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士兵突击》的美好回忆

        今天在写作群里二美的追星历程提到了李晨,让我想起了李晨在《士兵突击》里扮演的吴哲。让我不禁想起那部我喜爱的电视剧《士兵突击》,距 2006年12月24日首播已经快10年了,没有美女、没有狗血爱情、没有明星的国产连续剧,这部名称平淡的28集电视剧在悄无声息的一轮地方台首播后,凭借口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在当时酿成了一股热潮。

       当年除了王宝强,没有一个大腕。唯一的大腕王宝强塑造的许三多还是傻里傻气。这部电视剧有两个主角,一明一暗两条线,明线许三多,暗线成才。但是我更喜欢剧中一个个配角,我只想说没有一部电视剧会有这么多的人物让人喜欢,史今、高城、伍六一、袁郎、吴哲、老马,五班三宝,白铁皮,甘小宁,马小帅,齐桓......, 每一个人似乎都能深深的走进你的心里,尤其是史今班长, 我最多的眼泪都给了他。

       1.史今,虽然他从12集以后就不再出现,可是花痴他的剧迷们绝对是占了大多数的,于是我也不能免俗。他是我心目中本剧里最完美的人物,并不是主旋律剧中高大全的完美人物。他带三多入伍,他实现了他承诺的把三多带成一个好兵,为此他承受了那么大压力,甚至“被拖垮了”,但对三多永远是那样温柔细致体贴;他在连长面前是恃宠而骄的孩子,在五六一面前是知根知底默契自在的兄弟,在三多面前却承担着亦兄亦父的角色。没有他就没有后来的许三多。他不是好的不现实,他只是善良,不忍心,而又重承诺!他也是我最心疼,掉了最多眼泪的人。当时网络人气和异性缘最好的就是他。

       2.老七。高城,钢七连连长,出自名门,家有大树,前途无量。他刚愎自用,却有刚烈外表下的男儿柔情。自信,要强,处处不落人后,爱才惜才,只少点耐心。兵味儿十足的铁骨男儿,训练士兵严厉高要求,事实上,他的兵就是他全部的世界。这样一个“纯爷们”,却又有孩子气的一面,一着急说话会结巴,毫不掩饰对自己连队功绩的得意之情,不时冒出让人忍俊不禁的话来,简单说就是一个性情中人。有人说,一个带点孩子气的纯爷们儿,会让很多女人招架不住的受诱惑。

      3.伍六一,吴哲。这两个难分伯仲,也是两个不同风格的人。561,七连三班的班副,也是一脾气火爆的主儿,又是三班威武之典范,那军姿往那里一站,就不知能迷倒多少人了;他应该是剧中受三多折磨最多的人了,看到他那个抓狂到快崩溃的样子真是又同情又好笑,可是最后他还是用他的方式给了三多那么多帮助,就像他说的:这不算朋友,又算是什么呢?他是继史今后唯二的赚去我眼泪的人了!吴哲,虽然剧中他的戏份不多,可是很多细节上都让我不得不喜欢他;外语军事双学士,光电学硕士,二十多岁的年纪是个少校,通过残酷竞争进入A大队,能文能武,长相俊朗,能言善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又能保持低调,真心的和三多交朋友。

       剧中人物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那么的可以进入我的内心深处,那种感动与触动是发自内心的!所有的眼泪都是因为感动和震撼而流淌出来的,那些纯爷们在火热的军营中朴实自然的火热生活,深深地感染着我。

       从网上找了当时剧中一些经典台词,回味无穷:

许三多:我不玩牌,玩牌没意义。

苍蝇飞上去劈叉,蚊子飞上去打滑。

好好的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的活。

我不想做尖子,我想做傻子,傻子不怕人走,傻子不伤心。

连长说过,日子是问题叠着问题。

掌钎没意义,抡锤才有意义。

记住一个人的好,总强记住一个人的坏。

史今:别再让你爸叫你龟儿子了。

哎呀!这破草地你种啥草啊 你扎死我了......

他的价值就在于.....我暂时没看出来..

每个人的心里都开着一朵一朵的花儿,可漂亮了。

561:到了那儿别再从孬兵开始了,没人会再宠着你了。

听到你口袋里的钢蹦声了,当兵的没几个钱,省着点花。

弃权啦、跑不动啦、弃权啦!跑啊你还看着我干什么?你看你把我逼成什么样?快跑啊!跑……………………

高城:信念这玩意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昂头,就算迎面射来的是子弹你也这么给我挺着!明白吗!

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副熊样!

我就是一只猴子,天天对着太阳活蹦乱跳,还以为自己天天向上呢。

袁朗:你经历的每个地方、每个人、每件事都需要你付出时间和生命。你经历的每个地方、  每个人、每件事都需要你付出时间和生命。

齐桓: 许三多,你知道你做噩梦的表情又多吓人么,我一个人敢睡乱坟岗,看了你的表情我想找个人给我作伴。

吴哲:平常心,平常心。

门儿都没有!我一少校,买几盒饼干心跳一百八,我容易吗我?!我一个少校,买几包饼干心跳一百八,我容易吗我

马小帅:别以为我来钢七连没几天,就长不出钢七连的骨头!

老马:别再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把你给混了。

我跟你们随便,你们就跟全世界随便了?!!

成才:当兵的,穷,真穷。现在想想除了团队、战友、坚持,可能最后啥也剩不了。但是如果,如果,如果一个人这一辈子当一次兵,能明白那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

副营长,你就放过我吧。我知道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不过我现在后悔,我真的后悔当时离开七连,四千九百四十四,是我当时在七连的数字。我知道你现在心里怎么看我,我在你心里就是逃兵,可是,连长,我想对你说:我错了,我真的错了,错了……

经典对话:

高成:“我酒量一斤,跟你两斤吧!”

袁朗:“我酒量二两,跟你舍命.”


高城:我想营私舞弊!

袁朗:我放心的很!


六连长:老七!老七!

高  成:火化了!!!食腐动物!秃鹫!!蛆虫!!


许三多:连长,连长,连长,该吃饭去了

老七:炊事班都解散了,吃锅盖啊?

许三多:让我们去六连搭伙

老七:少吃一顿你会死啊?


许三多:报告,明天什么任务?

袁  朗:废话,拯救地球,你干得了吗?


许三多:你对他们说,生活是美好的,希望在等待你们!

袁朗:扣10分.理由:过于天真!


袁朗:许三多!今天别再让我看见你!

许三多(开门露脑袋):队长!今天晚上还有会呢!

袁朗(无奈):那就晚上见!


齐桓:你看把咱们训的,真想转世投胎再来一次。

吴哲:投胎 哎投胎,三多你家收吗?

三多:我们家,啊,我们家没名额了。这么着吧,那个等我哥结婚的时候或者我结婚,生孩子的时候,那时候有。


561:知道狗熊是怎么死的吗?它是笨死的呀

许三多:那它是怎么笨死的啊


老马:三多,过来吼一个,

三多:我不会吼

老马:吼一个

三多:呀

老马:完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