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歌曲里现代女性的婚恋观

一直很喜欢音乐,喜欢歌曲。无论是古典的、现代的,亦或是民族的、流行的,我都喜欢。可以说,我喜欢的音乐和歌曲比较广泛。但是,直击我心灵的常常是优美的旋律、演绎者的声音,或者是歌词。记得看《我是歌手》,张杰的《等你回来》和《夜空最亮的星》一下子打动了我,他充满情感的演绎与我听孙楠的《等你回来》和逃跑计划的《夜空最亮的星》完全不同。歌者能与听者共情,而不是炫耀他们的演唱技巧和高音,才是让我喜欢那个歌者真正原因。记得知道并记住戴玉强的名字是听他演绎《喀什噶尔女郎》,一下子被他的声音抓住。可以说,我对声音和歌词都比较敏感。让我开始喜欢某个歌手的往往是他/她的声音和词曲,以及他/她独特的演绎。正是这个原因,我喜欢李健、朴树、许巍等歌手。一直以为好的歌曲有疗愈功能。


从几年前听过一些有关爱恋的流行歌曲中,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的现象:女性对待爱情比男性更勇敢,更豁达。当女孩子发现自己喜欢的男孩,不仅直接表达,而且还会鼓励、敦促那些腼腆,不敢表达爱的男生。如,SHE的Super Star


你是光

你是电

你是永远的神话

我只爱你

You are my superstar


再如她们的《恋人未满》


再靠近一点点 就让你牵手

再勇敢一点点  我就跟你走

你还等什么  时间已经不多

再下去只好只做朋友

从她们的歌里,我们听到的,感受到的是,追爱女孩满满的自信和霸气。

相比而言,男生追爱就没有那么的自信了。看看这首《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看过来 看过来

这里的表演很精采

请不要假装不理不采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看过来 看过来

不要被我的样子吓坏

其实我很可爱

寂寞男孩的悲哀

说出来 谁明白

求求你抛个媚眼过来

哄哄我 逗我乐开怀

 与前面的女孩的大胆,直接,自信相比,这个男孩不仅自卑,还有点儿撒娇,哀求被关注、被爱,他仿佛是个孩子,完全没有成熟男孩应有的霸气和自信。

那么,对待已逝的爱,男女又是怎样的态度呢?陈琳的《爱了就爱了》令我印象深刻。


何必说狠话

何必要挣扎

别再计算代价

爱了就爱了

若失去感觉

算了就算了

结果别去管他

爱了就爱了

一句“不要计算代价,爱就爱了”是多么的洒脱,从这首歌词中,从陈琳的演唱中,我们能够看出,并感受到女性的豁达和自我疗愈的能力。

那么,看看男性对待已逝爱的态度。杨坤的《无所谓》是这样的歌曲之一


无所谓  谁会爱上谁

无所谓  谁让谁憔悴

有过的幸福  是短暂的美

幸福过后  再回来受罪

错与对  再不说的那么绝对

是与非  再不说我不后悔

破碎就破碎  要什么完美

放过了自己  我才能高飞

明明说的是“无所谓”,可是“谁会爱上谁”,加上杨坤的演绎,我们听者感受到的是,歌者对已逝的爱,心里有太多的不甘和无奈。缺乏的是那种“不要计算代价,爱就爱了”的豁达和洒脱。其实,一段爱情里,双方都有付出。认识到这一点,当爱已逝时,才能真正获得疗愈。


从“不用计算代价,爱就爱了”的洒脱,到丁薇的《再见,我爱你》,女性更关注疗愈后,对自己的爱。

每个人都说了解

爱不会一直新鲜

有一定的保存期限

爱与恨只差一线

并不是不能逾越

怕就怕早没了感觉

心是自己的 爱是自己的

不会因为谁就不要自己了

心是自由的 爱是自由的

不会因为谁就不要自由了

再见我爱你 就让别人继续说给你听

再见我爱你 我爱我你爱你

和谁在一起 和你从此没有一点关系

再见我爱你 还不如爱自己

再见我爱你 总会有人继续说个不停

再见我爱你 我做我你做你

和谁在一起 和别人都没有什么关系

再见我爱你 不如省点力气爱自己

感觉这首歌更适合失恋的时候听。最后,无论男女都要关注自我内心,爱自己是真正的自我成长。

蔡依林的《爱情36计》完美地诠释了女性的自爱和对爱情的把控力。我听蔡依林的歌不多,印象深刻的是《看我72变》和《爱情36计》。

是谁说的漂亮女生没大脑

只懂的爱美和傻笑

你看你说话的表情多么的骄傲

难道不怕我Say Sorry Get Out

是谁开始先出招没什么大不了

见招拆招才重要敢爱就不要跑

爱情三十六计就像一场游戏

我要自己掌握遥控器

漂亮的女生能自清自省,在爱情中知己知彼。记得当时听到这歌词,把自己惊到了。一句“爱情三十六计就像一场游戏,我要自己掌握遥控器”,表达了现代女性不再无我,自己成为自己爱情的主人。

还有一首曾经萦绕心头的《当爱已错时》,也是陈琳演唱的。


伤心太多

我不愿再听你说

紧紧拥抱

不让情在风中起落

等候太久我不愿再让你骗我

欲走还留

不让情没有尽头

泪水在眼角里不小心会滑落

冰冷的双手已握不住你的温柔

当爱已错时

我们悄然的走

我再不需要无为的承诺

当爱已错时

我们握紧手

抛开幸福在记忆中的残留

就此结束

我的心再也无法接受

记得这首歌是电视剧《当爱已成往事》的插曲(可能不准确)。从歌词和歌者的演绎中,我们感受到,现代女性不再拘泥于曾经的爱恋,“抛开幸福在记忆中残留, 就此结束,我的心再也无法接受”,当发现爱错时,虽然心里有痛,但能自制,能及时止损,不让爱错上加错。这反映了现代女性的婚姻观。不像某些电视剧展现的,女人发现男人已经变心,还在隐忍,坚守,直到男人遭受什么报应,不能自理,这时女人再显自己的力量,证明自己是对这个男人最好的人。可是,现代女性为什么要向男人证明自己是最好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