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绳记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练书法的人可能都会知道,篆书字体中总会有很多圈圈和线条,或者说篆书就是由线条和圈圈组成的。

一直以来不明所以,而且以此为繁,视之为怪状,将篆书却之于练习书法的大门之外。

如今才知道,篆书是从“结绳记事”演变而来。

这里,有必要先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中国文字的一些基本常识。

中国文字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伏羲画卦。所谓一画开天,一划分阴阳。“一”既是伏羲八卦中阳爻的符号,也是所有文字的始祖。这一画在中国文化中的意义是划时代的,是伏羲仰观天象,俯察万物,洞悉天地阴阳变化的智慧结晶。这一画在今人看来好像极其普通和简单,那是因为我们没有追根溯源,没有将中国文字放在天、地、人的关系中去理解、体会。

第二阶段:结绳记事。自从知道古人有“结绳记事”这么一回事之后,一直纳闷用绳子打结能记什么事?这也是我们不懂古人天人关系的表现。“结绳记事”记的主要就是天与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古人认为,人类是上天创造的,就像上天用一根绳子将人类降到凡间,而人类寿终正寝之后又可以顺着这根绳子重回天上。人类一代代繁衍,就用绳子按顺序为子子孙孙打个结,做个记号,有点像现在的族谱图。绳子越来越多,绳结也越来越多,形成庞大的网状结构,但最上头那一根永远是通向上天的,让人们记得自己的根源所在。

第三阶段:仓颉造字。结绳记事发展到一定阶段,终究是不堪重负。估计是绳结越打越多,通往上天的那一根绳索独力难支,不得不发明一种新的记事方法,这时候仓颉应运而生。仓颉是黄帝的史官,书中记载他根据“鸟兽之迹”来造字。《淮南子》中说,仓颉作书,“天雨粟,鬼夜哭”。什么意思呢?天和人本是一体的,是天通过绳索将人降到凡间的,如今“结绳记事”已难以维续,仓颉要砍断这条绳索,创造一种独立于上天的文字。所以上天伤心痛哭,为了让自己的子民在地球上继续存活下去,所以天降粟米。今人可视之为神话传说,当然也有我杜撰的成分,但无可否认的是中国人“天人合一,万物同源”的世界观、宇宙观。

第四阶段:成型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经过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一直发展至今,进而由繁体字演变为当今的简体字,成为我们日常学习生活的符号和工具。

恕我直言,有多少人将汉字仅仅作为符号和工具来使用?或者多学一些生僻字当做是一种知识储备?至少我曾经如此。

汉字简化后的现状也确实如此。以至于一些有识之士振臂疾呼,意图让人们回归到中国文化的本源,将中国文字放到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重新学习,重新认识。

现在网上经常出现一些指责,说某某书法家总写错别字,说这个字多一点,那个字少一横,说这个字少了偏旁部首,那个字不该这么用,等等。可以说,个别的指责可能是对的,但绝大多数是因为今人不知道汉字演变的历史,甚至不懂汉字的文化内涵所导致的。

我们现在的简化字只能说是一种规范字,是为了文字的统一而全国通用。但纵观整个中国文字的进化史,现在的简化字仅仅是其中的一环。随着简化字表现出来的种种弊病,说不定今后的文字还要继续演变。

就像当初秦始皇为了统一文字,宰相李斯将小篆统一为全国通用的文字。但汉字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属性又决定了“传承”是无法回避且必须尊重的客观事实。李斯的小篆也是如此。

小篆不是李斯发明的,而是秦国当时使用的文字,当时流行的还有大篆。因为李斯是书法家,秦始皇为了统治的需要,所以才命李斯规范小篆作为全国通用的文字,这是秦始皇“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诸多举措中最重要的一项。仅从这一点上说,秦始皇对中国文化的贡献是非常突出的,而后人记住他更多的是“焚书坑儒”。

李斯在规范小篆的时候,依然遵循了文化传承的基本原则,汉字的形、声、意得以继续保留。

以“系”字为例,从甲骨文、金文到小篆,“系”字就像一根糖葫芦串,其实就是“系”字最根本的意思——在绳索上打结,一连串的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是小篆的“系”字,两个绳结上面那根绳头通天,绳结之下分成三股绳索,代表子孙繁衍。而至于为什么是三根绳索,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代表天、地、人三才。三才中,只有中间那根是通天的,这也是为什么在亲属关系中有“直系”和“旁系”之分。“直系”为根,“旁系”为辅,这就是古人造字的思想根源所在,也是中国文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篆书的“人”也是同样的道理——一根绳子垂落而中间分叉,不仅表示人的父子血脉关系,还表示人的源头在天上。而且更代表“人类从天而降,分阴分阳,男女相交,生生不息”的文化价值观。

不得不承认,人类文明诞生的标志就是文字的诞生,而文明得以存续发展的根本也在于文字。

文字是野蛮和文明的界碑,也是人之所以成为文明之人的根本所在。而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汉字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才是根本所在。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点,仅停留在对简化字做表面的辨识上,停留在汉字的“符号”“工具”属性上,无异于自断我们的文化根脉。

这也是我们很多时候看到某个字、某个词,只知其所以,不知其所以然的重要原因。我们只是因为日常习惯和所处的语言环境,在脑海里形成了条件反射,对文字形成了一种固有的认识。这种认识是后天训练得来的,而不是对一种文化从根本上理解认识得来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在大脑中突然闪现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字是这样写的?为什么这个词是代表这个意思?

就好像“图书”。

“图书”一词太司空见惯了,太平白无奇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是什么意思。

但为什么是这两个字?为什么这两个字可以代表书籍的总称?这两个字所代表的意思和文化内涵又是什么?

“图书”其实是《河图》和《洛书》的简称。我们可以百度一下就能查到:

河图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图案,蕴含了深奥的宇宙星象之理,被誉为"宇宙魔方",是中华文化、阴阳五行术数之源。“河图”的这个“河”,指的是“星河”。星河,银河、宇宙也,寓意极多极广,玄妙无穷,深奥无尽。河图本是星图,其用为地理,故在天为象,在地成形也。“洛书”之意,其实就是“脉络图”,是表述天地空间变化脉络的图案。一般认为河图为体,洛书为用;河图主常,洛书主变;河图重合,洛书重分;方圆相藏,阴阳相抱,相互为用。太极、八卦、周易、六甲、九星、风水、等等皆可追源至此。

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人所说的图书并非简单的文字、图案成册,而是天地阴阳、五行八卦、天人合一的智慧源泉。

莫再鄙夷古人的落后愚昧,愚昧的是今人被所谓的现代科技所蒙蔽。今人的智慧似乎远远比不过古人记事的那一根绳索,绳索的一头永远通向人类敬畏而未知的上天,而另一头,渺小的人类就像绑在绳上的蚂蚱一样,永不休止地做着愚痴可笑的挣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