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走高速先弄明白这些|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有感

文|咸鱼在翻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生可能会看许许多多的书,但真正对我们起革命性作用的书也就那么几本而已。

常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别人发出来很多书单,可以说那些书都还是含金量很高的,所以别人才推荐出来。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是我在书单目录中看到频率很高的一本书。带着好奇,带着期望,我花了两天时间才将它看完。

别人都提倡速读,抓书籍的主脉落,快速将其读完,但我还是选择通读,因为我想看明白书里面到底讲了些什么内容。

看完以后,我感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三个习惯。这三个习惯都是争对个人而言的,是个人从依赖期过渡到独立期。

习惯一:积极主动,它是个人愿景的原则。采取主动并不表示要强求、惹人厌或具侵略性,只是不逃避为自己开创前途的责任。

一开始我看的时候也将积极主动与强求,带侵略性混淆了起来,认为它带有攻击性。后来慢慢地才明白过来,它真正的意思其实是每个人心中必须有自己的一片天,采取主动,必须为自己负责。理智重于情感,经过审慎思考,选定自己的原则、价值观,作为行为的原动力。

与其相对的就是消极被动。消极被动的人易受自然环境的影响,也极易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心情好坏建立在他人的行为,别人不成熟的人格反而是控制他们的利器。

看完积极主动的内容后犹如给了我当头一棒,它将我打醒了。很多时候我是个凭心情做事的人,心情好就兴高采烈,做事效率事半功倍。心情不好的时候,任它天踏下来我也丢在那里,不闻不问,朋友们也说我容易喜形于色。

更加要命的是我也极其容易受别人的心情影响,别人开心我开心,别人烦躁我也不开心,另外还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这种种让我看清楚了问题的根本原因,以后终于可以对症下药了。

习惯二: 以终为始。相信很多人都不明白自己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所以有些人穷极一生就是为了金钱,为了名和利,为了权势等等,结果到最后什么也带不走,唯一能带走的只剩下一副躯壳。

以终为始是自我领导的原则。它告诉我们务必掌握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说通俗点,就是要我们明白自己活着的目标是什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它是活着的原动力,只有找到它,生活才不会漫无目的,浑浑噩噩地度过每一天。

我是一个一直活在路上的人,我知道自己每天都要赶路,可是路的尽头在哪里我却不知道,所以一路上经常会出现走偏的现象。

本来还走得好好的,走着走着就走到小道上去了,偏离了主道。

工作中上司让我定工作目标,我如遇大敌,迟迟定不下来。没有了工作目标,工作就浑浑噩噩,成了上司眼里的混日子。

别看自己每天都在努力地生活,可是自己想要的真正的生活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想想挺悲哀的。所以望着周围的朋友,一年一个变化,我其实非常羡慕,他们都在朝自己的目标靠近。

看完以终为始后,我如梦初醒,我知道了自己以后具体该怎么做了,我很激动,终于迎来了大救星。

习惯三: 要事第一,它是个人管理的原则。有效管理是掌握重点式的管理,它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再靠自制力来掌握重点,时刻把它们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冲动所左右。

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没有重心的人,因为我一直找不到重点。

生活中会错把工作当重心,工作中又会错把生活当重心,经常会出现主次不分。所以有时候生活被自己搅得一团糟,工作迟迟出不来成效,最终心情糟糕透了。

这样一来,恶性循环一直不断。自己得到最终感受就是: 好累啊!好烦啊!事事都不如意。

没有目标感导致主次不分,最后浪费了美好光阴,浪费了自己的青春,糟蹋了自己的生命。

一个人要想完成自己各方面的独立就必须将习惯一,二,三好好领悟透,再加以运用。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名义上说的是习惯,其实它真正的内涵是对圆满的人生进行详细的阐述。努力养成这七个习惯,相信你的人生一定会很圆满,很精彩!它是一本具有指导意义的书籍,值得每一位生活迷茫者去观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