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HTML+CSS实现微信图文编辑的方法

做微信小编的同学们都与过这个问题吧。在word里辛辛苦苦做好了文章的排版编辑,Ctrl C + Ctrl V到微信编辑器里,我勒个擦擦,全TM乱了。

如何实现漂亮的微信排版?百度一下,发现问此类问题人有很多,网友的回答也就是安利几款第三方编辑器,最牛逼的回答也就是唐三藏在知乎上先拆解微信各种打开要素,然后就是将自家的i排版的各种功能通通讲解一遍。

开始前,我们要先明确一件事,漂亮的排版不是学个技巧就能解决的。想做好微信图文排版,是需要有大量的阅读经验作为基础,同时需要有对美的最基本的判断能力。

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个真正牛逼的微信排版技巧,学习所需工具HTML+CSS+取色器+带有HTML编辑功能的第三方编辑器。

我们以咪蒙著名的一篇文章《致贱人》的一段内容做例子,手把手教你如何用HTML+CSS来实现同样的排版效果。

一、先用markdown来写出内容


使用markdown来写作的好处,是markdown内容是纯文本,纯文本就是不带有格式的文本,在不需要在后期编辑时去担心格式间产生冲突,导致排版时格式失去控制。markdown的语法就不做介绍了,知乎上有各路大神在安利markdown,大家自行百度,很简单的,学会后码字就是一种享受。

工具推荐:

  • 客户端:

    • Mac系统:Mou、Day one……(Mac下可用markdown应用超多,自选一款);
    • win系统:MarkdownPad 2;
  • 网页版:简书;

将内容复制到编辑器中,

二、用HTML标签划分内容框架

在HTML编辑框中,针对内容不同部分(头、正文、文尾)设置框架,在设置框架前的代码,

<p> 
  ![猪坚强插画作品](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581292-26e8295cdbf7b749.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span style="font-size:13.27px;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举手之劳”是我的谦辞,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的说辞。</span><br/></p>
<p>
  1 <br/><br/> 是的,我写过《所谓情商,就是好好说话》。<br/>但最近我的情商真的不够用了。 <br/>有人不知道从哪弄来的我的电话,上来就说:“咪蒙,我很喜欢你。我在创业。所以,你免费帮我写篇软文,宣传我的APP吧。”<br/> 还没等我回答,她就开启了传销模式,一直讲她创业有多艰辛,并且每句话之间无缝拼接,好难打断。 <br/>然后她就讲了1个多小时,我真的好想死。我只好一边听她说话,一边下载了她的APP研究了一下,实在是太烂了,烂到爆<br/>我只好打断她,说,不好意思,我帮不上忙。 <br/>她就怒了,她真的怒了。<br/>她直接训斥我:“我都说了1个多小时,口水都说干了,你都没听进去吗??你也是创业的,你有没有同情心?我还以为你是个好人呢,没想到你这么冷漠!我对你太失望了!<br/>我擦。<br/>你创业你牛逼啊?<br/>你弱你有理啊?<br/>你耽误了我1个多小时你还有脸说?<br/>你创业也得靠产品说话,卖惨是很low的你知道吗?<br/>你这么苦大仇深,你怎么不去《中国好声音》? <br/>还有什么比采用道德绑架的方式,去强制别人帮你,更恶心的?<br/>这时候千言万语都比不上一句操你妈。 <br/><br/>2 <br/><br/>本来我一直以为,以前微博上的一个人,已经是全世界最奇葩的了。<br/>她给我发私信说:“咪蒙,我不想花钱买你的书。所以,你直接传整本书稿的word文档给我吧。要知道,一般作家的书连word文档我都懒得看的。你该感谢我喜欢你。”<br/>我感谢你啊。 <br/>我感谢你大爷。<br/>最近又遇到很多“活久见”的例子。<br/>有人找我约稿。<br/>她说:我觉得你文章写得不错。给我们杂志投稿吧!<br/>我说:不好意思,我没空写别的稿子。我平常写微信公号、写剧本已经很忙了。抱歉啊。<br/>她就说:哦,我懂了。我看过你那篇《所谓情商,就是好好说话》,你用的就是第29条嘛,“拒绝别人,可以先自责”…… <br/> 我只好说: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哈哈哈。。。不过不好意思,我是真的忙不过来。她立马就翻脸了:你不是说情商高就是心中有他人吗?你就不能考虑一下我的感受?时间挤一挤不就有了?<br/>我擦。<br/>我觉得我应该在”情商高“那篇文章里面加一条: <br/>别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反正那些好意思为难你的人,也不是什么好人。 <br/>
</p>
<p>
  <br/>如果善良就是纵容你们这帮傻逼,我愿意一辈子都歹毒下去。<br/>
</p>

