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第12本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


阅读完毕

读书来源

第一次听说印象笔记是参加文魁大脑俱乐部读书会时王玉印老师提过,一直没有用过。看了成甲的《好好学习》、彭小六的《让未来现在就来》,他们都推荐了这一工具,决定付费用这款软件,但还是简单应用。看到彭小六的四月书单有这本书,正是自己需要的,需要好好了解“印象笔记”该如何应用了。读完《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这本书,发现原来这本书不仅仅是教给我“印象笔记”如何用,更重要的是教会我—如何使用“印象笔记”(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第一个是“印象笔记”为我们提供了哪些便利,第二个是我们如何利用“印象笔记”记录我的人生轨迹)。

加入早读群后,跟随彭小六的步伐再次踏上阅读之旅,对如何应用这款软件,规划和记录自己的人生更进了一步,相信伴随着这款工具的应用,我的美好人生有了记录的痕迹。

本书的内容

本书开篇李参老师告诉我们:记录的目的是为了遗忘,大脑擅长思考而非记忆。依据此理论她建议:记忆的事交给印象笔记等这样专门的工具,将其发展为第二大脑。(有点不太相信,从小到达不都是用大脑来记忆吗?仔细想想她的话,好像的确如此。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多少事情啊,我们的大脑能记住多少呢!)

本书分六个章节进行介绍:1.建立思维的秩序2.建立信息的秩序3.建立个人知识体系4.建立个人信息库5.建立个人任务管理系统6.记录人生轨迹。

进一步整理作者的思路,我认为作者重点告诉我们了两件事第一件:清空你的大脑(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内容)。第二件:打造个人专属智慧库(第三章到第六章)

第一件:清空你的大脑。

清理什么?记录什么?

1)杂事:一切引起我们注意的事情

一类是需要做的事,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生活中我们需要买水电交房租,为家人做饭采购商品。工作中,上司交代的任务培养下属。个人成长类的自我学习。人脉关系里与人电话或短信沟通。   对

另一类是想要做的事,也就是我们的目标和梦想。如: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做一个公益项目等。这只是一个想法。

清理出来的杂事我们记录下来,就构成了我们的任务清单和梦想清单。

2)各类灵感和想法:大脑比较活跃,遇到一个场景就有可能触发一个灵感。灵光乍现的瞬间,如果没有被及时捕捉下来,好的想法就消失了。将那些飘过自己眼前的画面写在便利帖上,一个记忆碎片写一件事情,想到哪写到哪,哪里记忆出现就写哪刺耳 慢慢的,我们就收集了这些零散的想法。

作者给的建议是,写在便利帖或者便签纸上,不要写的纸或者本子上。通过便利帖,我们将大脑中想做的事情和灵感  视觉化了,这些想法好像散落的珍珠从头脑里被拿了出来。从而使我们的大脑释放了压力。

将便利贴进行重组,你可以找到一个书写板夹,也可以找一张大的一些纸,将这些想法贴上去,按照你的逻辑,找到他们之间彼此联系,用这种方法进行自己思维的整理,看上去碎片无序的思路就变得有序。这就是第一章中说的建立思维的秩序

3)海量信息:每天都会有大量的信息输入到我们的大脑中,处理这些信息时,经过我们的判断,有用我们就记录下来,那些没用抛弃掉。信息如何高效地收集呢?

(1)电话/短信

短信可以直接复制到手机客户端的印象笔记中,然后定期清理掉短信。

打电话时候,将电话内容在便利贴是写下分类,如“需要做的事情”“参考资料”等。然后用印象笔记的摄像功能拍照,放入到印象笔记的新建一个笔记中。最后将便利贴扔掉。

(2)即时通讯信息

比如QQ、微信中发出的文字、文件、图片、视频、文件、声音等,都可以直接放进印象笔记,印象笔记中的文件插入、现场录音、拍照扫描等功能,基本能够满足临时信息的存储。如果文件较大(比如大量的相片、视频)建议用云管理。

