,也可以通过建立心理表征来增加自己的效率,使记忆和学习更有趣。

建立反馈机制,主要是在刻意练习中,对于每个小目标,如果练习通过了,就进行下一个,如果没有通过,就倒回上一个目标,开始练习。我认为除此之外,还应该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设立一些区域的目标,如果实现了,就奖励一下自己,可以是一些你喜欢的奖品,如果没有完成,就惩罚自己,去做自己平时不愿做的事,这样更有利于增加动力和绩效。

反馈机制就好像一面镜子,能够更清楚的看清自己,通过反馈来把握自己练习的效果如何,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从而改进,通过不断的反馈和改进来增加自己的效率,从而更好地练习;反馈可以是自己对自己,也可以是自己对别人,对象不同,但反馈的目的是一样的。

不断走出舒适区,就是要不满足于已经达到的能力,继续更高的挑战,就如书中说的,达到相应的水平后,更换技艺更高的导师,进行更高层次的深入训练;这些训练都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而且不同的训练可能还要建立不同的心理表征,来帮助学习,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向更高等级挑战自己,才能够不断能加自己的能力,最终成为大师。

当然,所谓的舒适区并不一定就非得是技艺更高的导师,也可以是更厉害的对手或是更严苛的环境,所谓时势造英雄,不断的挑战自己和一颗永不满足的心是你成为大师的必备。

这本书也讲了怎么把孩子从小开始培养,最终成为大师,而这其中父母的作用非常大,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本很好的孕婴方面的书籍,值得各位父母好好看看。其中关于左右脑均衡发展的说法我很赞同,毕竟人的大脑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我们去开发,能多开发一点,你就赚了,所以适时地掌握一门艺术对你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噢。

书中主要提了在艺术和体育方面,通过刻意练习来磨练自己的技术,一步步成为大师,当然这只是冰山一角,生活中好多方面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锻炼自己,增长技艺,成为你自己的佼佼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