在设置框架后的代码,

<section class="text-head" style="margin-bottom: 15px;"> 
  <p> 
    ![猪坚强插画作品](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581292-26e8295cdbf7b749.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span style="font-size:13.27px;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举手之劳”是我的谦辞,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的说辞。</span><br/> 
  </p>
</section>
<section class="text" style="font-size:15px;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color:#737372;margin:0em 2em ;line-height:1.25em;"> 
  <p> 
    1 <br/><br/> 是的,我写过《所谓情商,就是好好说话》。<br/>但最近我的情商真的不够用了。 <br/>有人不知道从哪弄来的我的电话,上来就说:“咪蒙,我很喜欢你。我在创业。所以,你免费帮我写篇软文,宣传我的APP吧。”<br/> 还没等我回答,她就开启了传销模式,一直讲她创业有多艰辛,并且每句话之间无缝拼接,好难打断。 <br/>然后她就讲了1个多小时,我真的好想死。我只好一边听她说话,一边下载了她的APP研究了一下,实在是太烂了,烂到爆<br/>我只好打断她,说,不好意思,我帮不上忙。 <br/>她就怒了,她真的怒了。<br/>她直接训斥我:“我都说了1个多小时,口水都说干了,你都没听进去吗??你也是创业的,你有没有同情心?我还以为你是个好人呢,没想到你这么冷漠!我对你太失望了!<br/>我擦。<br/>你创业你牛逼啊?<br/>你弱你有理啊?<br/>你耽误了我1个多小时你还有脸说?<br/>你创业也得靠产品说话,卖惨是很low的你知道吗?<br/>你这么苦大仇深,你怎么不去《中国好声音》? <br/>还有什么比采用道德绑架的方式,去强制别人帮你,更恶心的?<br/>这时候千言万语都比不上一句操你妈。 <br/><br/> 
  </p> 
  <p> 
    2 <br/><br/>本来我一直以为,以前微博上的一个人,已经是全世界最奇葩的了。<br/>她给我发私信说:“咪蒙,我不想花钱买你的书。所以,你直接传整本书稿的word文档给我吧。要知道,一般作家的书连word文档我都懒得看的。你该感谢我喜欢你。”<br/>我感谢你啊。 <br/>我感谢你大爷。<br/>最近又遇到很多“活久见”的例子。<br/>有人找我约稿。<br/>她说:我觉得你文章写得不错。给我们杂志投稿吧!<br/>我说:不好意思,我没空写别的稿子。我平常写微信公号、写剧本已经很忙了。抱歉啊。<br/>她就说:哦,我懂了。我看过你那篇《所谓情商,就是好好说话》,你用的就是第29条嘛,“拒绝别人,可以先自责”…… <br/> 我只好说: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哈哈哈。。。不过不好意思,我是真的忙不过来。她立马就翻脸了:你不是说情商高就是心中有他人吗?你就不能考虑一下我的感受?时间挤一挤不就有了?<br/>我擦。<br/>我觉得我应该在”情商高“那篇文章里面加一条: <br/>别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反正那些好意思为难你的人,也不是什么好人。<br/> 
  </p>
</section>
<section class="text-foot" style=""> 
  <p> <br/>如果善良就是纵容你们这帮傻逼,我愿意一辈子都歹毒下去。<br/> 
  </p>
</section>

