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时间管理

电影:时间规划局

你如何看待时间?

在时间规划局中,时间就是这个世界的流通货币,衣食住行都需要你支付自己的时间来获取,比如说一杯咖啡30分钟,乘坐公交车需要10分钟,当时间消耗完生命也由此终结,唯一继续活下去的方法就是通过各种途径获取更多的时间,如工作、借贷、交易、变卖,甚至抢劫...
时间对你意味着什么?假如你也生活在时间规划局的世界中,你将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呢?

时间管理之术

连秦始皇都想长生不老,我们无法延长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延展其广度和深度,这就涉及到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究其时间管理的方法演进,已经发展了好几代,其外延和内涵在不断地扩大,从这样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先来看看有什么启发。

第一代事无巨细的备忘录

把要做的任务列成工作任务清单,不强调顺序。有清单在,再也不怕忘记什么了,而且每完成一件就划掉,很有成就感。

然而,当任务越来越多,新增的比完成的要多得多的时候,会有一种怀疑人生的感觉,不由地感叹——工作永远都做不完的。这一代时间管理,只看重眼前,缺乏优先级判断和长远规划。

第二代严苛的日程表

在清单的基础上,定时间期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某项任务。事先计划,新增的进来评估是否排得下,排不下往后挪,总算能确保晚上有回家睡觉的时间。
然后,每来一件任务都要评估时间,插入新的必然会动其它的计划,最后发现计划赶不上变化,计划调整也得花个半天时间,哎,Plan of Plan是不是也得列成个大任务考虑进去。

第三代轻重缓急的四象限

把清单上的任务,按照重要和紧急程度划分一下

  • 重要紧急的,刻不容缓,排在日程表前面
  • 重要不紧急的,计划着在日程表里日进一卒地做
  • 不重要紧急的,委派给更合适的人做
  • 不重要不紧急的,敢于说不
如何判断紧急程度?

有ddl(dead line)的,自然会紧急一些。

如何判断重要性?
  • 猴子在谁的背上、不要去做群众演员,对于别人是重要的,对你自己而言并不重要
  • 有助于实现自我价值的,符合个人价值观和长期目标的,才是重要的
  • 德鲁克提到,要事优先,从贡献角度,自己来做贡献最大,那就是自己的要事,反之授权给别人会更好
纠结卡点

这样一划分,就很清晰了,但是实操起来,每来一件事情,判断紧急程度,倒还挺快,但是如何判断重要性,就会发现一堆纠结。其症结还是在于个人使命、价值观和长远目标不清晰,就得一一剖析以排除卡点,如,

  • A重要,B重要,C也重要,怎么选?到底什么是重要的,站在未来实现的目标角度;我的角色使命是什么,是不是我的权责范围内的?
  • 委派给别人来做,我不是太放心,他能不能做好,我是否可以放手,出了问题谁担责?潜意识的价值观选择驱使
  • 在这里我是群众演员,但是我还是要硬着头皮上,否则别人怎么看我?对于不重要不紧急的,我居然无法开口说No!潜意识的价值观选择驱使。
  • 拖延症患者,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开动。ddl是一种外在动力,如何内在生发动力?

第四代 个人管理

从单纯的时间管理,上升到个人管理层面,重心放在维持产出与产能的平衡上,典型的两类方法可以结合使用

  • GTD,从五千英尺高空到跑道,从目标到任务优先级梳理得头头是道,类似于项目管理的敏捷实践,将任务放到backlog,然后以终为始定期计划实施,并PDCA循环的回顾整理。践行GTD,把事情处理完最关键的还是像敏捷每日晨会一样,进行每日计划自我同步和总结,否则信息栏里越堆越多,导致心理鸭梨贼大,不得不再使用断舍离之术。
  • 番茄工作法,提高专注力,避免打扰

还有两个很受用的与时间管理相关定律

  • 帕累托的二八定律,最重要的事,其实只需要20%的精力。很多时候,一件事情迟迟拖延,往往认为这个难度很大,会花很多时间,实际上一旦开始着手去做了,发觉很快就做完了。难,只是心里的坎罢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列出我所看到的可以做的任务,一件件去完成,在做的过程中又会冒出新的创意和想法,在游泳池边是学不会游泳的,当你跳下水,本能会指导你前行。
  • 帕金森定律,只要还有时间,工作就会不断扩展,直到用完所有的时间。换一种说法是:工作总是会拖到最后一刻才会被完成。所以,给自己设置目标,明确多长时间内完成某项任务达到什么状态。

帕金森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发现一个人做一件事所耗费的时间差别如此之大:他可以在10分钟内看完一份报纸,也可以看半天;一个忙人20分钟可以寄出一叠明信片,但一个无所事事的老太太为了给远方的外甥女寄张明信片,可以足足花一整天:找明信片一个钟头,寻眼镜一个钟头,查地址半个钟头,写问候的话一个钟头零一刻钟。特别是在工作中,工作会自动地膨胀,占满一个人所有可用的时间,如果时间充裕,他就会放慢工作节奏或是增添其他项目以便用掉所有的时间。

纠结卡点

但是,这样并不够,还会遇到一些坑

  • 明明计划好了,也有1个小时来写这个报告,没有人打扰,但是就是提不起精神来,昨晚没有睡好?受某件事情影响,情绪没有恢复过来?
  • 连续加班一个多月了,头都是晕的,怎么也专注不了
  • 计划没有变化快,总是受到打扰,刚处理完一件事情以为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设计方案了,结果又来了一个电话。
  • 作为管理者,时间就不是自己的。在公司里,用小米计步器度量过,一天大概能走2万步,不开电脑也能忙活一天。
  • 没法一次性完成一件任务,在中途要等A的回复,然后再拿到B的输入,还要跟进跟催,太难了
    ...

