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创业课第五课:商业策略与垄断理论

一、主要内容回顾:

1.世界上有两种公司:第一种是垄断性公司,第二种是竞争激烈的公司。

垄断性的公司为了避免被监管,会夸大自己的,领域,比如谷歌,他在搜索领域中的市场份额是66.7%。这已经是绝对垄断地位,比历史上的微软还厉害!但是他往往对外宣称是,广告公司。在搜索广告公司中,它占一部分,在在线,广告公司,他占的份额更小,在广告行业,他占有的份额是3.4%。他也会说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因为科技行业份额有,一万亿。

他会说,他在,软件上鱼,微软见证,在手机上与苹果竞争,在自动驾驶上与特斯拉竞争。他不断向外界展示,它不是一个垄断性公司。

反过来,在很多竞争,激烈的领域中。公司人为的划分一个,细分行业,把它定义为细分行业的领先者。或许定位一个可能就不存在的市场,比如北京的,咸菜做的最好的饭馆。

2.你创造的价值,和你得到的价值。

纵观历史,第二次生产力革命中,纺织技术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财富还是主要聚集在少数的地产主手中,因为当时虽然纺织技术效率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由于当时英国的纺织工厂有几百家,竞争激烈,导致利润不大。

所以你在思考你创造了多少价值的同时,你也要思考你能在你创造的价值中能占多少?

你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不同,你所能获取的产业利润也不同,每个产业都有产业的价值链,价值链中每个环节的议价能力不同,导致环节的利润也不同,就像苹果手机的整个利润链条中,苹果公司的利润是最大的。而富士康只是一小层利润。

创业的时候,要思考你能给社会创造多少价值X。也要考虑在你创造的价值中你能分得多少?Y%

不是你创造了多少社会价值,社会就会反馈给你多少。


2.商业策略

大部分美国的公司都是从一个小的细分行业做起来,通过细分行业做到垄断地位,再扩张的策略。

而让你公司在细分领域快速崛起的秘诀是你的产品能不能10倍于现在的产品,比如亚马逊刚开始提供了10倍于一般书店的图书数量,谷歌的搜索算法比当时别的算法强10倍,苹果的智能手机则是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facebook也是重构了社交网络。

成功的公司各有各的不同,失败的公司相同的特点,就是死在了竞争上。

二、对我的启发:

在做产品的时候,不仅要对铜雕行业的价值链了解清楚,还要对铜雕行业各个供应商的话语权搞明白,知道每一层能够获取产业价值的多少,竞争的激烈程度,因为竞争的越激烈利润就会越薄弱。

这样才能在开局的时候获取优势,能走的更远。

自己的产品能否比其他同行有10倍的优秀,任何一个维度有这个优势那么就很有机会在行业中获得垄断。

我的新产品能否在同行业中获得10倍的差异?我现在判断应该不能,但是可以从效率上来进行革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可能进行的革新的方向:

1.在渠道上能否是别人的10倍?能否做到哇哈哈级别。把市场上都布满我的毛细血管?

2.在营销上能否是别人的10倍?

3.在产品上,能否利用新科技把成本变成别人的十分之一?

4.在产品质量上,能否利用新科技把质量变成别人的十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