(3)邮件

印象笔记标准账户拥有专属邮箱,可以将有用的邮件发送至这个邮箱,正文和附件都会保存在印象笔记中。

(4)网页

网页或论坛中偶遇的有价值的信息,可用“剪藏”插件一键保存,还可以用“悦读”插件,可以屏蔽广告和链接。

关注微信公众平台“我的印象笔记”,无论是微信聊天内容还是公众号内容都能一键发送和保存。

(5)支持印象笔记推送的APP。

很多APP支持印象笔记收藏功能,如微博、简书、知乎、得到等,可以直接一键发送和保存,详细可登陆www.yinxiang.com查询哪些APP支持。

第二件:打造个人专属智慧库

清空完大脑,并将有用的信息存储在印象笔记中,如何管理这些信息,进而管理我们的人生?

1.建立个人知识体系

·你的关注点是根本

个人的知识体系与我们的个人目标与关注点有关,你的目标决定你的关注点,根据关注点,我们会有取舍。

明确自己关注的是什么,比如时间管理、阅读方法、工作相关等等,可以按照关注点建立笔记本组,然后再添加相关的笔记。

阅读是我们吸收知识的一个主要途径,而阅读分为浅阅读和深阅读书到用时刚刚好,这才是使用印象笔记的终极目标。

浅阅读:我们平时通过各种新闻类的APP,比如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啊,简书啊等等,还有微信公众号发出去的文章,我们经常在朋友圈看到的那些. 这些文章内容不会太长, 我们看了一篇内容也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当然,因为中间有些是鸡汤文,也有些是信息资讯类的,还有些小百科.我们也不会花太多时间和力气去了解记录这些内容.相对来说,上面的文章内容都比较琐碎

深阅读:通过书籍.一本书,就是一个结构体系,我们可以从书籍的目录里面就可以很清晰的了解到作者想告诉我们的整个体系。

每一个人都是作为多角色存在的, 我们在每一个角色下的知识体系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可以通过印象笔记,家里我们各个笔记本的体系, 进行分类整合.

2.建立个人信息库

人脉管理

通讯录:通过将手机通讯录、办公室通讯录、同学/参会人员通讯录、他人QQ/微信号在印象笔记中进行备份。

保存下来平时和朋友在微信、微博、QQ上有用有意义的聊天记录。

保存各种纪念日,不再会为了错过某人重要的日子而懊恼。

个人图书库

自己读过的书、未读过的书、各种读书笔记、书摘书评、各领域推荐书单等单独建立笔记信息。

电子类可以将你关注的地方保存截图,纸质书籍可以用印象笔记自带的照相机拍照保存,放在命名为书名的笔记本中,别忘了信息加工哦,也就是加标签。

这样你随时都可以点开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来看,而不会在意这本书现在到底在哪。

家庭管理

作者给出管理方案:

个人医疗档案:按照家人命名建立笔记本,将历年重要的病历、处方拍照保存进去,纸质的碎片资料统统扔掉。

产品说明书:仍然是拍照保存后扔掉。

收据发票:收据发票拍照保存扔掉。

售后服务表格:印象笔记高级用户支持直接保存表格文档,这样,家庭主妇们就可以建立一个售后服务表格,把各种产品的售后服务电话全部放在表格里,这样用起来再也不担心找不到电话而烦恼了。

证件电子化:印象笔记自带的拍照功能能够拍出扫描件,这样一来,很多需要扫描件的地方我们就不需要再拿着原件到处跑,而且也方便我们及时查询信息。

还可以添加的管理:服装管理(衣服比较多的人)、食物管理(每周食物的构成、食谱、购物列表、食物存储量)等

3.建立个人任务管理系统:为完成任务的目标而服务。

当下工作流

建立一个笔记本,命名为“当下工作流”,按照项目名称生成笔记,一条笔记就是一个项目清单,或者项目步骤。

任务开始前:前期准备资料的收集、列行动计划清单、关键时间节点闹钟提醒等都可以通过印象笔记完成。

任务执行中:印象笔记有工作协同功能,只要开放相关权限,有权限的人就可以就某一具体笔记进行编辑,修改,备注建议等。与此同时,任务执行过程中的资料、附件都可以以文字、图片、录音、附件等方式储存在印象笔记中。

