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解的人性困局——《嫌疑人X的献身》读后感

无解的人性困局

心如明镜,不带丝毫阴霾的,世上只有石神。

在朋友的推荐下,好多年没看推理小说的我,忍不住在Kindle上下载了《嫌疑人X的献身》,并且一口气读完。

不得不佩服东野圭吾强大的故事架构能力,把一个谜底开场就昭然若揭的杀人案写得如此跌宕起伏。细腻的笔触,严密的推理,出人意料的结局,让故事虽不复杂却大有看头。

读日本的推理小说,总有一种令人绝望的孤独感,人与人之间,仿佛一座座孤岛,终其一生都无法踏上彼此的领土。在这个故事中,孤立无援的靖子母女,天才的数学老师,无辜惨死的流浪汉,帝国大学的物理系教授,身上也洋溢着这种孤独。而东野圭吾通过对人性的深入剖析,试图给人们带来一点爱的希望。

他已毫无留恋,没有理由寻死,也没有理由活着,如此而已。

怎么会有眼睛如此美丽的母女?在那之前,他从未被任何东西的美丽吸引,感动过,也不了解艺术的意义。然而这一瞬间,他全都懂了,他发觉这和求解数学的美感在本质上乃是殊途同归。

日益陷入人口老龄化的日本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发淡漠疏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本月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关到50岁都从未结婚的人口比例,即“终生未婚率”在2015年男性为23.37%,女性为14.06%。

这个比例是不是高得惊人?

唯有爱能够唤醒人们对于未来的期待。因此作为关心社会议题的作家,东野在他的作品中疾呼“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人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幸福起来。”


然而,人生又常常要面临两难的困境,置身其中的人,无论做出多么匪夷所思的选择,都有其不得不如此的理由和自洽的逻辑。

像靖子前夫那样游手好闲,敲诈女人的恶人,根本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给别人带来痛苦,他几乎一无是处,因此便可以杀掉他吗?

那个无辜被害的流浪汉,既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他的死与活对其他人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难道就该从这个世界消失?

善未必有善报,恶也未必有恶报,善与恶,好与坏的界限并非泾渭分明,人性常常在黑白之外的灰色地带起舞。任何单一的维度,都无法对复杂的人性做出裁决。因此社会既需要道德和法律的约束,也需要情感与良心的维护。

而生活的残酷之处在于,我们常常无法做出两全的抉择。前夫的存在就是一场噩梦,要想从噩梦中醒来,只能把他除掉,然而一旦这样做了,母女俩就要面临法律的制裁和良心的拷问,该何去何从?当杀人已成事实,自首还是灭迹,更是进退两难。恰在此时,石神挺身而出,如神般降临。

“啊——”他发出野兽般的咆哮,咆哮里夹杂了绝望与混乱的哀号。那咆哮,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对于数学天才石神,他的生命原本除了数学再无其他乐趣,父母已亡,没有亲朋,他对世界已无留恋。早在杀人案发生之前,他就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恰在此时,靖子母女搬来做了他的邻居,他突然被这美好的母女俩唤起了生命的喜悦,于是宁死也要庇护她们,哪怕牺牲自己,甚至剥夺无辜者的生命,也要保全母女二人的幸福。这是正义还是邪恶,已经无法清晰界定。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靖子是个柔弱女子,为了女儿不得不杀人。在石神精心的设计下,她原本可以安全脱身。哪怕从汤川那里得知真相,她仍然可以选择苟活。但她心里明白,“自己永远不可能心无阴霾地活着,自己心中永无放晴之日。”最终她不堪承受巨大的罪恶感和愧疚感,选择了自首。这意味着石神费尽心机精心布置的移花接木的骗局彻底破产。

对汤川来说,重逢二十年前与自己在智力上不相上下的校友,是一种快乐。然而他很快也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到底是揭开真相,还是隐藏真相?要不要告诉蒙在鼓里的靖子?恐怕他也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

到处都是无辜的受害者,到处都是无谓的牺牲者,每个人都被命运残酷地碾压,无法自主。哪怕是近乎为神,一路帮助母女俩的石神,也终归不过是血肉之躯,在最后一刻,全面崩溃。

这一切都是人性奏响的悲歌。我们无法背负过重的行囊,无法无视自己的良心。我们是人,便无法摆脱身为人的脆弱。这跟解数学题终归不同,哪怕逻辑再严密,步骤再严谨,也不敢保证必然的结果。

因此我们才要为生命寻找坐标,寄情于物或寄情于人,否则人生的意义将无处安放。

一个好的作家就是通过把人性纠缠不清的灰暗地带详尽地描摹出来,让人们在虚构的故事中既获得阅读快感,又得到心灵的震撼。

东野圭吾拒绝将理性捧上智力的神坛,而是揭示了片面张扬工具理性所带来的悲苦,以及生活在这种工具理性主宰之下的当代人刻骨铭心的死亡焦虑。在一个被死亡阴影笼罩的“规范社会”,他塑造了一种值得人们仰望和追求的生命境界。这就是东野圭吾死亡书写对当前人类生命困境的精神策应,亦是他文学创作的根本意义之所在。


30天写作训练营之第7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