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强迫症吗|心理专栏

强迫症现在不是一个新鲜的词。当人们对完美、整齐、对称、干净等有稍过分的要求时,他们便自嘲为强迫症——这或许是一种认真又可爱的性格吧。

但真正的强迫症一点也不可爱,它极度痛苦,有时几近疯狂。

43岁的杰克每天至少要洗50次手,即使洗到皮肤发红开裂,他还是觉得没洗够。

刚结婚的安娜,由于担心失去丈夫,她每天都要对他进行无休止地追问:十多岁时和谁约会?她长什么样?一直到午餐的面包是否涂了黄油这类毫无意义的细节。二人关系也因此濒临破裂。

46岁的布莱恩对电瓶水有着病态的恐惧。当在夜里听到警笛声,他就知道附近出了车祸,无论几点他都会起身赶到现场,花整夜的时间用苏打水清洗整个路面;他同时怀疑周围到处都有酸的存在,他用小苏打和氨水擦洗每一个地方,即使他的物品已经被碱腐蚀;他不能拥抱爱人,因为她也是“被污染的”。“没有任何疾病像强迫症一样将你隔绝,”妻子说,“他让你的家庭和朋友远离你。你不能参加任何聚会或节日。他控制你开车、散步、逛街以及看电影的地方,你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没有什么是它鞭长莫及的。”

“我难受得想与任何一位住在癌症病房的病人交换位置。”布莱恩说道。

以上这些强迫症患者,他们都知道自己的行为荒唐至极,但是他们的强迫观念总给他们带来焦虑和恐惧,使得他们不得不实施强迫行为,以试图摆脱这种焦虑和恐惧。

调查显示平均40人里就有一人患强迫症,比哮喘和糖尿病更为常见,而我们对这种精神障碍所知甚少。出于羞耻感或缺乏了解(不认为自己患病或不知道自己患的是强迫症),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独自与强迫症痛苦斗争——一场几乎注定失败的战斗。

如果你身边有抑郁症、强迫症等精神疾病患者,请理解和尊重他们,他们的病症不是我们说一两句大道理就能治愈,帮助他寻求相应的心理治疗。

如果你怀疑自己有明显的强迫观念/行为,可以在我的文章《汉堡大学强迫症筛查表》中进行检测。

接下来,我为大家拆解《脑锁:如何摆脱强迫症》(Jeffrey

M.Schwartz,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知名精神病学教授,从医10年间诊治了1000多名强迫症患者)这本书,让大家了解这种精神障碍,并给予所需者科学的治疗方法(认知行为疗法:四步骤法)。


四步骤法

一、重新确认。

强迫症患者大多为聪明、富有创造力的人,名人中患有强迫症的有霍华德·休斯(美国著名企业家、《钢铁侠》原型)、大卫·贝克汉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首先,你很明确你是理性的、善良的、热爱生活的人,同时你知道强迫观念与你的追求背道而驰。你不想有这样的强迫观念并且奋力驱逐它,但它总是挥之不去,你只好进行强迫思考/行为以求解脱,并且感到自责、绝望。

对强迫症的研究也进一步我们加深了对人类的理解:人的思想并不等同于大脑。

你的大脑能控制体温、心跳、代谢,但是你不能;

你的大脑同样会出现杀人的念头,但是你不会去做。

强迫症患者正是无法摆脱大脑中出现的芜杂的信息,他们的大脑不正确地对这些信息产生担忧。

现代研究已经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强迫症是大脑运作过程出现了病理性障碍,这个障碍是由先天因素和后天遗传共同导致的。

你深知哪种强迫观念会每天不断地来拜访你,你不用自责也不用愧疚,在它到来时,请你用它本来的名字称呼它:这不是你,这正是强迫症。

这会让你舒服许多。

你不用再在这条又漆黑又痛苦又古怪的道路上踽踽独行了,现代医学对你的病情有准确的命名(强迫症),并已经发展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

