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叫你一声雨老师

      说来惭愧,很多自诩有文化有思想的妈妈可能都曾经对外宣称自己不会逼着娃抄多少抄生字默多少单词,我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坚定的举着素质教育,培养能力的大旗。直到有一天娃要小升初,一切口号和信念轰然倒塌,老师说像你们这种没上过课外班,没参加过比赛拿过奖的孩子就不要妄想重点中学了。我瞬间崩溃,你们一定能听到一个老母亲心碎落地的声音。怎么办呢,为了缓解焦虑只能回家和娃战斗。从此,为了学习我和雨同学便小吵不断,家里气氛十分紧张。可是雨同学可不是什么逆来顺受的娃,每次她都是坚定自己的意志,总是我败下阵来。

        一次,吵架又是先从我的苦口婆心,义正言辞的讲道理开始,但是雨再也没法忍受,终于爆发了对我的无情控诉:“你根本就听不见我说话,就算你认识犯错误,也顶多只是道歉,下次坚决不改,我再也不相信你了。”  听了这话我觉得自己太委屈了。从雨生下来,我就开始努力学习怎么做一个好妈妈,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民主,很尊重她了,没想到我居然被控诉听不见她说话!简直太冤枉了!瞬间心灰意冷,告诉她:“你妈就这样,你越是早点认清现实,死了改造你妈的心,越幸福!”听了这话,雨摔门进屋,我们俩就这样一拍两散了。神奇的是,和以前每次吵完架我都会觉得内疚,这一次吵完,我虽然觉得还是失落,但却有一种释然。这一次我们俩和好的速度却比以前任何一次都要快。

        隔了两天的早晨,上学前,雨吐槽说她不喜欢今天,因为今天有两节数学课。在洗脸的我顺口反驳她:“你这是给自己做心理暗示!”雨突然爆发,对我说:“你能不能别每次我一说话,你就分析我?”听到这句话,我愣了一下。突然明白了,“听不到别人说话”是什么意思。有时我们说的话只是一个瞬间的感受,它不一定代表一个决定,或者是一个固定不变的看法。就好像我们吵架时,会选择最伤人的话,但并不代表我们就会一直痛恨或是鄙夷眼前这个人。所以雨只是表达她今天早晨想到要上两节数学课就觉得有些压力或者有些担心。而我却出于自己的担心把这个加工一个固定不变的观点,认为它是让雨学不好数学的洪水猛兽,而急于去消灭它。说时迟,那时快,我立刻反馈给雨:“你是说今天有两节数学课,你觉得压力有点儿大?”雨似乎对这个回应很满意,然后开始吐槽她的英语老师……

        这个经历,好像一到白光突然一下照到我心里,照在“听见”和“看见”这两个词上。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听见”。

        今天是雨同学的休息日(每周的周五都是她用来放松疯玩的日子,据她说这叫充电)。我下班回来,雨问我:“你玩游戏吗?”我回答她:“我要看篮球。”她又问我:“你玩游戏吗?”我想也没想的回答:“我看篮球!”我们就这样连续问答了很多遍,她突然说:“我问你玩不玩游戏,你却回答我你看篮球!”我突然明白,她又感觉被无视了,于是我回答她:“我不玩游戏,我想看篮球。”

      雨就是这样,总是逼问着我,让我看到界限。她像个故作高深的禅师,向我伸出一根手指来演示禅宗的哲理,又经常当头棒喝,让我猛然开悟。和她斗争的结果总是迫使我一次又一次面对自己的焦虑和担心,看到我是怎样带着恐惧的有色眼镜把手伸到了她的世界里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