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中一次有效的沟通实践

小孩到了8~9岁时,开始有了一定逆反心理的时候,父母常常会因为和小孩沟通的事情而苦恼,我也不例外;

但一次很凑巧机会,我尝试了一次不一样的沟通方式,似乎找到了一点在亲子教育沟通中的小窍门;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前两天已经和小孩说好(我小孩8岁、男孩),早上9:30送他去一个学卡通画的班进行学习;小孩之前表示不想去,但勉强答应了,可到了星期天的上午9:00,准备出发时,他却怎么也不愿意去了;

我心里清楚,因为小孩一直胆子不大,对于第一次要去的地方,心存担心,同时自己没有画画的基础,也担心在班上给人笑话,所以他要临阵逃脱了;

用了各种方法不生效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沟通方式,之后我做了如下的改变:


首先,我蹲下去,先抱住了他(因为这时他在我几次催促下已经在哭泣了),并用手轻轻拍他的背

然后我说:“爸爸理解你的担心和害怕感觉,爸爸知道你可能担心自己不会,会被其他小朋友笑话”,

接着我说:“其实这种担心和害怕的感觉,爸爸小时候和你是一样的,当要去到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去做一件以前没做过的事情时,爸爸也是害怕和担心的,这样我给你讲一个爸爸小时候的故事

然后我开始给他讲故事:“在爸爸还在上初一的时候,爸爸那时候也才12岁,刚开学不久,学校要组织朗诵比赛,因为爸爸平时朗读课文还不错,班主任就指定爸爸来参加学校的朗诵比赛;

你知道吗,那时候爸爸胆子比你还小,害怕的不行了,越是临近比赛那几天,越是害怕,很想和老师说我不去了,可又怕老师批评,所以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去了。

比赛临上场的时候,爸爸全身都在颤抖,到了场上,还是很害怕,可是当我开始朗诵,开始去努力把我记得内容好好朗诵出来的时候,慢慢我发现自己不那么紧张了,而且下面的人也不是那么可怕,老师和同学们也会给予我赞许的眼光,然后,慢慢爸爸就不那么怕了,后来,爸爸还参加过好几次这个比赛”;

我继续说:“所以,其实你现在有一些担心和害怕的感觉,爸爸是理解的,而且有这种担心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每个人都会从害怕、担心、慢慢接触后变得不害怕,不担心、变得勇敢起来;可是,虽然有些担心和害怕,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去尝试和挑战一下,说不定我们就成功了呢?”


当我讲完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发现儿子慢慢地平静和放松下来了,而且他会尝试调侃爸爸故事里面情景,当我再和他说起要去尝试学习这个卡通画画班的事情时,他不再那么拒绝和担心了,他表示愿意去尝试一下。


整个沟通的过程,用了半个多小时,最后成功的把小孩送到了画画班,上完第一节课,儿子出来给我说的第一句话是:“爸爸,这么好玩的事情,你应该早点告诉我的”;

到这会,我终于知道我今天的沟通是有效果的,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总结一下我使用的沟通方法,其实无意中和我最近在听的一个情绪密码课程(希坦博士的情绪密码课)中的沟通法则是一致的,我梳理如下:

要达到一个好的沟通效果,必须做到三点:连接性、可信度、亲和力

1. 先说连接性

在我上面的案例里面,通过下蹲动作(让小孩感觉到你和他的平等)、拥抱、拍他的肩膀的动作,完成初步身体上连接,身体上的连接会同时带来亲和力;

然后是情感上的连接,我首先告诉他我理解他的感受,用一种同理心让他觉得,原来你是理解他的,理解他的不安、担心、害怕的感觉,他就会慢慢放松,愿意和你进行连接

所以,在沟通上,通过身体的动作拉近距离,然后在情感上先用同理心来取得连接,是达成有效沟通的前期;

2. 再说可信度

在上面的案例里面,我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给小孩听,让他真实的理解到这种不安、担心的感觉是普遍存在,谁都存在,不需要因为这个而自责,内疚,其本质就是让我们能坦然接纳自己的情绪;

然后再告诉他这种感觉在会慢慢去接触、去面对后,就会消失,就会正常起来。一个故事的形式,增强了对这个感觉,以及如何去处理这种感觉的真实性,他就会真正能放松,并去接受这种情绪了;

所以,在亲子沟通中,一味的说服式教育,只是向他强调:不要怕、不要担心,这些没什么好怕的这种说辞,其实是没用的;只有借助一些真实发生的案例或者故事,提升事情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让他坦然接受了自己的情绪并有了敢于面对的勇气,沟通才能真正有效。

3. 再说亲和力

亲和力其实表现在你的身体语言、口语表述方面,在亲子教育中,首先通过第一点的身体连接,可有效拉近距离,增加亲和力,然后沟通中更多用一种娓娓道来,温和,而不是说服、否定式的说话方式,亲和力自然慢慢就有了,有了亲和力,小孩才放心靠近你,愿意听你说话,自然也是达成良好沟通的基础。


这个沟通的法则,其实不仅仅适用在亲子教育中,在工作、两性或者其他关系中,其实都是适用的,附图如下:



(引自情绪密码课程中“功夫熊猫”整理的图片,版权归属功夫熊猫)

这就是我在亲子教育中的一次有效尝试,你是不是也遇到有类似问题了,那不妨试试,一万次的智性明白,都不及一次切身的体验,所以,赶紧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出彩分享:亲子教育中一次有效的沟通实践——陈瑞 小孩到了八、九岁时,开始有了一定逆反心理的时候,父母常常会因为和小...
    丽的自白书阅读 155评论 0 1
  •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通知,提高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缴费标准上限,达到9000元,最低缴费标准1000元保...
    知识周报阅读 164评论 0 0
  • 杰克逊.威格 来自加拿大的冰酒 何时、何地、谁给的 都记不请了 但是,一入口 便相信它是款...
    海月先生阅读 296评论 4 2
  • 天空乌云密布,看起来黑沉沉的,不时还有几声闷雷从天边传来,还有几道闪电在天际划过,大雨随时都会落下。 学校,教室,...
    叶子寒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