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盒作者 胡歌(Part 3)

——2012年8月第283期《电视剧》

于静谧处聆听微光

   有时候最微弱的光也能在绝境的时候带来一些希望,就好像车祸发生时,胡歌凭借着眼角感受到的一点点微光重燃生命的激情。在这样一个人心浮躁的社会,已经很少有人能时不时的安静下来,思考一些东西,可是胡歌却是一个经常边走边回头的人,他会不断地回头看看自己之前所走的路是否正确,然后仔细想一想,再去规划一下之后的路究竟该怎么走。微光虽弱却能带来希望,静思虽微却能带来改变,无不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继而发生质的变化,而纵观胡歌的近十年,亦然,从偶像小生到实力派的蜕变,从演员到老板的身份转变,不知不觉间,他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青涩的李逍遥,而变成了更加深邃耐品的宇文拓,在阅历与魅力的渲染下,愈发让人着迷。

   在正播出的《轩辕剑》中,胡歌不仅是演员,更肩负着出品人的责任,所以在片场的他除了要演好自己的戏之外,还主动去照顾新人的情绪,“我经常跟他们开玩笑,和我合作过的人都知道我很会闹,像蒋劲夫和古力娜扎第一次演戏,紧张是肯定的,因为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所以我都会尽量搞气氛让他们放松,只有放松了才能够把他们最好的一面表演出来,所以在现场经常跟他们聊天,聊着聊着就有笑点了。”虽然剧集一经播出,胡歌的演技就得到了广泛的肯定,但他自己却坦言其中仍是有一些遗憾的,“有几个地方我觉得还是没跟导演沟通好,我有一些想法但是没告诉导演。需要有起承转合的过程,结果‘起’的镜头没有给到,看起来有点突兀,感觉有点装。但总的来说,跟仙一、仙三的人物相比有很大的反差,这个也是我接轩辕剑的最大原因。宇文拓这个角色是我一直在等的,因为以前公司一直不让我演男二号,其实轩辕剑最初,陈十三的想法是让我演陈靖仇,但我觉得他印象中的我还是几年前的样子,现在肯定有变化了,我觉得再去重复以前的角色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如果我来演就少了一个给新人的机会。”当然,除了精湛的演技之外,胡歌这一次的配音也着实让人惊喜,甚至有人给出“很性感”的评价,当胡歌听到这样的说法先是大笑,然后认真地回道:“我以前的角色都是比较活泼的,也很难做到性感。这次配音老师张卉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她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我原本以为自己已经有很多年的配音经验了,但是她还是纠正了我一些毛病,我以前配音会拿腔拿调,这一次我把整个状态放松了。”

   因为在《轩辕剑》中的角色分为不同的时期,胡歌在拍戏的时候可能上午还是宇文拓,下午就变成剑痴了,而且还要分身演六魄,演了一部戏实际上相当演了八个角色,胡歌却很享受这个过程,他说自己在《轩辕剑》的片场一直都是亢奋的。

   而这其中,剑痴是胡歌比较担心的一个,他说:“剧本里写的剑痴太像白豆腐(徐长卿)了,我觉得有95%的相似,我也意图将他演得不一样一些,所以我给他设计了很多冷幽默式的台词,比如说‘男男授受不亲’、‘干嘛!干妖怪!’、‘帅是要付出代价的!’都是我自己加的,我想让这个人物更可爱、生动一些,虽然他外表很严肃。除了台词也有几场戏是我自己写的,像宇文拓和母亲,宇文拓和宁珂有几场比较重要的戏。我记得是把整个剧本看完以后,觉得有问题的几场戏都会做标记,拍的时候我会着重做修改,有一天通告出的很晚,大家收工也很晚,我洗完澡看明天的戏正是我之前做过标记的,因为是两、三场戏串在一块的,我就觉得不行,一定要改,但我不能自己写完就一定要照着我的拍,我要跟导演沟通,我记得我写了五页A4纸,写到凌晨三点多,写完就塞到李导的屋里。但是第二天上午不是他拍,下午才是,我也不知道他看完怎么样,我一边拍一边等李导的回复,但一直都没音,我自己就在想是不是他觉得我写的很烂啊?后来他终于回了一条短信,说:‘很好!待会现场见。’等他来了,已经都打印好了,我终于可以放心了。”

   从影视演员到餐厅老板,再到现在的出品人,如今的胡歌已经身兼多个身份,他却坦言自己的心里其实很清楚,“我还是演员,其他的老板也好出品人也好,我还不是很称职,出品人可能还好一点,因为这个身份毕竟还是在剧组里面,相对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餐厅老板的话,我真的是有些力不从心,因为我这个人太不会经商了。我的粉丝很着急,给我买了很多经商的书,像怎么样能让餐厅赚钱等,我看了一些,所以我又想到书的问题,我不知道写书的人是有实战经验还是仅仅只是有一些理论,就像我以前看过很多‘广告人手记’,我觉得写得很笼统,看着很简单,但真正接触这个行业了,就会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所以,我一直觉得写书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之前出的《幸福的拾荒者》也不是我的本意,刚开始只是每天做的一些记录,也没有想过我要出书,因为书在我心里是能够给别人带来指引的东西,要对读者负责,我觉得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和资格。”胡歌说自己是一个很理想化的人,不适合做老板,但是他曾经也说过觉得自己一直都很有投资眼光,我问他这么说不是很矛盾?胡歌笑了笑,坦诚地说:“不矛盾,我那么说是为了宣传《轩辕剑》。”

   提到他一直渴望的导演工作,胡歌近日开始从编剧坐起,为《刷新3+7》写了一个单元的剧本,他说:“本来我也是可以导的,但还是拒绝了,因为时间比较仓促,即使我去导了也不能算是我的作品,景也不是我看的,前期筹备也不是我做的,我只不过在现场摆摆机位,跟我想的不一样,与其仓促上马还不如有时间我自己先试验性的拍一些东西。”

   当我提到他之前接受访问时说的关于自创的“老鼠”的故事,胡歌笑了,“那是很早之前想到的了,我都不好意思说了,以后不要再提了。我最近又在想另外一个故事,是一个明星她厌倦了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的生活,她试图摆脱明星的身份,就各种乔装打扮,把自己整得很丑,欺骗自己,在家里对着镜子说我不是谁谁谁,她把自己想成另外一个人,结果她成功了。可是公司跟她有了特别大的矛盾,不得不为她赔偿很多的违约,公司拿她没办法,想了一招办了一个模仿秀大赛,其中就有模仿她的人脱颖而出,公司就跟那个人签了一个秘密协议,找她来代替这个明星。”

图片来自古月哥欠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2年8月第283期《电视剧》 胡思 歌想Q&A Q:为什么押作文题押的那么准? A:纯属巧合,还是我的粉...
    hugh_diary阅读 184评论 0 0
  • ——2012年7月《上海电视》B刊 《轩辕剑》中,胡歌演的北周皇子宇文拓沉默寡言、孤独忧郁,被网友评说是“褪去李...
    hugh_diary阅读 769评论 0 0
  • ——2012年8月第283期《电视剧》 逆光行走的男人 在逆光的地方行走,不进则退,而人生又仿佛是一出跌宕起伏的...
    hugh_diary阅读 266评论 0 0
  • 父亲一词,只是一称呼代词,却又不止是一个称呼。当然,说的有点生硬的意味在里面,只是心中忽然间有感而发罢了。 ...
    我叫王杰阅读 434评论 0 1
  • 风水分为大中小三个层次,大格局指的是房子周边的情况(到底是山川、河流、高楼、平地、马路……);中格局指的是房子门口...
    林岳豪阅读 9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