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赢了别人,往往代表你输给了自己

出家的小寺院每年都会接待很多余组团来烧香的居士,由于寺院的位置过于偏僻,很多居士们早上出发,晚上才能到寺院,只能在我们寺院住一天,然后再赶个大早下山坐班车。而每当这些人住在寺院的时候,也就是我和师父最忙的时候,烧火做饭,端茶倒水,生怕照顾不周。

如果这些人给我们带来的问题仅仅是忙点累点儿倒也无妨,但最令我们头疼的是他们总会聚在一起争吵不停:你一言:“xx法师是外道,国家已经封杀他了!”他一语:“xx法师讲的经你看完了吗?没看完你凭什么胡说八道?”一吵就是好几个小时。

刚开始师父还总是本着一颗“破邪显正”的心,费劲的劝解他们,但慢慢的他发现这群“大德居士”们纯粹是为了吵架而吵架,因为他们争吵的大多数问题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从搜索引擎中得到正确答案,根本用不着这么惨烈的互相伤害,所以也就只好作壁上观了。

而我则在无数次目睹“大德居士”们的“辩经法会”后心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看经看的越多的居士,互相辩论起来就越固执,越傲慢、越容易问候对方全家?

于是我就怀抱着这个问题上了佛学院。

佛学院教我们的第一堂课是界诠法师的《佛学基础》,其中提到了一个概念——“我执”。

刚学习完这个概念的一些简单定义后,我心中的疑惑就豁然明了——如果没有破我执,那么我们学习再多的经教,也不过是积累了一些“我执的资粮”而已。

即便学习经教时你主观上并没有这种欲望,但当你的我执闹事时,你的一切都是归它支配的,包括哪些你自以为的“功德”和“智慧”。

所以你才会刚听完法师讲要善护口业,第二天就花半天时间痛斥别的居士没有善护口业。

好不容易万缘放下专心坐禅,结果刚坐出一点点觉受就起身到处“分享”,希望以此得到别人的关注和赞叹。

如果没有破除我执,我们集资粮的同时往往会埋下“造业”的诱因,刚做一点点好事,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应该万众瞩目,天下归心的好人,谁违逆了这份期盼,你就立马暴跳如雷。

刚看了一点点经书,遇到反对自己见解的人,立马就“转经书为底气,化菩提为烦恼”,和对方撕个天昏地暗,斗志高出没读经时的数倍。

没断我执的情况下集资粮,就像登珠峰的人背一大袋黄金,一不注意摔个跤,它们可能会让你摔得更重,甚至是死的更惨。

自我就是一切矛盾,一切分裂行为,自我行为中心等等的源头和开端。 --------克里希那穆提


既然已经找到争执的根源,那我们不妨先放下“争执”,来谈谈“我执”。


众生皆有我执,无论身处什么时代,你都逃不来我执的系缚,哪怕是刚出生孩子,也会通过大声啼哭来确立“自我的独立”——这种没有经过后天观念熏染的自我执著,便是生来即有的俱生我执。这是无始以来串习已久的执著,最为根深蒂固。

但这个时代众生的我执应该是有史以来最旺盛的,因为这是一个“我执合法化”的时代,“自我实现”的价值观深入人心,“自己最重要”已经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

我经常说如果说万恶的旧社会那套天地君亲师的伦理系统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它能抑制我们的我执。但自从民国时西方的种种观念开始涌入国门后,这种自我克制自我禁锢的伦理观就毫无招架之力的被赶下神坛,各种“放飞自我”的价值观取而代之,从此,鄙视链的顶层不再是哪些信奉“成人之美”的君子,而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小人”。社会的价值倡导也为之翻覆,身处这种环境,想要破除“我执”可谓难上加难。

值得注意的是:与小孩生下来就会手舞足蹈来确立主客边界的那种“俱生我执”不同,我刚才所说的“成己之美”的价值观是根执在另一中“分别我执”上的。《成唯识论》对于这种分别我执的定义是:“要待邪教及邪分别,然后方起。故名分别。唯在第六意识中有”。

在我看来,风行于世的“利己主义”“自我实现主义”正是那勾起“邪分别”的“邪教”。

在这个鼓吹“自我实现”的时代,“我执”仿佛已经成为了政治正确。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成长的人们,其好胜心的猛利也达到了历史顶点,因为好胜和傲慢、狭隘、偏激一样,都只是我执的外在表现形式而已。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居士看的经书越多我执就越深——佛陀赐予他们智慧之刃本来是为了让他们杀烦恼贼的,但他们却被烦恼贼所操控,用智慧之刃伤害无辜——看的经书越多,杀伤力还往往越大。

而如果说我们争吵的原因是我执的话,那么我执给人带来的一些小变化,则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听不进别人说的话————在我执的扭曲下,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在我执催生分别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在这二者统摄下的“话语体系”。在我执的扭曲下,每个人的心中对于世界的真相都有自己的看法。


虽然爱吵架的人总爱强调自己对事不对人,但因为上述原因,我们无论是在是争论什么或者讨论什么,事实上都是在“对人不对事”———看样子你们两个是在因为一件事争吵,但实际上只是你们对这件事的看法产生了碰撞而已。你们争吵和事件的真相如何没有半毛钱关系——因为真实的世界绝不等同于我们大脑内那抽象的样板戏。

对事需要我们明白一件事的前因后果,对人却只需要给对方扣上个帽子———在这个因缘聚合的世界上,前因后果从来都是复杂的,一个孩子的诞生和全宇宙都能扯上关系,孩子的成长也能持续影响整个世界,而浅薄如你我,凭什么认为自己能了知这一切呢?

永远不要以为自己是在争真假,大多数时候你只是在争对错。因为当你的我执越来越壮大的时候,它就会向外扩张,通过征服他人来证明自我。

看一个法师讲我执时提到:《说义解字》中我字的内涵是,“我者,从戈从杀,取戈自持也”——将自我与境缘,一分为二,对立起来,保护自我,对抗外侮。

所以我执的强盛一定会带来人我的对立意识、冲突意识的加强。

如果我们不能觉察、了知、解决这一点的话,越读经,你与人争执时的底气就越足,却殊不知吵赢了别人往往就代表着你输给了自己——输给了自己的我执,更输给了自己对我执的放任。

请记住,你最大的敌人永远都只有你自己,当你战胜自己时,你就天下无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上了大学以来,在班里、学生会什么职务也不担任,一来是不喜一些官场作风,二来自由懒散惯了,性格本身也偏内向,不想为...
    可爱蛋黄派阅读 528评论 9 3
  • 7-28星期四8:17地铁二号线 早上又没跑。晚上睡觉前关了闹钟,今天给自己放了假。不止是今天,闹钟由每天响调成了...
    魏雨self阅读 165评论 0 0
  • 一、元技能 1、什么是元技能? 元技能是关于技能的技能,关于思维的思维,关于学习的学习,关于认知的认知,简单来说就...
    武林大虾阅读 1,78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