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

       毕业了,不管好坏,工作总算要落实了,让我开心的是:终于不用再靠爸爸妈妈养。今年22岁,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养了我22年,爷爷很爱我,可是在我9岁左右去世了;去世后爸爸妈妈从广州打工回家改行做小生意,但离家也不近,奶奶在老家继续照顾我和姐姐,至小学毕业,我们全家终于住在一起了。我很爱我的奶奶,爱到不管对错都是奶奶对,偏爱到有时爸妈也吃醋,但我懒,不想解释:爱奶奶更多是因为爱她的时间没那么多了。今天很特殊,我拿毕业证了,现在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父母,这次他们理所当然地排在奶奶前面,我不够优秀,但他们从没嫌弃我,我爱他们,想记录下此刻的心情,感谢他们为我做的一切。

        初中高中都是住校,父母开个小店,生意很差劲,很少听他们再提起当时有多幸苦,因为他们力所能及总是给我们最好的,包括让我们上省重点中学,给我们充足的生活费,提供不间断的牛奶和水果,参与各种课外补习,报名参加假期夏令营等等......从不在衣食住行上让我们失去自信,这是我和姐姐最该感谢父母的,甚至从初三开始,觉得宿舍条件太差,就给我们在校租房住,虽然当时觉得理所当然,但是现在想起来,条件不好时还能同时养两个学生,把这些都做到的父母又有多少呢?在我们身上,他们花钱从来都是大手大脚,因为他们最爱的,是我们。

       父母都是很努力的人,他们恩爱并且团结一心,不管是打工还是做生意,一直在为了整个家而努力着,好像那磨人的生活也被他俩打败了,想想也觉得很不可思议,夫妻俩同时“富养”两个闺女,生活竟还慢慢好转了。父母的向我展示的生活态度,是我保持积极心态的学习实例,他们让我知道努力总会有回报,他们让我明白什么是吃苦耐劳,他们也让我切身体会到自己生活多幸福。初中高中时,每天回宿舍第一件事是打电话汇报自己一天做些什么,从不曾间断,上了大学后,刚开始也会频繁视频,三两天打个电话。我和很多同学谈过“爸爸妈妈管我可严了,我一点也不自由”,现在想来,那不像是吐槽,其实更像是一种“炫耀”吧,“炫耀”父母多爱我,“炫耀”父母多关心我,他们让我有安全感,让我知道不管开心还是难过,都有人管我。

        我爸是个很顾家的人,除了抽烟,没其他一点不良习惯,最近几年打麻将、和朋友出去玩的时间也少了,他好像已经习惯了把生活的重心放在我们这个小家庭,放在我和姐姐、妈妈、奶奶几个女人身上。记得几年前的一个新年,爸爸出去闲逛,回家给我们买回一堆零食,给妈妈买了一个戒指,这件事总让我印象深刻,我为爸爸出去逛一圈也牵挂着我们而感动,也为爸爸生活圈子只剩下我们而伤心。我爸是家里唯一的男人,也担起了一家之主的重任,他什么都好,我和姐姐提的任何建议他都会认为对待,只是脾气有点火爆,一言不合就吼人,不过这些年来也越来越温柔,我脾气也大,现在甚至比爸爸还急躁,对父母缺少耐心了,我很想改,也努力去改。

        我妈是个贤妻良母,完全投身于家庭建设,比很多男人还厉害,不管是打工还是做生意,她一直陪在爸爸身边,她和爸爸一样,把生活的重心完全放在我们这个小家庭。以前参加妇女活动的时间都很少,只有近几年,时间多一些了,才开始参与阿姨们的活动,也从不会耽搁家里的事,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做得一手好饭菜,上到祭祀下到柴米油盐酱醋茶,所有的事都是她准备,妈妈常会说:“以后你俩能做到我这样都很好了。”我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偶尔会和妈妈因为一些小事拌嘴,说她不够好,但我知道:老妈,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虽然有时不承认,但是你很能干,是公认的。有时吐槽你太能聊天了,走哪聊到哪,其实我还是挺喜欢你这样的,比你女儿好很多,你女儿就不会聊。

        妈妈和爸爸,都是我的骄傲,我喜欢他们偶尔拌嘴但是隔天就和好的状态,我喜欢爸爸偶尔开妈妈玩笑说她八卦,我喜欢妈妈总把东西和爸爸分着吃,我还喜欢他们做生意的默契和坚守24年的心有灵犀。从高中开始,我就给过他们很多承诺,只是很遗憾,那些承诺实现的很少,每次我的承诺降档实现,他们都没对我失望,反而继续相信我鼓励我,可能所有父母都是这样,所有家庭都是这样,家,就是我们永远的港湾,那里有爸爸,有妈妈,一直都在,让人安心。

        今天我拿着毕业证、学位证、毕业照,有毕业的伤感,有踏入社会的忐忑,有即将回报亲人的喜悦,这些复杂的感情包围着我,在这个盛夏的午后,我回首自己16年的学校生涯,一路走来不够出色,但称得上顺利。我感谢过很多会分别的人,却很少感谢常伴我身旁的父母,可与我共享所有喜怒哀乐的,一直是他们啊。又想了那些记忆中温馨的事,愈想迫不及待地想孝敬他们,想快些找个像爸爸一样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回去陪他聊天喝酒打麻将,想快些成长为像妈妈一样孝顺能干的好女人分担家里的琐事。唯愿工作合意,能常伴父母左右,父母陪我长大,我盼陪他们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
    何為美阅读 398评论 0 0
  • 你好呀,秋天的太阳和薄被是最让人温暖的东西。走在街上,睡在床上,因为季节变化而感知的幸福,在此刻最清晰。秋天了,深...
    黑色玫瑰d阅读 333评论 0 13
  • 边进芳阅读 179评论 0 0
  • 最近无意看见各奔哈根减肥法 我这个胖纸蠢蠢欲动。然后心动不如行动 我就开干了。 因为准备要拍美美的婚纱照了。所以要...
    私心丶阅读 9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