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聊天,活该单身一辈子

之前在网上看到个段子,有个女生生了病,给男生发一条消息说:

“我刚才吃药的时候看到张特别好玩的图。”

于是男生回:“什么图啊?”

然后女生就生气了:

“你怎么不问我为什么吃药,你根本一点都不关心我。”

男生一脸蒙逼,觉得全天下的女生怎么都这么不讲道理。

这大概是直男对女生最大的误解了。

女生不是不讲道理,是不想在她不想听道理的时候听你讲道理。

她的话里只有一层意思:我很难过,所以,哄哄我。

男人天生爱解决问题,而女人天生爱分享问题。

美国语言学家德博拉·坦嫩曾说:“男性说话的目的在于传递信息,而女性更多地在于交流。”

女生向你说一件事情,不只是和你聊事情本身,还想从你这里获得你对她自身的关心和理解。

因此,如果在女生特别需要你关注的时候,你却仍然关注于客观事件,只讲道理,那么女生心里的情感逻辑就极有可能会压过事件逻辑,最终让她不讲理地得出你不爱她的结论来。

比如说,你女朋友觉得自己太胖,穿短裙不好看。你一句“不穿就是”的回复就可能会让她炸毛,因为她明显更想得到的回答是,“你穿什么在我眼里都是最好看的”。

其实,很多事情不是女生不知道怎么处理,只是她情绪不好,想发发火,不想立马解决而已。

前段时间,发小芊芊来北京,我和她一块出去玩。到地方还没多久,她手机和钱包就被偷了。

没办法,我俩只好报警,去派出所做笔录,然后找个地方大吃特吃,化解心中抑郁。

吃饭的时候,芊芊借我的手机给男朋友打电话,拼命吐槽:

“你说我怎么就这么不小心,刚出来玩手机就被偷,明明我之前都注意到有什么不对劲了。那小偷也真是,偷你就偷了,你倒是把我新买的手机壳留下啊。我太倒霉了,真是水逆,不宜出门。”

芊芊还没讲完,她男朋友就说:“平时我就叫你出门多注意,手机别随手放口袋里,你总不听,这下知道后果了吧。下次不这样就好了。”

芊芊听了不高兴,立马就把电话挂了,之后的一两个星期再也没理他。

后来那男生还打过来问我怎么回事。

我跟他说:“本来芊芊手机丢了就很郁闷了,你还一直说她的不是,她能不生气么。就算你说的对,你也等这事过去了再说嘛。”

其实我还有些话没好意思说出口。出门注意安全这种事情难道芊芊不懂么?你在这个时候说这种话与告诉女生大姨妈来时要多喝热水有何分别。

道理说多了就变成敷衍,人人都懂的大道理更是多说无益。

与其在道理上唠唠叨叨,不如好好听女朋友吐槽。等她发泄爽了,埋怨完了,给她一个眼神肯定,一个拥抱安慰,比什么都强。

男女间的沟通交流原本有条鸿沟,女生往往希望男生能驾着爱的船只跨过,而有些男孩子却会慢一拍地把机会错过。

有个读者曾留言跟我说,她最近常因为工作上的问题和老公吵架。

“我对现在这份工作不是很喜欢,老板比较刻薄,要求多,天天要加班,特别累。有时回到家就跟老公抱怨两句,他却非得讲一通大道理,要么说我上进心不足,要么说要我改变工作方法。可我只是想他能好好安慰我而已。”

很多女生抱怨的时候,不只是想让你听她讲世道多么艰辛,生活多么不易,而是希望你能和她统一战线,互相扶助。

如果没认清楚情况,只是就事论事,那么你的建议在她的眼里就可能变成责难。

说到底,女生要的不过是你的理解支持罢了。

在《老友记》里,莫妮卡在和几个同伴闲聊时被说难搞,一时难以接受便叫男友钱德勒来为自己说话。

钱德勒当着众人的面对她说:“你并不好相处。但是你很热情,这样很好。当你为小事不高兴时,我会恰如其分地帮你排忧解难。所以他们说你难搞也行,因为我喜欢搞定你。”

于是乎,莫妮卡心花怒放,觉得同伴们不理解她没关系,反正她有世界上最好的男朋友。

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曾提出“婚姻幸福的七大法则”,其中有一条是彼此靠近而不是远离。靠近就要坚持积极有效的沟通,要使得理解优先于建议,要一致对外。

这世界上谁不站在我这边都行,唯独你不行。

男女朋友之间要讲道理,一定是在双方具有一定共识,有解决问题意愿的基础之上。

彼此信任,互相理解就是爱情里最大的道理。

小许男朋友工作忙,一周没和她联系,微信留言也没几条。她虽然心里清楚,但还是有些不痛快,后来见面的时候就撒娇式地埋怨了几句,说他对自己不上心。

结果小许男朋友一本正经地说小许胡思乱想,胡搅蛮缠,甚至长篇大论地阐述起自己这些天到底有多累。

小许这才火了,觉得男朋友一点也不了解自己。

精神科博士尼可斯在《倾听》一书中曾写道:“很多失败的倾听,就是告诉人们不要这样想。”

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爆棚的时候,都会有想向别人倾诉或埋怨时候。

“没事的”,“都会过去的”,“一切会好的”等字眼在此时都显得不痛不痒。

如果这时,作为伴侣的你能够懂得倾听,顺着ta的想法表达认同,那么对方不好的情绪就能消解大半。

倾听的第一步是要判断对方究竟是在向你问询获取帮助还是从你这里寻求安慰。

一般人在埋怨某件事情前都会在话语里加上“烦”、“难过”、“生气”等带着鲜明情感色彩的字眼,如果你听到这方面的意思,只要不是很明显的大是大非,就先不要表达自己对这件事情不同的看法,静静听着就好。

第二步是要对她的情绪表示理解和认同。

比如你在她诉说的过程中用点头、拍背或者直接说“没错”,“就是这样”等来表达这一点,甚至说一些自己相关的经历让她觉得即使失意也有人陪伴。

如果想让倾听更有效一点,你可以在她心境平和之后,针对具体的事情,再提出可行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小王子》里的一段话,分享给每一个需要倾听或者被倾听的你:

“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能离开的都不是最好的 ——鱼荷岩 一、成长 “轩轩,我难受,要抱抱!”芊芊隔着电话向秦轩撒...
    yhylove阅读 973评论 0 0
  • 01 《猎场》还没上映的时候身边就有很多朋友再三跟我安利过,但是直到上映之后口碑一波三折都抽出时间来看。 直到周六...
    自制力才是超能力阅读 401评论 0 3
  • A message containing letters from A-Z is being encoded to...
    Jeanz阅读 387评论 0 0
  • 三 近日,小依依很是热衷于分享,吃个饼干总要多拿一块给妈妈,吃个火龙果也会剩一点一定要等爸爸回来给他吃,甚至经常拿...
    一诺二航阅读 388评论 0 0
  • 夜游武大,也挺浪漫,就想到了这首诗。 螃蟹在剥我的壳,笔记本在写我,漫天的我落在枫叶上雪花上,而你...
    T伊恩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