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点时间,带孩子认识7个外国小朋友

01

小时候的我们,有没有好奇过一个问题呢?——当我们在吃饭、睡觉、上学、写作业、玩游戏的时候,外国小朋友在干什么呢?他们喜欢玩什么游戏呢?他们学的也是语文、数学、英语课吗?他们也说普通话、写汉字吗?

今天,我们在家看日本电影《步履不停》时,我上小学的侄子走进房间来,本以为他会吵吵着要看动画片,结果他被电影的一个画面吸引——三个小孩一起在户外跳房子、在路边摘花。

原来他在好奇,日本的小朋友平时玩什么游戏?

如果小侄子向我问起这些问题,我还真的回答不上来。不过,最近看的这本《7个孩子的一天》,正好可以让小侄子了解到来自世界各地的7个孩子相同时刻的不同生活。通过7个孩子的一天,也可以让他了解世界各地的部分文化传统。

这本书的作者马特 · 拉莫特毕业于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跟朋友合伙创立了美国ALSO设计公司,并且公司获得过设计大奖。

马特 · 拉莫特穿越数千甚至数万千米,行走了世界7个城市,记录了7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真实的一天生活。

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内容是:

一个妈妈带着宝宝去商场,遇到一个黑人叔叔卖五彩缤纷的气球。宝宝第一次见到黑人,感觉很新奇,跟妈妈说:妈妈,你看那个叔叔好黑呀。

妈妈说:宝宝,你看到叔叔手上拿的气球了吗?它们都是一样的气球,但有各种颜色,红色、黄色、蓝色、绿色、黑色、白色等等。就跟我们的肤色一样,我们是黄肤色的人,叔叔是黑肤色的人。所以,我们都一样,只是皮肤颜色不一样。每个人喜欢不同颜色的气球,你喜欢什么颜色气球呢?

宝宝说:是的,妈妈,我喜欢黑色气球。

小孩还小,见过的人、事、物不如大人那么多,看到没见过的人事物会表现出好奇,有时候的提问也难免让人尴尬。看了这本书,我们能减少尴尬。

从这本书里,我们认识了分别来自意大利、日本、秘鲁、乌干达、俄罗斯、印度、伊朗的7个小朋友,他们有不同的肤色,分别生活在不同的家庭,每天吃着不同的食物,学着不同的课程。

纵使有各种不同,我们生活在地球上不同的区域,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同一片星空。


02 同一时刻,不同的生活


【不同的衣服】

小时候,学校要求穿校服上学,我们却嫌弃校服款式太丑,尤其羡慕电视里小学生好看的校服,女生校服还是特别设计的裙子。

其实,伊朗、印度的小朋友,跟我们小时候一样,被要求穿校服上学,但是校服款式却各不相同。像印度的女生校服就是我们小时候喜欢的百褶裙。

俄罗斯、乌干达的小朋友,不被要求穿校服,但是被要求学生统一着装。

而日本、意大利、秘鲁的小朋友,可搭配自己喜欢的衣服去上学,不用穿校服。这是我小时候特别期待的,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去上学,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校服。

【不同的学习科目/文字】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母语,就像中文是我们的母语。母语课,我们是学习语文课。印度,就是学印度语课。日本学日语课。俄罗斯的母语,不止一种,他们要学习三种语言:俄语、英语、巴什基尔语。跟我们一样,他们也都有数学课。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些我们没听过的课程。比如,印度有通识课、价值教育课;乌干达有宗教课;伊朗有《古兰经》课。价值教育,是在印度部分地区开设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礼仪和道德价值观。类似于我们学习古文、品德课,让我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礼仪和信仰。

03 同一个世界,相同的生活


【他们也玩这些游戏】

我小时候经常跟小朋友们一起跳绳,两人分别抓着跳绳的两头,一起向同一个方向摇跳绳,其他小伙伴分别依次跳进来,再跳出去。

没想到,如今乌干达的小朋友,也喜欢玩这个跳绳游戏。

小时候的我们放学回家,会路过一个小湖。顽皮的男生,一边走着回家,一边捡起路边石子丢到湖里,看到石子能打起几个水花。打起的水花越多,越高兴。

我以为,现在生活在城市的小朋友,再也体会不到那时候的简单快乐。

而意大利的小朋友,依然玩这个丢石子游戏。

这个春节,在我老公老家翻看小时候的老照片。我看到足球明星齐达内的明信片上,脸部贴着他的脸。我看了又看,以为自己看错。后来才知道,我老公小时候把自己的照片脸剪下来贴在齐达内明信片的脸部。可见,他有多爱足球。我想,男生小时候喜欢的游戏,打篮球、踢足球两者必有其一吧。秘鲁的小男孩们,也不例外,他们喜欢踢足球。

【他们也会帮忙做家务】

我是我们家的老大,还有弟弟妹妹,姐弟妹三人。从小我们会帮忙做家务,比如做饭、洗碗、扫地、拖地等,做姐姐哥哥的要帮忙辅导弟弟妹妹写作业。

小时候,我们还有一个城里小孩没有的假期——农忙假,这个假期是特别放孩子们回家帮父母做农务活的。

那时候的我不懂事,还经常不愿意洗碗,闹情绪。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生活在地球其他地方的小朋友,跟我们一样,也会帮父母做家务、干农务。同一个世界,我们是同样勤快的小朋友。

【他们也有晚餐后亲子时光】

春节期间,我家宝宝每天晚餐后的亲子活动就是爸爸陪她玩烟花,这是她的最爱。烟花结束后,再一起看《小猪佩奇》,睡前一起听晚安故事。

同一个世界,同样的童年快乐时光。

生活在地球其他地方的小朋友,有人在晚餐后跟爸爸下国际象棋的,也有跟爸爸一起做汽车模型的;同样有人跟妹妹玩游戏,有人看动画片;还有哥哥辅导弟弟写作业,更有小朋友跟妈妈一起度过亲子阅读时光。

家有5-6岁小孩的宝爸宝妈,孩子正处于文化敏感期,这本《7个孩子的一天》强烈推荐给你。让孩子从书里见识更大的世界,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拓宽孩子的眼界和见识。

从世界各地7个孩子一天的真实生活细节里,让孩子了解不同国家的部分文化,也能让孩子了解自身独特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从小拥有广度的见识和眼界的孩子,更加自信;见识过不同国家文化差异的孩子,更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偏见。

END

个人公众号:遇见阿米(ID:Amyischenying)

关注公众号,回复“写作”,送你60本写作电子书

个人微信:chenyingsmile20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MA颁奖礼还在直播中 身为boice 更具体的说身为mafan的我此刻的心情无疑是复杂的 说不上是气愤 还是失...
    89哥阅读 505评论 2 4
  • 今天这篇生活录是第100篇,意义特殊,反而突然不知道该写什么了。 是该记录一下,小美好的“作翻天”和“小哭闹”呢?...
    请友读衷阅读 41评论 0 0
  • 别以为问题看似简单,实际上面试就是各种HR给你挖的坑,她们不用主动埋你,你自己就会主动跳进去…… 1、请介绍一下你...
    650555878492阅读 2,218评论 1 21
  • 我等一个人,在春春倾城的日光里, 我等一个人,在秋冬黄昏的寂寞里, 我等一个人,在四季所有...
    123bad_boy阅读 180评论 0 2
  • 梦在晃动 我在奔跑着 灯光朦胧,夜也不过天空 暗黄色、黑色 等待的青春 像藏着的星空 那一颗颗
    醉心语阅读 1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