强迫症会迷惑你,让你觉得它像现实,但是你知道现实绝对不会像强迫症。如果你的思考和行为是必要的,你会很清楚这就是必要的。如果你感觉这是强迫症,那它一定是强迫症。

这不是你,这是强迫症。

二、重新归因

作者在对强迫症患者进行调研之后,发现强迫症确实是由大脑回路中的故障引起的神经精神类疾病。我们来了解一下它的病理成因。


在对患者脑部进行PET扫描之后,发现眶额皮层和尾状核能耗过高:这些地方过于活跃。而接受行为疗法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些地方“冷却”下来,达到和药物治疗一样的效果。


这是一个本书核心的支持性理论:通过改变行为应答,能够纠正导致强迫症的大脑回路,进而达到改善症状的目的。

强迫症是所有精神障碍中最痛苦的一种,同时也是第一个被证实能过通过有效的心理治疗干预来改变大脑功能的精神病症。

重新归因:这不是你的原因,也不是你的想法,是你大脑出现了一点小障碍。

委瑞症是一种与强迫症先天相关的疾病,二者在病理有相似之处。委瑞症患者总是强烈地感受到想要动一下的闯入性冲动,完成抽搐动作可以缓解不适感。他们也可能发生声音上的抽搐,一开始是清嗓子,后来发展成各类的叫声或是脏话。

三、重新聚焦

由于脑内的自动传输装置已经坏了,强迫症患者现在只能亲自来进行手动换挡——停止不恰当的行为,转换到另一恰当行为上——即使这种换挡也并不容易。美妙之处在于,这种做法使得原本失灵的纹状体的传输机制开始修复。

由前面的论述可知,强迫症患者不可能用思想赶走强迫症,越是这样,你越是焦虑和绝望,无益于治疗。治疗过程中请谨记:不是你的感受,而是你的行为最重要。

即使痛苦,你也要进行这套疗法中最重要的这步——重新聚焦。

15分钟法则:脱离强迫思考/行为,把自己投入到有益的、有建设性的活动中至少15分钟,可以是玩游戏、烹饪、投篮等等你觉得任何合适的能够乐在其中的活动。15分钟过后,这种焦虑感很有可能降低了。

如果刚开始觉得困难,可将15分钟缩减到5分钟、1分钟、30秒,都是好的。重要的是你已经识破这些是强迫症,并且开始向有益的方向前进。

四、重新评价

重新评价实际上是一、二步骤的强化。在重新聚焦完成之后,重新评价当时的这种强迫冲动(一般来说减弱了),你能更加清楚意识到这种冲动的本质:不过是强迫症,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不断地贬低这种冲动的价值并开始学会忽视它。写下这些评价和重新聚焦时候的做法,作为治疗过程中成就记录,这能让你知道什么样的活动是最有效的,也能让你增加决心和成就感。

2个A:预见(Anticipate):你知道你的强迫观念不可能立刻消失(不要指望治疗能一蹴而就),它每天仍会无数次地来侵扰你。通过预见自己特定的强迫观念,它们到来时你就能马上认出它们,进行重新确认。接受(Accept):接受自己的问题是可治疗的疾病,你也就不必自我贬低、自我批评了。你不想让强迫观念出现,但你仍能接受它们存在:这是大脑的虚假信息罢了。

重新评价的结果使重新确认、重新归因变得容易并引发更多的重新聚焦,使得大脑进一步改变甚至大幅减轻症状,这将带来更多的重新评价。这正是良性循环。

强迫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培养出了在生活中非常有用的能力(对自己思想的觉察能力),而没有得过强迫症的人可能永远也不会发展出来。这可能也是强迫症患者的意外收获之一吧。值得一提的,强迫症患者的细致严谨也可能让他们更适于电脑程序员、机械工程师之类的工作。

四步骤概括,有需可右键。


愿你不弃希望,前方的道路洒脱又明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