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潘

我第一次见到老潘,是在两年前的初三,是我最无所畏惧,是我语文最辉煌的年代。我记得清楚。

我是在李大伟学校的新客站教学点看到老潘的。我先看到的是他绛红色的针织衫,还有清瘦高挑的背影,那时,我旁边的同学推醒正想要趴下小睡十分钟的我,指着门口几乎是一晃而过的身影,说,那是语文老师。我记得我并没有细看,因为教英语的老师已经抱着一大摞卷子进来了。

那天的语文课时最后一节,老潘走进教室的时候天色已经半黑了。没有听到上课铃,于是我站在同学的桌旁问她一些理科的题目,直到,老潘关上教室门,问道:“最后一排那个穿红黑格子衬衫的女生,你是新来的吗?”我抬起头,余光瞥见身边的同学已经收好了数学,我有些尴尬的说:“是。”然后老潘说:“我们这边的同学,有些是老师逼着让他来的,有些是家长叫来的,还有些是自己同学拉来的……”说着,忽然转过身面无表情地问我:“是谁让你来的?”我愣住了,不知道这是在表达对方才我站着的不满还是别的什么意思。我记得当时,我有些愠怒地说了句:“是我自己想要来的。”不想,接着轮到他愣住了,半晌,才垂下他注视我良久的眼,淡淡地说了声:“既然来了就好好学。”

我们那时是初三,课时紧,他一边说着便转过了身去,拾起一根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要讲的作文题,那一刻我向黑板上云淡风轻地望了一眼,之后便僵住了。自修过书法的我看到他的字,那种难以言明的气象从胸中氤氲升起,落于笔尖,就好像金属间碰撞而生的火花,有些铿锵,有些跌宕,我觉得那是我一生所见过写的最好的字,没有之一。

于是,他第一句询问我时在我心中的不好印象被他那七字作文题一扫而光,同时向黑板张了一眼,心下遽然一惊。我并未意识到,瞬间,这一眼会影响了我之后数年的审美。我只是惊奇,一个男子的凛冽,竟可以在字中的笔锋间流转,被表达地淋漓尽致,是瘦而不曲,却也是穆然成习。

四年后的今天,再想起那一天,已经记不清是几月几日了。

第二次上课,我交给他一篇作文,那作文有着极尽优美的辞藻,我心下有些窃喜,本以为可以因此而震撼他,令他认清我并非是一个凡俗之中的普通学生,然而,结果却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

老潘在课的伊始便读了我的文章,平淡且缓慢地,读的让我很慌。华丽之下的弊病仿佛是针刺扎在我心头,我红了脸。一直以来,按理,我是一个在语文上很自信的人,而那一节课开始,我的自负与骄傲被老潘,和他那没有什么情感的朗读一扫而光,那时我学识浅,不知如何形容他的行为,今天我会了,那叫“不虚美,不隐恶。”

读罢,他看了我一眼,那时我手都凉了。

“这么好的文笔,浪费掉了。”老潘说。

后来有一次,课上到一半,他叫我出去,说,让我们聊聊作文。老潘坐在办公台前,点燃一支烟,翻出我的作文,烟雾在我和他之间缭绕,我坐下,听他为我修改文中情节。忽然办公室寂静得吓人,他按熄了那支烟,看向我,似乎知道我有意见。年少的我有些不服气,便直言说:“难道不真实的题材真的可以有真情实感吗?”他说小说,说戏剧来反驳我的观点,而我,竟然也有勇气用散文,用诗歌来辩护。那一次,我和老潘争辩了很久,最后我还是让步了,他的意思,说那只是他的一家之言。之后的日子里,回忆起这一个夜晚总是觉得又像是在昨天,又像是已经——走出很远很远了。

最后一次上老潘的语文课,是一三年的五月二十五日,已临近中考。我在反反复复的交稿与被批评的过程后,他终于在那一节课给予了我赞赏。而那一篇他所满意的作文,他终究是没有读。老潘说:“我怕孩子们抄袭。中考,小谢你好好考。”

二零一三年的六月十八日,我走进了中考考场,出来时眼泪和汗水一样忙不迭地落下。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这样一点心寒的消息:我输了。而输的原因谁也料想不到,包括我自己,写下作文题时我笔尖的颤抖已经决定了我之后的败局。

成绩下来之后,我十分失落,一个人坐着,发呆到半夜才想起老潘,发了一条短信过去,没想到他还没有睡,竟还立刻回我说:“没事,正常的,也很好啦!作文这块会有变数的。”那个年纪的我,对挫折还仅是初略而已,他晚些的时候,发了一条很长的短信告诉我说:“不要妄自菲薄,中考考不出水平,更何况只是一次考试而已!如果因之迷糊了,那才是没水平!只不过,要记得,谁都别轻易说自己有水平,康肃公尚记否?”深夜中,我僵立在黑暗里,眼泪从眼眶不止地落下,我曾许诺“必胜”,最后却还是让他看见了最为狼狈的我。