然后我们将三个块状标签<section>分别用CSS来设置样式。

三、用CSS设置样式,实现图文排版

正文部分样式设置

正文部分我用<section class="text">来表示,所以正文部分的样式就是在class="text"后面加上style="",在""双引号中间加入我们想要设置的样式;

字号设置为15像素大小,font-size代表的是字号,font-size:15px;的意思是,将字号置为15像素大小;

设置字体,font-family代表的是字体,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的意思是,将字体设置为Hiragino Sans GB,如果手机系统没有这个字体,就用Droid sansfallback字体,依此类推选择Droid Sans、Heiti SC bold字体,逻辑是按照顺序选择,如果系统带有这个字体,那么就采用,如果没有,浏览器自动读取下一个字体,如果都没有,就采用系统自带字体;

设置两边缩进,我们用外边距来实现,margin代表外边距,margin:0em 2em;代表上下外边距为0,左右外边距为字体大小的2倍,即左右两端2倍缩进;

设置行间距,line-height代表行间距(行高),我们想设置1.25倍行间距,就可以写line-height:2em;,注意:行距 = 行间距(行高) - 第一行字号的一半 - 第二行字号的一半;

文字颜色的设置,使用color来进行设置,在这里需要有一个取色器,很多软件都有这个功能,用取色器抓取你想要设置的文字颜色,

通过抓取到的颜色的数值,我们可以用color:#737372;来实现。

将这一系列的样式写在一起是这样的,

style="font-size:15px;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color:#737372;margin:0em 2em;line-height:1.25em;"

显示效果是这样的,


单独对部分文字设置样式

先给图片下的介绍文字单独设置<span></span>标签,再用style属性写样式,

<span style="font-size:13.27px;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举手之劳”是我的谦辞,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的说辞。</span>

font-size:13.27px;将字号设置为13.27像素大小;用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将字体依次设置为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字体,如果都没有,就采用系统自带字体。用color:#a0a0a0;
将文字颜色设置为灰色,

line-height:1.2em;将行间距设置为1.2倍。我们想将对贱人讲话的内容做强化标记,用<strong></strong>标签,将

你创业你牛逼啊?
你弱你有理啊?

加粗,形成更强大的爆发力,

<strong>你创业你牛逼啊?<br/>你弱你有理啊?</strong>

显示效果是这样的,

由于图片是在网上找的,我们在正文最后标注一下“(图片来源于网络)”,用一个新的<p>标签,用text-align:right;将文字设置为右对齐,由于不是正文内容,只是一个标注,所以颜色设置为color:#a0a0a0;,字号设置为12px,行高设置高一些,能跟正文内容部分拉开一定的距离,就用固定行高line-height:24px;,即2倍行间距,这部分整体代码是这个样子的,

<p style="text-align:right;"> 
  <span style="text-align:right;color:#a0a0a0;font-size:12px;line-height:24px;">(图片来源于网络)</span>
</p>

显示效果是这样的,

对文尾做样式设置

文尾我们用class="text-foot"来为<section>做标记,最后一句话是咪蒙对整篇文章的总结,我们用水平居中来处理,水平居中用text-align:center;,字体设置同上,字号选用16像素,颜色配合主题颜色,仍采用灰色#a0a0a0,整体代码是这样的,

<section class="text-foot" style="text-align:center;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font-size:16px;color:#a0a0a0;"> 
  <p> 
    <br/>如果善良就是纵容你们这帮傻逼,我愿意一辈子都歹毒下去。<br/>
  </p>
</section>

