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心将自己写成散文

写了些许文字,有的仅为抒发一种情感,或浅吟低唱,或故作深沉。在吐露心声的同时,力争文字堆砌得华美一些,伤彻骨,恨切齿,乐醉心,几咏几叹之余,只为引得一些共鸣。

有人以为,这是极好的散文。

写了更多的文字,借某人,某事,某物,或回忆,或展望,于絮絮叨叨之中,说着一些心里的话。有人被撩了,有人跟着我一起絮叨,说我的文字像水草一样,淌进了他生命的河流,茂盛得让他的心慌慌地跳。

有人以为,我会写散文,我让他更热切更宁静,更悟得清人生。

很多人便问我,什么是散文,怎样才能写好散文。当然,他们不是挑粪的大爷,不是手捏针线的乡间妇人,不是放学归来缠要问我要钱买玩具的儿童。

他们都是识文断字的文化人。在他们的追问下,我往往张口结舌,昂首望天,天空很散很乱,我的心也有些散有些乱,但却无法组织一些中听的文字。

我真的说不出什么道道来,便只能打着哈哈,拼凑些眼前的句子,你若能看得进去,也许它就散而成文了。

注意,今天是正月初四,我天天赶着拜年,天天忙着喝酒,天天与亲朋故旧谈天说地。走在从小长到大的村庄,看着那些早已衰败的草木,听着亲切的乡音,我熟悉这所有的一切,这所有的一切也都熟悉我,不管动的或是静的,清晰的还是模糊的,他(它)们都会让我心动。

他(它)们都是我所熟悉的,都会勾起我的记忆,都会让我心潮起伏,他(它)们都是我心中的散文,都会落在我的笔下,倘若有幸,也可能进入你的眼中,倘若今年更有幸,也许会进入你的心中。

那一时,你的心若动了,你若说,哇,你这散文不错。我的脸会红的,我有些羞愧也有些骄傲,我怕此时的酒到那时还没醒来。

但不管怎样,我那一点文字,总有一点情愫的火苗灼了你,我醉也醉得值。

不错,有情愫的火苗在文中燃烧,尽管不是很烈,但总有温热,总在累积,总在叠加,一点一点,虽然绵软但执着,撬着你的心灵。

也许,这就是散文。

不管我的文字怎么散漫,但绝不是一个人喃喃自语,像发朋友圈一般来个三五句,随随便便。我与你在探讨一个问题,我是怎么写散文的,只是探讨,很浅显地。没有理论,因为我压根不懂什么理论,就如一个农人,到什么季节该播什么种,到什么山该砍什么柴,早已习以为常。

我希望这也算是散文,就如河里的水,总在河床呆着,两边有河堤,才能蓄起水,让我们快乐地行船,并且朝着一个方向。

就如我们在山上收集的枞树丝,必须有枝干夹着,才能绑成捆,不至于散乱,才可让我们稳稳地挑下山,燃起一膛灶火,煮起香喷喷的饭,让我们流连回味。

就像我们放的牛,哪怕野得再远,只需一声呼唤,它们便抬起头来,让我看得见,驮起我无忧无虑的童年。

就像这几天,天天撑得再饱,喝得再醉,我也记得天天要拜年,一家都不能落下,一处都不能免。因为那些情感必须要维持,那些礼节不能丢掉不管。

什么是散文,有血须有肉,有水尚须山,呻吟过后有呐喊,飘在蓝天拴着线。

最关键的是,我写的东西你肯看,我哭泣时你泪满眼,我欢快时你乐开颜。我是草时你是地,我是鸟时你是天,我的世界你能遛一遛,心甘情愿。

我即是你的故人,你与我面对面,端起酒杯,一起喊:干。

所有的情,所有的意,在你我的心里,四处漫延,渐渐沉淀,成为一篇散文,形散神聚,百读不厌。

所有的文字,出自我的手,发自我的心,入得你的眼,激发你的情。它是我的,最好也能成为你的。它像飘在天上的云,无论厚薄,无论远近,却始终倒映在你的波心。

也就这样吧,写熟悉的东西,不管文字华美或质朴,不管情感如何泛滥,思绪如何漫延,它总循着一个方向,一个通往你我心灵的方向,震颤起你我能感应的频率。

也许,这能够成为一篇散文。

如果你不认同,那就来吧,我们先端起酒杯,喝它个关公脸,趁着酒劲,也许聊得更全面。

毕竟写文,千人千法,譬如饮酒,有人抿嘴细啜,有人仰头长灌。有人觉得苦,有人觉得辣,有人觉得甜,不管怎样,它再怎么汪洋恣肆,终归是酒,会醉人的。

后记

以前没写文字,我在人群中毫不起眼,像路边的石子,阳光晒上来,一个人不声不响地热烈,黑夜遮住了我,我比黑夜更静默。

我的心简单得无法捉摸。

现在写了点文字,我在人群中依然毫不起眼。有人因为文字而凑近我,很快便退缩,颇有些怅惘。唉,面皮不白净,眼神不深邃,没戴一副眼镜,浑身上下无处荡起一丝智慧的火苗。

此人顽劣,与斯文无缘。

是啊,我的头发斜着长,我的眼神散淡无光,我甚至像一个老妪,随随便便坐在木椅上昏昏欲睡,我简直不如路边的野草,不知昂着头向天。

可是,在热闹处的宁静,在平静下的波澜,你可曾看见?我细腻的心思,我质朴的情感,在我的眼,我的手,我的身体处轻轻地张扬,它们都来自我深沉的心里,都尊崇于我所有感恩的情怀,你可曾触摸到那一根柔韧的丝线?

我想将自己铺晒成一篇拙劣淡朴的散文,让我的心将我讲给你听,你可情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z说,我想去大理。 在被加班和培训折腾的七零八落的假期里,她盘算着剩下的日子,郑重其事地说到。 我说,云南还有很...
    张企鹅阅读 351评论 0 4
  • 你无比急切的长大,才发现成人的世界没有想象中美好,你只好隐忍的笑,并偷偷的怀念孩子的时候。但所幸的是,真相永远只有...
    好花好月好良宵阅读 239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梁文辉,现在在一家装饰公司做基层管理,到现在为止一年半时间。带领着十几个弟弟妹妹一块干,在这期间一直体...
    梁文辉_b655阅读 375评论 0 0
  • 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 冷遇见暖,就有了雨; 冬遇见春,有了岁月; 天遇见地,有了永恒; 人遇见人,...
    心羽暖姐姐阅读 8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