后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方法,继续升级,不是管理时间,而是要管理精力,合理运用时机

  • 精力管理,每人每天都是24h,时间怎么都不够用,所以真正要管理的是自己精力,月有阴晴圆缺,如何迅速恢复以饱满地状态高效地应对,要像运动员做HIIT运动般,锻炼自己的精力肌肉 参见《精力管理》
  • 时机管理,春种夏长秋收冬藏,黄帝内经中提到养生之道,也是告诉我们万事万物有其节奏,那么自己是什么样的生物钟,团队又是什么生物钟,如何匹配同频共振 参见时机管理

实操Tips

可能是职业使然,自己非常追求效率,尝试过不少时间管理工具,如清单、备忘录、outlook、excel、evernote、checklist、ominifocus、随手贴等,和辅助的番茄钟、aTimeLogger、appleWatch的定时器、正念呼吸。在所用工具中,Ominifocus是最符合GTD理论,能够应付复杂的多角色多目标任务的场景。目前,Ominifocus+iWatch中定时器和正念呼吸,还有纸+白板是自己最常用的工具。Ominifoucs作为电子化任务收集整理,纸+白板是一天工作安排,iWatch作为整段时间集中精力的番茄钟和重要会议的提醒,而正念呼吸则是让自己在忙碌中寻求几分钟放松以便恢复精力的。

当工作岗位变化或者角色变化,如换了一份工作、升为了团队领导、当上了父母,除了要重新梳理一下自己的目标和优先级,还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时间管理工具是否够用和适合,但是切记不要杀鸡用牛刀,任务项相对简单、变化不多时,白纸+笔其实是最佳选择。

如下整理了一些实操的Tips,供参考,

  1. 当自己很忙碌,但是忙了一天也不知道在忙啥的时候,要停下来想想了,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不要以战术上勤奋,掩盖了战略上懒惰。
  2. 理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用这个去筛选判断,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可以授权出去的
  3. 时间都去哪儿啦?
  • 《奇特的一生》里主角56年坚持记录自己的时间消耗,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里也提到过。先分析诊断一下,自己的时间到底怎么分配的。
  • 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提到过,
  1. 诊断自己的时间
  • 哪些事情根本不必做,做了也是完全浪费时间,于最终的成果无助
  • 哪些可以由别人代为参加而又不影响效果
  • 管理者在浪费别人的时间 (问问你的下属)
  1. 诊断组织的时间
  • 由于缺乏制度或远见而产生时间浪费的因素
  • 人员过多,也常造成时间的浪费 (人月非神化)
  • 组织不健全,其表现是会议太多
  1. 使用番茄钟时,尽量为自己主动创造不被打扰的空间和时间,以便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事项
  • 提前到公司,或者下班后晚走1h
  • 到会议室或者楼下咖啡馆,让自己消失一段时间
  1. 匹配团队节奏,在他们需要自己的时段,完全开放自己,走动式管理
  2. 利用碎片化时间,处理中断切换启动成本较小的事宜,如回复IM(即时消息,如钉钉或微信)
  3. 采用电话和面对面交流,效率比IM高,不要让自己活在IM中
  4. 适当使用拖延症,利用ddl,促使自己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比方说换季整理衣柜的春捂秋冻,你懂的,^_-
  5. 做A时,发现需要去做B,而再去做B,发现又缺C,又去看C... 结果发现什么都没有做“成”。记录下B、C... 问自己,这是否做A必须的,基于贡献评估新出现的B是否是要事,(如果不是)B是否有workaround,以便先完成A,再来计划安排B。
  6. 学会说No,避免符合过载,工作永远都做不完的
  7. 不要事无巨细地亲力亲为,事必躬亲,学会授权,利用团队的力量,力拨千斤。如何授权,可以参考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8. 明确自己的时间分配原则,碎片化时间如何利用处理什么样事宜,而整段时间一般再一天中哪些时段,如何利用
  9. 最好的时间管理,其实就是形成习惯,尤其是对于例行事宜,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养成生物钟,让机体自动去做。你可以形成习惯的例行事宜,而且很重要的,是些什么呢?

套用明茨伯格的话,时间管理,如同走钢丝,永远在管理平衡的过程中,没有完美的时间管理,只有力图的平衡,适合于当下即可。

太忙了没有时间,背后其实有很多,当角色越多、管理层级越高,时间管理的复杂度越高,除了时间管理,还涉及到自我管理、团队管理的方方面面。时间管理只是冰山一角的表象,需要更深入地探索,相应技能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