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加薪都没有你的份,可能因为你掉入了“能力陷阱” -- 《逆向管理》读书笔记 2

你一天的工作是如何开始的?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不是查看、回复邮件,然后参加各种又长又无聊的会议或者忙于处理各种紧急的问题,这一切终于做完后,还有各种报告等待你去完成?

你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更别提思考做这些事的原因和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了,进一步提升自己更是天方夜谭。

到了升职加薪时,升职的不是你,加薪也没有你的份,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因为你不够努力还是因为别人比你能力更强?

作者说都不是,而是因为你陷入了“能力陷阱”。


1.


什么是能力陷阱?作者在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杰夫是某饮料厂商分公司的总经理,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销售,因此被提拔成了销售经理。此外,他还连续两次担任地区主管,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他在第三个任期中被派去了印度尼西亚,每个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杰夫自己也认为他所做的这些成绩能让他担任更高的职位。

但是老板却不再给杰夫分派新的任务,甚至已经开始重用其他人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让我们把注意力拉回到杰夫在印度尼西亚的工作上,虽然此次任务的规模和范围都比之前更大,但工作性质和之前的两次没什么区别。虽然杰夫在工作中并没有什么失误,但是作为一个公司的“老人”,他的老板现在希望能看到杰夫有更强的领导能力,而杰夫在这方面的表现并没有很出色,所以老板不确定他是否有能力担任更高的职位。

同时,公司在当地市场需要新的数字技术来完成新发展,而性格外向、善于人际交往的杰夫,对于IT技术以及数据方面的事没有一点耐心,他只希望组员能把更多时间放在与集团的经销商建立关系上。

他团队里的市场经理拉吉夫对IT和数据特别感兴趣,并且与这方面的技术专家有联系,杰夫不仅没有予以重视、支持,还认为拉吉夫没有尽到一个销售应尽的职责,所以总是与拉吉夫争吵。

这两点使老板认为杰夫忽略了公司的重大举措,难以适应变幻的环境,并担心他处理不好团队问题。

除此之外,杰夫还不断干涉下属们工作的细节,阻碍了团队的发展,他把自己变成团队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至于没有其他人能接任他的职位。

杰夫就这样陷入了“能力陷阱”。


2.


可能读完了这个故事,你还是对什么是“能力陷阱”感到困惑。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杰夫是如何陷入能力陷阱的。你也可以对照下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问题。

杰夫性格外向、善于人际交往,所以他一直把工作重点放在与经销商建立联系上,做得越多越擅长,越擅长做得越多,这为杰夫带来了一定的业绩,也让他感到快乐和自信。却使杰夫产生了误区,认为他擅长的事就是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事。

他的时间被做自己擅长的事所占据,只能花更少的时间,甚至没时间做别的事,可是他没时间做的事同样很重要

杰夫不断干涉下属们的工作细节说明他总是在解决别人的问题并把太多精力放在细节上,以至于团队的成绩都由他一个人完成。而他却忽略了公司有什么需要,自己怎么稳定转变,老板想要了解什么信息这些更有价值的问题。

他拒绝学习新的东西,不愿意探索新的领域,因为那些会花费更多的精力且回报不明显。

久而久之,他就陷入了越努力越糟糕的恶性循环,这个恶性循环就是“能力陷阱”。

能力陷阱使领导认为杰夫可以很好地完成原来岗位的任务,但并不具备升职的潜能。

可以说,能力陷阱是我们自我提升和升职路上的一大块绊脚石。


3.


如何踢开这块绊脚石,加速成长、升级加薪、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呢?

作者建议要把时间花在以下这些事上:

第一,像桥梁一样连接不同的人或组织;

第二,展望新未来;

第三,提升影响力;

第四,将想法与个人经历相结合。

在传统的领导方法中,要想有效地带领一支团队就要:设定一个清晰的目标;给每一位成员分派一个清晰的任务;管理团队内部动态以及规范;定期进行交流等等,但作者说这些对于一个人能否转变成优秀的领导者来说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有影响的事情是什么呢?

研究发现,那些拥有卓越成就的领导者,并不会把时间花费在各种内部事务上。相反,他们会作为团队内部与外界环境之间沟通的桥梁。

他们将时间大多花在外部活动上,以确保团队能得到正确的信息和资源;当产生争议时,他能带领团队获得上级的认同;此外,成功的领导者会关注其他的团队在做什么,从别处学习经验,为组织设定发展方向。

设定发展方向之后,如何把领导者的想法转化成团队和组织未来的美好憧憬就变成一项很重要的能力。这就需要领导者有影响力。影响力关乎着团队成员是否愿意接受领导者的想法,跟从他一起做事。

有人认为影响力来自于职位权力,但职位权力仅仅是一方面。影响力更多的来自于领导者的热情、信念以及做事的一致性,换句话说,就是他的领袖气质。


4.


道理非常容易明白,但在工作中怎么才能做到上述四件事呢?好像非常的不容易啊。

别担心,作者建议可以从这五件事开始练习:

第一,增强你对形势的定位感,它来源于对行业的广泛认知和处理、应用信息的能力;

第二,接触你专业领域之外的项目,你能够从中获得新技能、新信息、新思考并与组织外的人建立更多的联系;

第三,参加外部活动,通过在组织外扮演角色提升自己受关注的程度,从而增长见识、自我提升,以获得更多的机会;

第四,结合个人经历谈谈“为什么”。领导者需要把想法展示在更多的人面前,但是这些人不一定和你有着同样的想法,或不在一个专业领域范围内,如果要让更多的人听懂你的想法,就需要学会讲一个好故事。这个故事会说明并引出演讲者想要表达的观点,只要听众们被故事所吸引,演讲者想要表达的观点,无论是关于技术还是科学,就更容易被听众所接受和记住。TED演讲有一个任何人都可以遵循的小秘诀,就是以演讲者的个人故事开场,所以你可以通过亲身经历将想法具象化,这会更打动你的团队;

第五,放松你的日常安排。最成功的管理者不是最忙碌的那个人,反而是看起来最没有效率的那一个,时间是一种稀缺资源,所以管理者越是忙的时候就越需要空出一些时间来应对意想不到的事。


来回顾一下今天读书笔记的内容,如果你很努力、很辛苦地工作却仍然没有升职,那你可能陷入了“能力陷阱”。能力陷阱是只做自己擅长的事,并认为只有自己擅长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事,过于关注细节而忽略了公司真正需要的事,同时还拒绝学习新东西。

想要走出能力陷阱就要把时间花在像桥梁一样连接不同的人或组织,展望新未来,提升影响力,将想法与个人经历结合这四件事上。

我们可以以工作为平台,通过练习增强对形势的定位感,接触专业领域之外的项目,参加外部活动,结合个人经历谈谈“为什么”,放松日常安排这五件事来提升自己的领导力。


避开能力陷阱,用更具有策略性的方法来做事才能冲破当前的限制,发现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