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殡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的殡仪

2017年5月22日22点55分,因腰椎骨折卧床五年零两个月的母亲没有痛苦,没有挣扎,平静中寿终正寝,享年85周岁。悲痛中亲朋帮助穿好寿衣,将母亲遗体送往殡仪馆。

第二天在司仪先生的主持下,母亲遗体安放在瞻仰室透明冷藏棺里,待儿孙和亲朋好友祭拜。母亲遗体从纸棺移至冷藏棺的时候,几个貌似殡仪馆的人,拿着不同的布单,放在母亲的脚上,胸前和身体两侧,然后拿出收据,让我交600元钱。我当时的心情不必言表,加之感觉司仪先生没有制止,肯定是殡仪馆的正常服务,所以三个貌似殡仪馆的人拿到了钱。之后又来两个人,放两个很大叠落在一起的纸金元宝在冷藏棺的两侧,另一个人拿的什么我忘记了,两个人又如法炮制拿出收据要400元钱。如此情景让我想到,他们根本不是殡仪馆的正常服务者,一帮一帮的来放一点东西,就是来抢钱的。顿时我怒气冲天,告诉他们不需要他们的东西,让他们立刻拿走。见我如此动怒,两个人怏怏的拿东西走开了。司仪先生看来人走开了对我说,谁让你们放东西的,不像话。去往火葬场的过程中,又有人往纸棺里塞纸做的金砖,拿出收据让我交100元钱,有了之前的经验,我告诉他你怎么放进去的,就怎么把东西拿走,我们不需要。这个人死皮赖脸的,说知道我和司仪先生是朋友,优惠点给50元钱即可。我看一眼身体健硕五十岁左右的这个男人,真是可恶。我一字一顿地说,一毛钱也不给你,你赶快离开这里。司仪先生看到情况已经至此,小声和我说,知道是我朋友还来要钱,不管他我们起灵。遵照司仪先生的吩咐,上灵车给司机一百元钱,取骨灰的时候给司炉工一百元钱,为了方便,为了顺利,也为了司仪先生的面子,这样的潜规则我不好意思来破坏。整个殡葬过程,司仪先生没有告诉我什么应该付费,什么不应该付费,完全靠我自己辨别。

殡仪馆的服务历来是民生之重点,很多人反映殡仪服务是暴利行业,乱象横生。也看到政府在这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如今亲身体验,真是气愤填膺。

为母亲治丧本来就悲痛欲绝,虽然母亲嘱咐不要铺张浪费,但是也应该让母亲走的坦然体面。费用在合理范围内我们不会吝啬,可是这号人明摆着是发死难财,几块钱,十几块钱的成本,在你不需要的情况下,拿着收据冒充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强取豪夺,这种做法和诈骗抢劫有什么区别。司仪先生每天都和这帮人打交道,他们之间肯定有潜规则。这些人可能就是司仪先生提供的信息,才准时准点来到这里。丧户给他们钱,表面与司仪先生无关,背后可能还要给司仪先生回扣。丧户不给钱,司仪先生小声在丧户面前主张支持,以隐瞒他们之间利益关系,缓解尴尬的气氛,拉近和丧户的距离。丧事不是天天都经历的事情,所以人们根本不了解里面的潜规则,平白无故的就支出了很多费用,让这些发死难财的人得手。他们一天从两个丧户那里拿到400元钱,一个月就是一万多元钱,农民工累死累活才拿多少工资,企业工人每个月拿多少钱,这帮人发不义之财太容易啦!应该有人出来管一管这种丧尽天良的恶行!

从道德角度讲,丧户此时的心情常人可以理解,这是一般的常识。为什么这些人就置常识而不顾,伸手掏向丧户的钱包。我们要问这些人,难道为了钱什么都可以干吗?

从法律的角度讲,在丧户不明就里的情况下,用一点无用的廉价物骗钱,不是一种犯罪行为吗?和诈骗犯罪和抢劫犯罪有什么区别。

从社会的角度讲,这样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生活,助长了一种不劳而获的丑恶行径。正常的殡葬服务,被这样的不法分子搞的乌烟瘴气,人们群众怨声载道,有损政府的形象。

期待鲁迅先生麻木的人血馒头不再出现,期待唯利是图的资本恶习不再泛滥,期待公民正直正义和善良的美德与日俱增。

丧事毕,作为独生子女的我和夫人,卸下了不请保姆独自服侍的责任。

母驾仙鹤西归,追父天堂相随,

悲心垂泪无处,独留一子单飞。

母亲的杏木棺椁已经安葬在父亲身边,周围有石栏,门前有石狮守卫,青山绿水相伴,有爷爷奶奶陪伴,父母不再孤独。天堂没有欺诈和烦恼,愿人间处处有爱和真情。父母在天堂安好,作为儿子我也稍觉宽慰。感谢亲朋好友,感谢送我母亲最后一程的所有人!

叩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