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教育思考

        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以往多放一天假都高兴得飞起来,但这个寒假变成了暑假,很可能还会继续延下去。

        网课虽然觉得新鲜,但不管是上课老师还是辅导老师好像有力没处使。一旦失去了课堂上的愉快交流,眼神交汇,生命碰撞,上课实在太难受了。

        老师痛苦不堪,学生更是不堪痛苦。如果按照正常排课,一天线上课全部上下来,学生体力、视力都经受巨大考验,更重要的,如此满满当当的,学生拿什么时间思考?拿什么时间锻炼?还有反思订正呢?一直这样上下去,成年人也承受不了,更不用说孩子,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身心健康都会受到巨大影响。别的不敢说,复学之后,眼镜店一定会爆满。

        现在工厂复工,父母都上班了,谁来管理孩子在家的情况?谁烧饭给孩子吃?孩子没人管,都能做到不玩游戏看网课?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现在很多大学慕课都是免费的,好课汗牛充栋,但有多少老师在充电求学。和老师相比,学生自控力更差,如困在笼子里的小兽,想让他们自觉就更难了。

        还有一些农村孩子,或进城打工的农民工的孩子,他们没手机、没流量,也没有电视端和电脑,武汉就有不少孩子坐在别人家窗边蹭网。区域那么广,贫富那么大,各种情况都要考虑到,否则就会造成新的不公。正因为如此,所以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复课之前不能上新课,但如果一直不能复课呢?这确实也是一个大问题。

        近日教育部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中小学开学工作,要压实属地责任,强化省级教育部门统筹,以县为主,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情况,科学研判评估,制定错时错峰开学方案,做好教学衔接。

        高校的政策非常好,学生的空余和活动时间很多,可以有效弥补。但中小学全国那么大,不宜一刀切,所以压实属地责任,省级统筹的规划极有道理,也能够得到落实。但“以县为主,科学研判评估。”也就是说,属地责任也可下放到县里去,这个口子不能开,口子一开风险不可控。

        假如某县疫情确实得到有效控制,可以恢复开学了。这只是一个事实,不是一个决定,一件事发生会造成很多连锁反应。如果这个县恢复开学了,该省其他县怎么办?高考都是同一起跑线赛跑的,其他条件不够的县会不会铤而走险?其他县如果不铤而走险,就会造成不公平竞争,老百姓也不会答应,民意的裹胁还是很厉害的。所以省级教育部门统筹极为重要,特别是高中一定要全省一盘棋。

        关于中小学何时能够上课,我有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是中小学少上一点课无关紧要。

        初三和高三基本上都是用来备考的,一轮复习、二轮复习、甚至三轮复习,课时练、考点练、综合练、限时练、强化练,重复训练、反复训练、大强度训练,这些东西除了作为考试的敲门砖,基本上一无是处,甚至对教育产生反作用。

        过度训练,会让学生厌恶学习,失去好奇心和想象力,从此远离学问和真理,对走上科研之路毫无兴趣。初三和高三上完课程直接考试,这同样也是公平竞争,何必通过重复训练把学生都磨平了。

        事实上,这次疫情还是一次很好的危机和灾难教育的机会,正好用来纠正我们过去的教育教学,不要过多在网上损伤了眼睛,而要引导孩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老师就做一些帮扶和答疑工作,事实上这对学生的成长更有帮助。为不教而教,为人生而教,为未来而教!

        二是疫情的危害被严重低估。

        很多人以为工厂复工、新增病例为零就万事大吉了,零新增不等于零感染。事实上疫情要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得多。这个病毒是一个流氓病毒,非常诡异,未来如何发展谁也说不清。

        病毒流氓表现在:潜伏期到现在都没确定,有长有短,而且潜伏期内就可传染;感染人群童叟无欺,从两个月的婴儿到90岁的老人;传播途径太多,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一起来,防不胜防;核酸检测是最好的方法,但还不算最靠谱,有时阴有时阳;病毒是肺炎,但却常常攻击人体多个器官,造成多器官衰竭死亡;最狡猾的是假痊愈,有的人已经治疗快好了,比如武汉29岁的医生夏思思,两次核酸检测阴性,都快出院了,突然病情迅猛发展,不幸病逝。据人民日报报道,广东痊愈病例出院后“复阳”比例竟然高达14%,因此说战役取得胜利为时尚早。

        最可怕的是,全世界医疗人员都在攻关,迄今还没有出现特效药,除了钟南山院士说的“早发现、早隔离”;张文宏教授说的生命支持,提高病人自身免疫力来抵抗,基本上没有什么好办法。

        最要命的是,这个病毒已经在全世界蔓延开了,韩国和日本人还想躲到中国来。世界都是地球村,我们还很难拒绝,防疫形势不容乐观。

        其实就算新增为零也不能大意,只要一出现就会蔓延,韩国19日51人,21日156人,23日566人,现在已经977人,这就是几何级数的增长。

        当初我国如果没有强力手段,果断封城,全民皆兵,不可能控制得这么好,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一定要巩固。

        三是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

        虽然国家出台了“开学前、开学后、疑似感染应急”的25条措施,但这些措施都是预防。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单位要求吃饭都要隔离,开会都要网上,绝不允许人群聚集,但学校的特点就是人群聚集。教室不聚集可以吗?食堂里常常千人攒动,不聚集可以吗?操场上的活动也是聚集。每时每刻都是大面积聚集,这样大面积的聚集如何防护?

        朋友圈有人说:“在疫情远未结束之前,中小学不宜开学,一声咳嗽、一记普通感冒所带来的恐慌和应对成本、社会消耗,远远大于教学节奏的损失。让儿童不去打闹、不碰触口鼻,简直是天方夜谭。连医学专家都稀里糊涂、国家都捉襟见肘的事,让学校去预防和承担,不妥、不公。”

        其实不管如何强化防护,就怕百密一疏。面对狡猾的病毒,医生那么专业,设备那么齐全,还有人出问题。学校都是外行,防护只是虚张声势。学生还有走读的,乘坐交通工具的,每天都有大量变量,风险根本无法控制。

        只要有一例学生被传染,一所学校可能就会被隔离。学生和老师是全国最大的群体,校园里一旦发生疫情,对整个社会心态都是一个重大打击。盲动的代价是巨大的。

        疫情面前,做任何事都要考虑代价,学习和考试很重要,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才是第一位的。生命安全如果没有保障,要分数还有什么用呢?一旦因学习和考试影响了生命安全和健康,破坏了防疫任务,很可能就要承担相应责任。

        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考试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