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

面向对象的复用

  • 拷贝、粘贴、修改

  • 黑盒复用:
    是一种功能复用,不需要被复用类的完整源实现代码。
    水平关系-普通关联、聚合、组合、依赖

复用类A的功能
  • 白盒复用:垂直关系-继承
    是一种代码复用
以继承方式复用类A

继承的语法

格式:

class 派生类名: 继承方式  基类名称, (继承列表)
{
        ......
}
  • 若不写继承方式,则默认为private继承
  • 基类:被继承的类
  • 派生类:继承基类的类,派生类可以继续派生
  • 父类、子类:
    在public继承下,称基类为父类,派生类为子类。
  • 基类中的构造函数、析构函数、拷贝函数、赋值函数、自动转换函数不会被派生类自动继承。

继承的存储方式

B类继承A类
则B类的储存情况为

B类的实际储存情况

派生类中成员的访问控制

各继承方式下各类成员的访问情况变化

image.png

派生类的构造和析构

  • 基类的构造、析构:先基类,再派生类
  • 派生类的构造函数:
    构造顺序表中可以指定基类的构造函数或拷贝构造函数
    多重继承时,基类按先后顺序构造
  • 派生类的析构函数:
    先执行派生类的析构,再自动执行基类析构

派生类中的成员函数

  • newdefine
  • redefine
  • overload
  • overwrite
    派生类中定义了某个函数,且基类中有同名的函数,则派生类的函数会将基类的同名函数隐藏(hide)掉。
    例子:
class A
{
public:
        void F();
        void F(int n);
        void G();
        virtual void H();
private:
        void K();
        int data;
};
class B:public A
{
public:
        void BF(){}        //newdefine的函数
        void G(){}          //redefine了基类的G()
        void F(int n, int m)    //定义了与基类同名的函数F,于是overwrite了基类的F
        {
                F();                    //故此时overload基类的F,以下均非法,F都被hide
                F(n);
        }
}

复用方式的选择

  • 功能复用较代码复用更好
  • public继承能实现某种方便之处
class Car
{...};
class MTCar : public Car
{...};
class ATCar : public Car
{...};
class My{
public:
My(Car&c)                  //此中的Car类可以是MTCar对象,也可以是ATCar对象或Car
        {pCar=&c;}
void Func(Car & c)
        {c.Run();}
private:
Car * pCar;
};
int main()
{
      Car car;
      MTCar mtcar;
      ATCar atcar;
      My mycar(atcar);
      mycar.Func(mtcar);
      ...
}

继承表示的逻辑关系

  1. public继承:
    “is a”或“is a kind of”关系
is a或is a kind of关系

子类是具有父类的所有行为,并加以细化。继承使用最多的便是public继承方式。

  1. private继承:
private继承
  1. protected继承:
    意义不大
protected

组合和继承的选择

优先选择组合,而不是继承
在需要派生新的子类的情况下,才应采用公有继承

用组合取代private继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继承和多态在面向对象编程中,继承(也称为派生)让您能够创建新类,而这些类继承了父类(也称为基类)的特征和行为。...
    CarlDonitz阅读 792评论 0 2
  • 继承和多态 1. 继承的优缺点 优点:(1)子类可以灵活地改变父类中的已有方法;(2)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代码重用。...
    MinoyJet阅读 603评论 0 0
  • 类的继承与派生 类的继承就是新类由已经存在的类获得已有特性,类的派生是由已经存在的类产生新类的过程。已有类叫做基类...
    Mr希灵阅读 596评论 0 1
  • 不知什么时候自己已经脱离了整日幻想的年纪,不再没事范特西未知世界,却深信一切的未知在数百年后终将写入教科书,而探寻...
    旁观者卿呀阅读 311评论 2 1
  • 本文参加在路上征文活动 (一) 春风弹筝破晓天,一弯碧水笼轻烟。 三生宿醉浮香暗,妆容画海梦缠绵。 媚眼点瓣漫花展...
    雪狐狸阅读 1,48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