经验库

任务结束后,一方面,要对已完成的工作全流程进行复盘,反思不足,将有价值的内容放入项目经验库,以后如果有类似的案子就可以直接提取出来参考。另一方面,要对所有的纸质资料进行断舍离,该保存的就拍照保存,用不到的资料就可以扔掉了。通常纸质资料,比如培训完成后的课件,很少有人再去翻了,因此要及时转化成电子版,并且经过自己的加工、提取关键内容、命名、添加标签,这样以后才有可能被调用。

个人经验库其实就是你工作经历的总结,每完成一个项目,就需要你及时在这个项目笔记中进行总结,并放进你的“个人经验库”笔记本中,待下次有类似的工作出现时,调出之前的项目笔记,我们就可以有丰富的参考资料,等于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任务,其实这个巨人是过去的你。

4.记录你的人生轨迹

印象笔记成为一个忠实的记录者,帮助我们看清人生的轨迹和走向,知道我们的时间都用在了哪里,再也不用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1)时间日志(以小时为单位)

时间日志可以帮助我们看到一天的时间都花费在哪些事情上面,是许多时间管理者常用的方法之一。《奇特的一生》典型的时间日志的代表。

作者不建议每天都写时间日志,在觉得状态不对——特别忙碌又没有结果产出的时候,找找根源。

(2)晨间日记(以天为单位)

每天早上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按照下面这个格式记录昨天,规划今天、畅想未来。作者提供了一个九宫格的变体日记模板,仅供大家参考。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书摘

(3)周回顾(以周为单位)

周回顾可以做三类事情:

第一清零:每周清空一个实体收集箱、清空电脑桌面、清空邮件收件箱。清空你想清空的东西。

第二跟进:月度任务完成进度检查、经验库及知识体系盘点等。

第三更新:更新下周计划、更新灵感和想法、更新阶段性小目标等。

从这本书中我要学会的是:

这本书不是一本纯工具书(告诉我们印象笔记有哪些功能),而是通过印象笔记这个工具,让我们学会管理自己的人生:当我们人生需要用到某个信息、资料、知识点时,能迅速地被找到

第一  随时清空大脑,让大脑专注于思考。

好好利用印象笔记,使它成为我的第二个大脑,帮助我记忆我不善于记忆的内容。

第二   管理人生,迈向心中所望

学会用印象笔记收集记录我们所需的资料:建立个人信息库、建立个人知识体系、建立个人任务管理系统、记录人生轨迹。利用这些资料可以看到我们的昨天、今天,可以展望我的明天。当然通过这些资料,可以总结我们人生的得失,及时调整我们的道路,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行。

目前自己对利用印象笔记和管理自己还是菜鸟级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求索!

如果觉得上述内容对你有用,请点“喜欢”,感谢你的鼓励。^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为读书笔记,书名是《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李参著。一本怎么围绕个人需求和自我管理来使用印象笔记的一本书...
    北小野阅读 1,152评论 1 12
  • 文 | By 诺年 1. 这是一本印象笔记使用教材? 不全是。 我看完整本书,最大的收获恰恰不是印象笔记怎么用。 ...
    诺年读书阅读 9,625评论 14 98
  •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可以方便的构建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每个人都会写目标,关键有些人把它给实现。本书告诉你。第一不...
    伟达弘毅阅读 484评论 0 1
  • 用速写的方式记录婺源,用手中的笔描绘不一样的地域风情。由最直接的黑白线条,组合而成。
    弃明阅读 7,908评论 7 13
  • 春分过后的一个清晨,他静静地躺在的床上,淅淅沥沥的春雨声破窗而入。 噢,是下了春雨,春雨贵如油,对庄稼汉来说的确如...
    梦想2050阅读 307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