我们将代码整体展示一下,

<section class="text-head" style="margin-bottom: 15px;"> 
  <p> 
    ![猪坚强插画作品](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581292-26e8295cdbf7b749.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span style="font-size:13.27px;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color:#a0a0a0;line-height:1.2em;">“举手之劳”是我的谦辞,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的说辞。</span><br/> 
  </p>
</section>
<section class="text" style="font-size:15px;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color:#737372;margin:0em 2em ;line-height:1.25em;"> 
  <p> 
    1<br/><br/>是的,我写过《所谓情商,就是好好说话》。<br/>但最近我的情商真的不够用了。 <br/>有人不知道从哪弄来的我的电话,上来就说:“咪蒙,我很喜欢你。我在创业。所以,你免费帮我写篇软文,宣传我的APP吧。”<br/> 还没等我回答,她就开启了传销模式,一直讲她创业有多艰辛,并且每句话之间无缝拼接,好难打断。 <br/>然后她就讲了1个多小时,我真的好想死。我只好一边听她说话,一边下载了她的APP研究了一下,实在是太烂了,烂到爆<br/>我只好打断她,说,不好意思,我帮不上忙。 <br/>她就怒了,她真的怒了。<br/>她直接训斥我:“我都说了1个多小时,口水都说干了,你都没听进去吗??你也是创业的,你有没有同情心?我还以为你是个好人呢,没想到你这么冷漠!我对你太失望了!<br/>我擦。<br/><strong>你创业你牛逼啊?<br/>你弱你有理啊?</strong><br/>你耽误了我1个多小时你还有脸说?<br/>你创业也得靠产品说话,卖惨是很low的你知道吗?<br/>你这么苦大仇深,你怎么不去《中国好声音》? <br/>还有什么比采用道德绑架的方式,去强制别人帮你,更恶心的?<br/>这时候千言万语都比不上一句操你妈。 <br/><br/> 
  </p> 
  <p> 
    2<br/><br/>本来我一直以为,以前微博上的一个人,已经是全世界最奇葩的了。<br/>她给我发私信说:“咪蒙,我不想花钱买你的书。所以,你直接传整本书稿的word文档给我吧。要知道,一般作家的书连word文档我都懒得看的。你该感谢我喜欢你。”<br/>我感谢你啊。 <br/>我感谢你大爷。<br/>最近又遇到很多“活久见”的例子。<br/>有人找我约稿。<br/>她说:我觉得你文章写得不错。给我们杂志投稿吧!<br/>我说:不好意思,我没空写别的稿子。我平常写微信公号、写剧本已经很忙了。抱歉啊。<br/>她就说:哦,我懂了。我看过你那篇《所谓情商,就是好好说话》,你用的就是第29条嘛,“拒绝别人,可以先自责”…… <br/> 我只好说: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哈哈哈。。。不过不好意思,我是真的忙不过来。她立马就翻脸了:你不是说情商高就是心中有他人吗?你就不能考虑一下我的感受?时间挤一挤不就有了?<br/>我擦。<br/>我觉得我应该在”情商高“那篇文章里面加一条: <br/>别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反正那些好意思为难你的人,也不是什么好人。 <br/><br/> 
  </p> 
  <p style="text-align: right;"> 
    <span style="text-align: right;color: rgb(160, 160, 160); font-size: 12px; line-height: 24px; ">(图片来源于网络)</span> 
  </p>
</section>
<section class="text-foot" style="text-align:center;font-family:Hiragino Sans GB,Droid sansfallback,Droid Sans,Heiti SC bold;font-size:16px;color:#a0a0a0;"> 
  <p> 
    <br/>如果善良就是纵容你们这帮傻逼,我愿意一辈子都歹毒下去。<br/> 
  </p>
</section>

编辑结束后,我们将显示的内容复制到微信编辑器中,预览一下,看看效果好不好,不满意就做一下样式微调,手机预览展示效果,

好了,今天就先介绍到这里了,下次我们会再讲一下有背景色的文章如何用CSS进行处理,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外部式css样式 (也可称为外联式)就是把css代码写一个单独的外部文件中,这个css样式文件以“.css...
    KunMitnic阅读 886评论 0 1
  • 一、概念 参考网页字体Serif和Sans-serif的区别及浏览器字体的设置CSS Font知识整理总结 1.F...
    合肥黑阅读 5,948评论 0 12
  • 大家都知道,在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游览器里面默认显示的字体是不一样的,并且相同字体在不同操作系统里面渲染的效果也不尽...
    陈_宣阅读 1,869评论 0 7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4评论 1 92
  • 文丨@悦活健康日记 上期悦悦介绍了些当季食材,其中就有我的大爱石榴!不仅颜色鲜艳欲滴,而且满满的营养,尤其是石榴籽...
    悦活健康日记阅读 5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