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经典的摄影构图规则

摄影领域没有固定的规则,但还是有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可以帮助你提升摄影的质量。这可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无声胜有声,仅有的规则就是没有规则。然而,还是有一些准则可以去遵守的。一旦你熟悉这些规则,你会发现它们非常的通用且有效。

三等分原则

想象一下你拍的照片被横竖切均等分为9份。三等分原则意味着你应该把场景中最重要的元素沿着切线放置,或者放置在交叉点上。这样做会提升你的照片的平衡感和有趣性。一些摄像头甚至会在屏幕上提供网格线供参考,让你更容易使用。

房子沿着纵向第二根线,图片来自Trey Ratcliff。

元素平衡

将主要的主题放在偏离中心的位置,就像三等分法则一样,将让你拍摄出一张更有趣的照片。当然,这样做也有个确定,会在场景中部留下空白,让人觉得中部空虚。你可以通过包含另一个不太重要的对象,用于填充中部的空间以实现构图的平衡。

道路标志的镜头视觉感被另一侧的建筑物所平衡,图片来自Shannon Kokoska。

引导线

当我们看一张照片时,我们的眼睛会不自然地沿着线条。通过考虑如何在构图中放置这些引导线,可以影响我们观看照片的方式,使得照片受到更多的关注,也有助于让将我们引导至照片的主题。有许多不同类型的线 - 直线,对角线,曲线,曲折,径向等 - 每个都可以用来增强我们的照片的构图。

蜿蜒的山路,图片来自Pierre Metivier。

对称和模式

我们被对称的各式各样的图案所包围,包括自然的和人造的。利用对称和模式可以在不经意间拍摄出非常引人注目的作品。使用它们的好方法是以某种方式打破对称性,为场景引入张力焦点

教堂入口,这个小教堂的对称性被右下角的水桶打破了,图片来自Fabio Montalto

视点

在拍摄主体之前,请花点时间思考一下拍摄的位置。我们的视点通常对我们的照片构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为它可以极大地影响镜头传达的信息。仅仅从水平的视线拍摄是不够的,可以考虑从高处拍摄,从地面向上,从侧面拍摄,从背面拍摄,从远处拍摄,从非常近的距离拍摄,等等。

这里选择的不寻常的视点创造了一个有趣和而抽象的照片,图片来自ronsho。  

背景

你有多少次拍摄过你认为会很棒的镜头,却发现最终的影像因为主题融入复杂的背景而大失所望?人眼在区分场景中的不同元素方面非常出色,而相机倾向于使前景和背景平衡,这通常会毁掉一张优秀的照片。值得庆幸的是,这个问题在拍摄时通常很容易克服:环顾四周寻找一个简单而不引人注目的背景并构造你的镜头,这样它就不会分散或影响主题。

女小提琴手,这种构图中的简单背景避免了人眼的注意力分散。图片来自Philipp Naderer。

深度

因为照片是一种二维媒介,我们必须仔细选择我们的构图来传达实际场景中存在的深度感。您可以通过在前景、中间地面以及背景中包含具体的对象来创建照片中的深度。另一种有用的技术是重叠。你可以有意地将一个物体与另一个物体混淆在一起。人眼自然地识别出这些层并将它们分离的过程,将创造出一张代入感很强的图像。

绵羊+小山+薄雾,通过在不同距离处包含有趣的主体来强调场景的深度。图片来自Jule Berlin。

取景

世界上到处都是完美的自然框架,如树木,拱门和洞穴。通过将这些放置在合成的边缘,您可以帮助你将主体与外部世界隔离开来。结果是一个更集中的图像,可吸引大家的目光到主要的兴趣点上。

湖边两边都是小山,在这里,周围的山丘形成一个自然的框架,这块木头提供了一个焦点。图片来自Sally Crossthwaite。

剪裁

照片缺乏影响力的原因之一是主题太小,在周围的杂乱中容易丢失。通过裁剪主体,可以消除背景“噪音”,确保观众全神贯注在主体上。

人物拥抱的陶瓷饰品。不必要的细节被裁剪掉后,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图片的主题上。图片来自Hien Nguyen。

实验

随着数字摄影时代的到来,我们不再需要担心图片处理成本或胶片耗尽。因此,尝试我们的照片组成已成为一种真正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在没有额外费用的情况下拍摄大量的镜头并删除不需要的镜头。不断尝试拍摄你的作品,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想法是否会有效,直到你尝试过。

数码摄影让我们可以尝试不同的组成,直到找到完美的构图。图片来自Jule Berlin。

摄影中的构图远非自然科学可以解释,因此上面的所有“规则”你可能半信半疑。如果这些规则在你的摄影过程中无效,那请忽略它们。赶紧拿起你手中的相机试试吧。

翻译自:10 TOP PHOTOGRAPHY COMPOSITION RUL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