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人


来自乡下,说来也怪,知己朋友里面没几个城里人。难道这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更有意思的是,大家貌似都看不起城里人的做派……难道这又是酸葡萄心理?想想也不对,酸葡萄是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事实是虽然没有大富大贵,生活比很多城里人过得殷实。有点百思不得其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在这个号称一线的二线城市,之前做公交,马路上溜达,饭店吃饭,各种场合,都有个不算爱好的习惯,听那些本地人说话。

提到说话,除了本地话,在他们眼里,其余的都是土话,土的要命,岂不知,当地的方言也是土话,在外人听来也土的掉渣。

至于排外,北上广深,貌似都有那种排外倾向,事实上,一二线城市基本都有。有时聊起来,真不知他们的优越感从何而来?难道就是因为爱新觉罗一样的皇统?还是印第安人那样的土著?

论经济,外来者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工资,保险,福利,哪哪都不落后于他们。论素质,外来者都是大多憨厚朴实,爱心满满,也没有那么多颐指气使,耀武扬威。问题到底出在哪?

反观城里人,常见的,很多大叔们坐在小酒馆的小桌子旁,哪怕是两个人,也要一桶酒,摆在那,自带肴,用他们的话说,饭店里的吃不惯,不卫生,你瞧我做的这个螺,弄个这个鱼,那简直绝了,那种排场,恨不得那些东西从龙宫里来,其实也不过几元十几元一斤而已。更有甚者,真是一袋子花生米,一桶酒,两个人,几包五元的烟,一坐一下午,非喝到扶墙走不算完。还有那些大妈们,常撇着嘴,乜斜着眼睛看人,嘴里无非是哪里的菜又省了几毛钱,哪里的衣服又省了几十元,头发染的不及时,白黑不分明,中间还夹杂着灰色,但那嘴绝不饶人,拿个饼子,拿点山菜,就开始了那一套,我就好这口,孩子给买的海参鲍鱼,吃不惯云云,更关键,往往在公共场合,还声振屋瓦,生怕别人听不到,抹了那点面。操着浓重的本地腔,嫌弃别人各应人,殊不知,是他们各应了别人。如果说真有一点优势,就是,乡下人在大众场合,不是很磨得开,怕丢人,城里人敞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里人,看不起外地人,还表现在婚姻,自己条件好赖不说,一听对象是外地人,那家伙,掉了多大的威严,落了多少面子。比女孩子要求男孩子的房子车子可严重的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里人,爱摆谱。什么什么局长我爸认识,什么什么部门我有关系,有什么问题,尽管跟我提,我帮你搞定云云,结果往往是,啪啪打脸。即便如此,也会有个堂而皇之的借口。

城里人,爱占小便宜,拉达个小车,超市里,菜市场,常见那些可劲挑拣的,恨不得买核桃全要核桃仁,买白菜全要白菜心,哪个特价,长龙排起,一听口音,多是本地人,限购商品反复回来买,把导购都搞得无言以对,这也算是持家有道吧,真不知能占多少便宜。

对于城里人,可能有点偏见。就像他们看不起我们一个道理。

不过,写写说说而已。很少因此有过什么急眼上火。大多时候就是看着他们表演,然后,呵呵一笑,悄悄飘过,当然,我能感觉出笑的刹那,嘴角有往下撇的冲动。

不懂城里人。其实,现在都是围城,土著才有几个,大多是外来人口,所以生活上不用过多交流。很庆幸。不然,听着那个本地普通话,看着那反胃的表演,真担心能呕出来。

不过,就像印第安人,纯土著往往越来越少,杂种越来越多,或许几年后,自己也成了城里人,成为杂种中的一员,希望到那时,自己不要堕落到这步田地,还是保留一点点乡下人特有的本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是人,只因一个生在城市里,一个生在农村,便有了城里人,乡下人的区别,也便有了许多的故事。 城里人住的是高...
    彳亍_0f88阅读 753评论 1 2
  • 周五我回了一趟湖北老家,去探望身患癌症的大伯,周末又坐动车赶回上海。 在回上海的动车上,运气很不好,一位老奶奶带着...
    小清新陈公子阅读 54,296评论 408 677
  • 城里人和乡下人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思想理念都存在着许多差异。这种差异会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逐步缩小,最终会融为一体化。...
    泰山寒梅阅读 868评论 4 2
  • 记得小时候,家里来了“城里”说普通话的亲戚,我们就觉着特有面子,家里都会拿出最好的招待他们,父亲常说,他们是城里...
    风烟俱尽阅读 351评论 0 3
  • 因为想准备明天自己的考试,今天选了个娃本来就会的咏鹅,继续唱给课代表的,本来就会,也就不用奥斯卡了,所以今天很顺利...
    蜂蜜辣椒汁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