半年后的十二月,我带着蛋糕去庆祝他的生日,那天他有课,于是只匆匆见了一面便又分别。记得那一天,他颤抖着手指着我,笑着记起了我的名字。记得那一天,他穿着蓝黑条交织的毛衣,而不是我初遇的绛红色。回家后老潘发了许多条短信过来,似乎很是激动,他说补课班里还能有人记得自己,很高兴。

高一下半学期,作文又遇瓶颈,三十五分的作文,仅仅得二十五分。我考砸后回到家坐在桌前,惶惶乎不知何以释然,想起语文老师淡淡地把作文拿给我时的失望,想起那种几乎是雷劈一样的痛感,我趴在桌上,感到了迷惘。忽然记起中考之后安慰我的老潘,我忽然想起来去问他会是最好的选择。于是仅发过去寥寥数字的我,收到了一封长达三百余字的“短信”,我每每想起自己爱上文学的开始,当初是与老潘聊起“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实际便是这一切的开始,而那一封三百余字的话,被我抄在了本子上,时常记起,之后的高一统考,终不负其所望。

一年之后再见他,是他请我与其他一些初中同学吃韩料,我坐在他身旁,老潘不停地给我夹肉,硬说我是瘦了,这样瘦是不行的,得多吃点。那天阳光是很耀眼的,老潘穿了一件很薄的黑色衣服,还是清瘦,可看着他匆匆忙忙离去时的身影,还是忍不住鼻子一酸。那时会想起初三,也已经是两年过去了,记忆里一直挺拔瘦削,干净利落的老潘也不是那个第一印象里凛冽的,严肃的语文老师了。相遇是一件让人可以追悔很久的事情,因为当遇到一个确实温暖而阳光的人时,总是奢望自己可以遇见得更早。

后来,知道老潘已不在原先的学校任教,因为我们本在上海同一个区,之前觉得我只要努力,他就会看到我的奋斗。再后来,他知道我考到了南京,却只嘱咐我说:“生活要是过得挺好的,就会是个很好的感觉。”他的语气里满含着笑意,丝毫不如初见。

大一的寒假里几多周折,终于还是在返校的前一天见到了他。我在办公室的一个角落低着头看手机,等待他下课,不想却是他先走出来,站在办公桌前,有些试探地喊我“小谢”,我抬头,盯着他看了片刻,几乎是要认不出他。老潘还是原来的发型和模样,还是最初见他时的清瘦与安静,却是,在短短的两年里,忽然苍老了很多。我不知道他的字是否还似当初,使人一眼就动容;但是我知道的是,两年未见,时间使他的嗓音变得浑浊,以至于一传进耳朵,就觉得心里有一种彻夜难眠的辛酸,如同旷野的风刮过盐碱地上,那稀稀落落的芨芨草,风没有味道,芨芨草也缄默不言。

一执笔,粗粗写到这里,已经十一点多了,以前和老潘说自己最喜欢在十点半以后写作,因为万籁俱寂,给了我绝对的宁静,老潘每次发短信都告诫我要早睡,其实自己睡得比我还要晚。那一年能遇见这样的一个老师,是我的福报。他从不吝啬对我的批评和赞赏,就算是在中环高架的灯光里,我们仍能如当初一样,你一言我一语地谈文学与前程,这样一个亦师亦友的老师,仿佛萧红与鲁迅,仿佛费孝通与潘光旦,仿佛丰子恺与弘一。

打开耳机,听见范玮琪在歌里唱着这样的歌:“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没想到最后关系那么密切,我们一个像春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把冬天变成春天......”

老潘说:“时间很倔强,从不肯停下前行的脚步,人们不想忘记一些什么,于是就有了记忆!时光短暂,记忆永恒。”

直至今天,回想起最初遇见老潘的时候是在一个多雨的春天,上海还在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击打着建筑物防雨的铁片,是多愁的味道伴着零落的声音。

一直以来,我觉得维系人与人之间的东西,实在是稀薄得可怜,却仍自我矛盾地记下初遇的时候,某一个人穿了什么样的衣服,或是我第一眼见到他时在心里又有如何的感受。留下仿佛不是为了去思想,而是为了存在,这存在像是给之后的人生留下的注脚,将你的灵魂归于故事,也归于那一个个零碎的、相遇的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潘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五十多岁的一个老太太,她很矮,也很瘦,说话很尖酸刻薄,总让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小学考中学时...
    含月6666阅读 535评论 0 0
  • 潇雨,教师,湖北鄂州人,现居湖北黄石铁山。爱文学,散文、杂文、时评、小小说、快板剧、诗歌、歌词等,样样能写,新闻、...
    潇雨_fca9阅读 310评论 0 1
  • 生活中总会有这样一些人,把热忱、耐心和笑脸留给了外人,把冷漠、无情和自私带回了家里!这又何必呢! ...
    麦柒柒阅读 757评论 3 7
  • 同事老潘与老任 我在五中时有两个同事,一个是老潘,一个是老任。潘、任二人,邻居,同庚,个子一样高,都敦...
    老樂阅读 550评论 5 5
  • 日常命令 参考 Systemd 入门教程:命令篇 Systemd 入门教程:实战篇
    zhangdxchn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