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以读带写(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介此书



丁立梅,被誉为当代最暖人心的作家,文笔细腻清新温婉,意境隽永。在这个繁忙浮躁的世界,品读他的文字,体会刻骨铭心的柔软。

丁立梅女士撰写的《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这本书,从书名便与众不同,它让人感到暖,是从发梢暖到脚尖,是从每一寸肌肤暖到拳头大小的心窝的。这本书在封面设计上也采用了暖色调。其上缀着数朵粉色花瓣,想象着花瓣洋洋洒洒,落在心上,我捧着书,有一缕清芬袭来。

她说她喜欢这样一种状态:太阳很好地照着,我在走,行人在走。微笑,我们对面相见不相识。心里却萌生出浅浅的欢喜,就像相逢一棵树,相逢一朵花。

在《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中,我看到了她的童心未泯,感受到了她掌心的温暖,听到她的喃喃细语,亦闻到了她灵魂的香气。

她说:“活着的最好态度原不是马不停蹄一路飞奔,而是不辜负。不辜负每一场花开,不辜负身边一点一滴的拥有,用心地去欣赏,去热爱,去感恩。每时,每刻。”


感人文段作品回眸:



《爱到无力》中,丁女士同兄弟姊妹回乡下过年,年事已高的母亲记性不好,可子女爱吃的饭她依然记得清楚。最为感动的是往年我们回到家之后总是兄弟几个兄妹几个在家中聊天啊,妈妈一个人在厨房里忙碌,等到我再进厨房,钟已敲过十二点了。太阳当头照,我的孩子嚷饿,我去看饭熟了没。母亲竟还在切芋头,旁边的篮子里,晾着洗好的青菜。锅灶却是冷的。母亲昔日的利落,已消失殆尽。看到我,她恍然惊醒过来,异常歉意地说,乖乖,饿了吧?饭就快好了。这一说,差点把我的泪说出来。我说,妈,还是我来吧。我麻利地清洗锅盆,炒菜烧汤煮饭,母亲在一边看着,没再阻拦。母亲真的老了。文中说“母亲犹如一棵老了的树,在不知不觉中它掉叶了,它光秃秃了,连轻如羽毛的阳光,他也扛不住了。”母亲为了儿女一刻不停的忙碌着,苍老着,这就是母亲。母亲真的老了,老得那么无声无息,以至于丁立梅女士几度落下泪来。

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只顾着风雨兼程朝前飞奔的人,不经意间,也许会突然发现父母鬓角的白发,也许会突然察觉到父母面庞上密布的皱纹,也许正等着自己的是父母的病危通知书……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费了多少时间、精力去和陌生人打好关系,却视父母的叮嘱问候为啰嗦唠叨,我们甚至有时会朝他们叫嚷谩骂。但他们始终如一地爱你,爱到无力。

《他在岁月面前认了输》中,写到人生就是一幕没有彩排的舞台剧无法快进,无法后退,无法暂停就算错误百出,也得继续演下去。

人显得脆弱太多了!

父亲的衰老在悄无声息着。昨天那个健硕的男人送我上大学时背着我的行李大步流星走在前头,再大的城他也能摸到路那个后背像一堵厚实的墙。

今天那个他竟然在商场门口转圈,根本找不到方向了,他在我家沙发上坐碰翻掉茶几上一套紫砂壶;她进卫生间洗澡,水漫了一卫生间;我嘱咐他关汤锅,结果汤溢得满煤气灶都是;和我聊天,话却很少,只是傻笑点头去买盐,到了小店却忘了什么父亲啊!

几十年,一晃而过,就像林子里刮过了一阵风,过了就过了。是的,我们的翅膀终究是会变硬的,父母的双臂也拦不住我们年轻炽热的心。我们跌倒了再站起,再摔再站,直到自己拥有了一个新家庭。而父母从出手干预到提点建议再到倚靠门前默默叹息,最后到年老体衰爱到无力,自打这孩子出生以来,他们的灵魂就一直游离体外,随孩子一路前行。这凡尘到底有什么可留恋的?原来,都是这些小欢喜啊。所以,《不要对那个人叫嚷》。

它们在我的生命中,唱着歌,跳着舞。

活着,也就成了一件特别让人不舍的事情。


以读带写作文课简案(二)



拓宽文章宽度,共读丁立梅

————真实的情、插叙的手法、隽永的收尾

1、学生自读。丁立梅的散文4到5篇选其中最喜欢的句子跟大家分享。

《一团粉红,一团鹅黄》《六只柿子》《不要对那个人叫嚷》《在岁月面前认了输》

2、在赏析真情的基础上共赏几篇文章的写法。

一插叙手法的运用及作用。

二细节刻画的帮衬作用。

三结尾语言隽永的意境美。

采用讲分析总结的方法都让学生去发现去总结。

3.口头作文

《一起走过的十年岁月》

一鼓励学生大胆表述自己的故事。

二在原基础上适当调整顺序叙述顺序,运用插叙手法。

三有意识引导学生把结尾升华成哲理性的结尾句子。

4、摘录丁立梅散文优美语言

5、课下作文题目

一《岁月》

二话题“记得”

三自选她的作品品读。


学生读她作品展示


读丁立梅《灵魂的枷锁》有感

              学生    李柯欣

爱往往带给人的是无尽的幸福与温暖,但有时也会成为一个灵魂的枷锁。

在丁立梅的这篇灵魂的枷锁中,很不幸,我看到的是一个生命的逝去,也很幸运,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文中一个正值18岁的男生因家境贫困而得到了资助,但也正是这资助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最终从六层楼上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还没开好,花的生命,那音乐也敲击了我的心灵。

首先,这个男孩是不幸的原本幸福的家一一场车祸而支离破碎,而他的前程也因此面临着巨大的威胁,而他又是幸运的,在没钱读书时恰好有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一切看似那么美好,但我却看出了背后的阴暗,无论是捐助人的鼓励还是老师的期望,更在于父亲的嘱托。这些看似无私的爱都在有形无形之中给男孩增加了沉重的负担。正因为有了这些期望,他才会更努力,直到把自己逼进了死亡的胡同。他知道自己要加油,知道自己要努力,但这反倒成了致命的枷锁,将他牢牢锁住而死亡则是最好的解脱。

有很多人将这一结局归罪于男孩的懦弱,但正如作者说的那样,杀死这孩子的不是她的脆弱,而是援助者的援助,我甚至可以想象出来男孩在深夜独自一人哭泣时的样子,受到老师批评时心灰意冷的样子,还有父亲失望的眼神叫他击毙的样子这么多痛苦,他又能说给谁听这么多的爱,他又怎么承担的起也许吧,因为捐助者还有老师都是出于好意,可这变了质的援助,这赤裸裸的施舍,就像戴了面具的爱揭开它显露出的只有痛苦与自卑,但如果换成一个鼓励的眼神与微笑,我想结果便会不一样。

我也曾做过这样的蠢事,我曾经拿着我的压岁钱去给班长一个贫困的学生,而他当时的脸上布满羞怒痛苦。我这辈子都忘不掉,也正是这荒唐的举动,就带了面具的爱,造成我们之间永久的隔阂再难痊愈。

爱有时像痛苦一样绝望,稍稍一碰便痛彻心扉。

爱有时像金钱一样冷漠,轻轻一给便遍体鳞伤。

爱有很多种,但愿你不会选择最愚蠢的那一种,伤了别人也痛了自己。

爱不需要戴面具。

(有生如此,表述自己的看法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