绶[shòu]草-濒危物种和菌类世界

   上一篇   花开雨后颜如玉

四五月的深圳阴雨连绵,闷热,不下雨的时候,就是阴天,偶有漏出几丝阳光,一闪又都不见了踪影,到处湿哒哒,雨后的大学城草丛里可热闹了,绶草、交尾的蝴蝶、马勃、憨态可掬的菌类世界。

蝴蝶交尾

绶草,兰科,绶草属,地生草本,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是世界上最小的兰花绶草。

 绶草生于海拔200—-3400米的山坡林下、灌丛下、草地或河滩沼泽草甸中。野生的并不多见,我国有绶草S. sinensis(Pers. )Ames 1种,广布于全国各省区。 绶草在台湾被称作清明草,因为他是清明前后开花,也叫兰花草,因为绶草全株可以入药,所以很多地方采挖绶草,以至于濒危灭绝,但是纬度在低一点的地方,它7-8月开花。这株绶草花白色,还有紫红色、粉红色根数条,指状,肉质,簇生。

  雨后的石板路格外干净,空气清新, 在一条小径的边上,偶然发现了一株三根绶草,它的叶子宽线形,渐尖,在叶柄的基部附近,被草掩盖,几乎看不到,根数条,指状,肉质,簇生。三根圆圆茎的直立向上,高大约20CM,犹如三胞胎姐妹花,大约在茎10CM处,可以看到旋转的总序状的花朵,绶草的花朵很有趣,它在茎的这边长出,然后旋转到茎的另外一边露出脸来花朵绽放,每一个花蕾都如此,方向一致,排列整齐,这样一侧看起来全部是扭在一起的绿麻花,另一侧看过去是一串白色的小铃铛,像口琴一样排列,远远看到蝴蝶停留枝头,凑近了一看,原来是一对交尾的斑点蝴蝶,看起来两只蝴蝶是同一种类,黑肚皮上一圈明显的橘黄色条纹,每只翅膀上有五个不规则的白斑点。不过两只蝴蝶的重量拉弯了这株绶草。有时候交尾的蝴蝶也会两个一起掉下来,不过不用担心,不会摔死,还是黏在一起的。

香港绶草

  第二天再经过这条小径的时候,两只蝴蝶已经不见了踪影,绶草也挺直了腰杆。我国的《诗经》——国风·陈风”有一首《防有鹊巢》:

                   防有鹊巢,邛有旨苕。

                   谁侜予美?心焉忉忉。

                   中唐有甓,邛有旨

                   谁侜予美?心焉惕惕。

译文:喜鹊搭窝在河堤,紫云英草长坡地。谁会蒙骗我的爱?担忧害怕藏心里。

          瓦片铺在庭中路,绶草栽入丘上土。谁会蒙骗我的爱?担忧害怕心里苦。

    注释 :鷊(yì):借为“虉”,绶草,一般生长在阴湿处,就是图中的这种草,学名绶草,又叫铺地锦。粉色或者白色的小花盘旋而上,俗名“盘龙参”。

飞蓬草

  远观飞蓬草以为是一朵朵白色的花,近瞧才发现是花开后的种子和绒毛,映趁着绿色的草地,极美。

   飞蓬草,菊科飞蓬属,在我国分布广,很多变异的品种,在我国约有30种。一年生或者两年生草本植物。花期春夏季,叶互生、叶片全缘或有齿缺。叶匙形或披针形,头状花序异性,放射状。主要分布在南北各省都都有分布,北方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西南云南西藏等。

马勃

  走过露珠的草地,可以看到这里一块白色的小馒头,那里一颗白色的小包子。大大小小,林林总总,每个小包子从草地的缝隙里硬是挤出来,这种菌类叫马勃,担子菌类马勃科俗称牛屎菇、马粪包、药包子,幼小的时候颜色白色,圆球形,有的体型较大,据说鲜美可食用,口感像豆腐,还没有尝试过,待有新鲜的马勃出的时候大家可以试一试。马勃被阳光晒过后很快变老,老了则为灰褐色、虚软,外部还是略有韧性的表皮包裹,但是顶部出现小孔,用手弹之有粉尘飞出,内部如海绵,黄褐色。所以才有牛屎包。马粪包的来历,马勃最大的可以长到30-40厘米。马勃可以做要用主要用作局部止血杀菌,兼治咽喉痛、失音等。

白林地菇

 白林地蘑菇真菌界,蘑菇属,又名又名林生伞菌,子实体中等至稍大。菌盖初期扁半球形,后平展,白色或淡黄色,有时中部浅褐色,覆有平伏的丝状纤毛,边缘常开裂。清早采了一个菌盖是半球行的白林地菇,放在桌上,打算有空的时候把它画下来,因一整天忙,只是闻了闻蘑菇的香味,仔细的观察了一下,并没有时间把它画下来,白林地菌肉白色,稍厚,菌褶初期白色,等第二天在看这棵蘑菇已经打开菌盖,成为一把小伞状,菌丝渐变粉红色时间在久一些会变加深变为褐色、黑褐色,密,离生,不等长。菌柄污白色,松软、中空,近圆柱形,基部稍膨大,菌环单层,白色,膜质,生菌柄上部,上表面平滑,下面棉绒状,大,易脱落。褶缘囊体近洋梨形。夏秋季生于林中地上,单生或散生。可以食用。河北、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台 湾、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等地。

“菌物界”这个名词是我国学者裘维蕃等于1990年提出的,并已得学术界的一定支持,这是指与动物界,植物界相并列的一大群无叶绿素,依靠细胞表面吸收有机养料,细胞壁一般还有几丁质的真核微生物。一般包括真菌,粘菌和假菌(卵菌等)3类。

参考资料中国科普博览:白林地蘑菇2008-7-28

下一篇   秃鹳来串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