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农林大到浙大,本科二本你也能上浙江大学

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我是叶琛,浙江农林大学计算机专业在读,2017年12月参加考研;2018年3月21日被浙江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录取。

录取名单出来的那一刻,悬了3月的心终于稍稍落定。

回顾一年的备考过程,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我的学校是一所普通二本,校园很美,老师们很友好。但在一所双非院校,因为学校并没有优势,如果想提升自己,只能靠自己去努力。

我的母校

大三下学期,很多同学开始对未来的规划有了准备,开始考公、实习,而我成了考研大军中的一员。

考研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

1)学精自己的专业能力;

2)提升学历与学校知名度。

我一直觉得,好的大学与高学历是抛门砖,而只有尽可能学精专业知识,在这一领域你才会有竞争力。

趁着记忆犹新,分享我自己的复习经验。希望普通院校的同学们不要灰心。只要经过努力,你也是能考上一流的大学的。

第一阶段:大三下(3月——6月)

这一阶段,主要是明确目标

马上要大四了,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是否已心中有数?

考研、考公、实习、创业、留学....选择很多,你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尽早做准备。

有迷茫是正常的。你可以参考导师的意见,例如本专业就业前景如何?读研含金量是否高?

然后,你就要开始努力准备了。例如打算工作,这个阶段应该开始实习;计算机的同学,应该学深1~2门拿得出手的技术。

因为我选择了考研,下面就复习安排分享我的观点。

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考研里的重头戏,无疑是专业课和数学。特别是数学,用考研界的相声名师张雪峰的话说:

“牛b的是真牛b,不行的是真不行。”数学的拉分可以从几分到四五十分不等。

3月可以先把高等数学课本认真看一遍,课后习题每一道都要认真的做,然后核对答案。

课本的版本一定要选同济大学,最权威最全面。

推荐基础不好的同学边看课本边看张宇的视频,这能帮你节省时间。老师的经验一定比你埋头死磕课本要强。

再来看英语,又是一门让不少工科同学头疼的科目。

如果对英语没什么信心的同学,可以先克服单词关。推荐朱伟的《恋恋有词》,书后附有配套学习视频。

或许有的同学认为记单词是无趣的事。我的观点是,想学好英语,考研英语考高分,单词关一定得过。

其实考研的词汇还挺简单的,比6级难不了太多。考完研买来《GRE》的小红包本一看,才真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1页15个单词,10个不认识。

最不确定的就是专业课了。大部分专业课是150满分,而不同学校不同专业考试科目往往不同。

例如,浙大的计算机学院考试科目是有最难专业课之称的“计算机专业统考408”,一共考《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四科,各科所占比重不同。

浙大的软件学院专业课是“计算机学课专业基础878”,只靠《C语言》和《数据结构》两门。

如果想考计算机的同学,可以多去“王道论坛”上看看,上面有许多大佬的经验帖和复试面筋。

我报的是浙大计院,可惜分不够没考上,调剂去了工程师学院。最主要的原因是408没考好,现在有点后悔当初上4门专业课时没有好好听。

所以目标院校专业课比较难的同学,3、4月份可以先看看书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啊。

至于政治,这一阶段,请千万不要去看。看了就一个结果:

忘。

第二阶段:暑假(7月——9月)

这个阶段可谓考研复习的黄金期。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相信你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开始全身心复习了。

暑假考研自习室 如今已改为会议室

我的时间安排是:

早晨英语1小时;高数3小时。中午午休30分钟。下午专业课4小时。晚上英语2小时。

7--9月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这样后期复习起来会轻松很多。

下面我依然分科目分享一些经验:

数学:计算机要求数一,难度最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于高数、线代、概率论3门课,我的打算是分批进行,各个击破。

首先在暑假前认真过完了高数课本。因为线代、概率论相对简单,所以直接买了李永乐的《复习全书》4件套,按上面的章节进行复习。

我先花了1个月,把《全书》高数的知识过了一遍,在8月初开始线代与概率论的第一轮复习。这两门课过一遍大约1个月就够。

复习期间最重要的是沉下心,制定好详细的计划,每天按计划进行复习

同时要善于总结,勤做笔记或错题集,为后期复习节省时间。英语、专业课也是同样的道理。

英语:确保单词这道坎一定要过,《恋恋有词》复习了2~3遍。然后可以按照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

我选择了张剑的阅读理解150篇,每天刷两篇,掌握新认识的单词,聚少成多。关键点依然是计划与坚持。

专业课:直到9月底,我才把4本专业课过完1轮。这是很危险的,说明我的基础没有学扎实拖慢了进度。事实证明,专业课成了我拖后腿的科目。

因为科目不确定,我的建议就是,尽量早做准备,打好基础。而且复习时一定要多过几轮,全面复习。不能怀有侥幸。

考场上的1分,可能全国排名已相差上万。

数学和专业课两门重头戏,每天应该保证3小时以上的复习时间。

政治这一科,建议9月以后再看。

第三阶段:10——12月(冲刺)


部分考研资料

记得2016年暑假,我还一个人跑去了东南亚旅行。

2017暑假,每天泡在自习室里,从天明学到日落。好在女朋友要考司法,俩人一起复习,很有动力

经过了一个暑假的复习,如果没偷懒的话,你应该对自己考上研有一定的信心了。

前期是基础,后期是决战的关键。也是最多人放弃的时候。

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我希望你一定要坚持下去,能撑到最后的人,都会是幸运儿。

你可以告诉自己,考完研就去旅行,给自己冲刺的动力。

进入10月,按常规数学、专业课应该过完了3轮,最后阶段以真题为主。

暑假我们注重的是计划、坚持,10月开始,最重要的就是效率。

不到3月时间,你要巩固基础,查漏补缺,真题模拟,养好身体。一定要讲究效率。

推荐的时间安排是:

早上6点半起床,复习1小时政治;8点开始,早上3小时数学,下午2小时英语,2小时专业课,晚上1小时英语,2小时政治,每天大概学11个小时,23点睡。

而我自己的时间安排比这个要细要长,每天学14小时,6点起24点睡,中午趴20分钟。

其实,只要效率够高,每天11小时有效时长,已经足够了。

具体科目:

政治:推荐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与《1000题》,最好能结合视频复习;11月以后背“肖8”、“肖4”,按节奏走,政治这科基本就没问题了。

英语:历年真题是最宝贵的复习资料!10月开始可以每周做1~2套真题,按考试时间完成。

近5年真题一定要吃透,每个单词都要查熟。因为考研真题中出现的词汇,往往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拿下了真题,又有前期积累,60+至少不是问题。

10月以后,不要忘了作文的背诵噢。

数学:做真题查漏补缺。按考试时间,在上午8点半——11点半完成;同时复习之前的错题集。偶数年的试卷偏难(如2016,2018),奇数年偏容易。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减少知识点的盲区。

专业课:复习错题、笔记,做模拟题、真题。(计算机推荐天勤的模拟8套卷)

12月的圣诞节前后,就是各位考研的黄道吉日。


2018年一共有238万人考研,好的院校考研难度在逐年递增。所以想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早做打算。

考研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会经历好多个焦躁期。尤其是秋招那时候,你的同学都拿到offer,出去实习了,你却在图书馆或自实习里刷题。

因为考研需要你坚持到最后一刻。不到最后一刻结果都是未知的。

请大家保重好身体,劳逸结合。祝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我在浙大等你

如有其他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私信,我一定全力帮助解答。

叶琛

2018.3.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