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添加,原来如此简单

转眼间我的小桐桐添加辅食也已经2月有余,从刚添加辅食的激动到现在,感觉老母亲的体力已经快用尽,哈哈哈,辅食路漫漫啊,此刻才刚开始,各位妈妈加油!

很多新手妈妈在刚加辅食的时候都会跟我探讨一下辅食问题,也会咨询我怎么添加,谢谢这些妈妈的信任,公众号既然开了就要用起来,我就絮叨絮叨辅食添加前应该了解和准备的。

什么叫辅食?看名字,就是辅助食物,没错,就是辅助食物,随着宝宝的肠胃发展和生长的需要,要给宝宝添加奶以外的食品,来保证宝宝更好的生长发育,帮助宝宝练习咀嚼,吞吐能力。但是一岁之内依然是奶为主,每天600-1000ML奶量是宝宝正常发育的保障,其他的食物只是辅助,帮助宝宝认识食物,学会吃饭的技能,为以后能够自己独立吃饭打基础,所以,那些为了宝宝长胖点,给宝宝过多辅食的妈妈们,请考虑下宝宝的肠胃负担,你的宝宝肠胃是否已经发育到可以消化这么多固体食物了?

还有为了让宝宝睡整夜觉,晚上一餐拼命给宝宝吃很多辅食的妈妈们,有人对此进行研究,把提早给辅食的婴儿与没有提早给的做比较,结果两组婴儿睡整夜觉的年龄都一样。如果有人向你证明她的孩子在给了辅食之后便能睡整夜觉,那很可能这婴儿在添加辅食之前已经开始睡过夜了。所以不要为了所谓的睡整觉,牺牲宝宝的肠胃,让宝宝顺其自然,不要强求了。

添加辅食后,宝宝特别爱吃辅食,而不喝奶的时候,可以把辅食改到两奶之间;有宝宝就喜欢喝奶,不喜欢吃辅食,也不要太强求宝宝,能吃多少吃多少,还是那句话,一个宝宝一个状态,每个宝宝都是不一样的独立个体,让宝宝顺其自然生长,不要被书本太过禁锢。

辅食添加条件必要条件:

现在各种育儿书,科普文都是铺天盖地的写辅食添加必须满6个月,我一开始也是执着的认为一定要宝宝满6个月才能添加,但是经过真正的辅食添加后,我觉得辅食添加时间真的得看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也就是说4-8个月期间,都是辅食添加的黄金阶段,并不是你想添加辅食就添加,而是一定要满足下列条件,才是最好的辅食添加时间,所以妈妈们真的不用太纠结,只要宝宝满足的下列必要条件,就给宝宝加口辅食吧。

必要添加1:宝宝没有推舌/挺舌反应(婴儿原始反应,非条件反射之一),已经消失。挺舌反射:宝宝在大约四个月,长一些的七个月以内,舌头会对进入嘴里的固体食物推出(辅食勺),以防止外来异物进入喉部导致窒息。挺舌反射消失一般会看做是已经可以适当喂养婴儿半固体或者固体辅食的重要标志。

必要条件2:宝宝可以稳定靠坐。注意哦,是稳定靠坐,头能很稳的竖立,可以随意自主左右扭动,而不跌倒,不是东倒西歪,也不是大人帮忙扶着,更不是软踏踏的瘫坐在餐椅上。如果不能很好的支撑头部,软塌塌的代表宝宝的核心肌肉力量还不够,这个时候不能添加辅食,千万别加啊。一心不能二用,既要让宝宝专心吃饭,品尝食物的美味,还要让宝宝随时调整头部掌握身体平衡,宝宝做不到啊!

必要条件3:对大人的食物感兴趣,狂敢兴趣,这个问题我问过我的儿保医生,什么叫狂敢兴趣,医生解释就是宝宝看到我们吃饭的时候表现出不一样的反应,比如狂流口水(排除长牙流口水),尖叫;坐立不安要上前抢食物等等这些表现,都是反应小家伙要跃跃欲试新食物啦

参考条件4:宝宝似乎更容易饿了,大部分4-6个月的孩子母乳喂奶间隔一般都是3-4小时喂一起,宝宝如果2小时候甚至更短的时间表现出饥饿反应,就是提醒妈妈,要加辅食啦。奶粉宝宝大于1000ML奶量的时候,也是要加辅食的一个条件。

好啦,如果你的宝宝满足以上3个必要条件并且也符合第4个参考条件,宝宝在4-8个月期间,就放心大胆的添加辅食吧。我知道妈妈们都是早早就准备好了米粉,辅食碗,辅食勺是不是?那就选择一个比较有意义的时间,拿出你们的囤货,准备好爸爸牌照相机,妈妈喂辅食,爸爸拍照,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来围观,记录下小家伙吃第一口半固体食物时候的萌图吧!

第一口辅食吃什么?

毫无疑问,妈妈肯定回答,高铁米粉啊!其实也并不是非要加高铁米粉啊,现在最新指南都在说过敏和引进易致敏食物没有必然联系,而越晚引进易致敏食物可能会增加过敏几率,加辅食先加什么后加什么的顺序也已经是过去式,过时啦,欧美最新的辅食添加建议,蛋肉蔬菜肝脏都可以加(水果可以稍晚添加,避免宝宝只喜欢吃甜的),而蛋和红肉都富含铁,所以第一口辅食不一定是含高铁米粉!

可以是普通米粉,可以是十倍粥,也可以是蔬菜泥,肉泥等等,更可以直接BLW,给手指食物。PS:严重贫血宝宝,还是推荐直接补充铁剂。

不过以上食物,米粉和成品泥最方便,懒妈妈在添加辅食第一阶段完全不用头疼,我家第一阶段辅食全部都是成品泥,方便快捷省时间。

辅食添加前的准备

A, 辅食碗,勺子

辅食碗我家买的麦肯齐吸盘碗,一套3个内种,个人感觉目前完全够用,而且吸力还不错。这种类型的碗,不考虑颜值情况下,感觉都差不多。

硅胶餐盘,带吸力的,用于吃手指食物。

软头勺,有人推荐感温勺,这个我没有买过,因为家里冲米粉一直是常温水,所以用不到感温勺。怀孕的时候准备了贝亲的辅食勺,真正喂辅食,发现不好用,之后妈妈群里推荐vital baby辅食勺,勺子也分1阶段,2阶段,针对不同的辅食喂养时期,勺柄比较短,以后宝宝自己吃饭拿着完全不用担心戳到喉咙。

辅食碗也许不是必须的,但是勺子一定一定是必须的,一定要用勺子给宝宝吃饭(BLW喂养除外)不要用奶瓶,吸管杯之类的给宝宝咕咚咕咚的喝,喝够量就完成任务了,这是错误的,辅食添加更重要的是练习宝宝的吞咽能力,抓握能力,最终让宝宝完成自己吃饭的技能。

B.宝宝餐椅

宝宝餐椅的意义在于告诉宝宝,坐在餐椅上就要准备吃饭,更多的是给予孩子对生活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加上颜色丰富的辅食,更能增强宝宝对食物的热爱。

宝宝餐椅要选择带餐盘的,而且最好餐盘可以拆卸的,后期宝宝吃手指食物,餐盘到处都会出现被玩坏的食物,没有一个能拆卸餐盘的餐椅,每次洗餐椅都是大工程。

C辅食工具

辅食工具多种多样,都买齐没问题,但我还是首推料理棒配合研磨碗使用,辅食机贵不说,使用时间还短。孩子吃泥的时间也就1-2个月,然后就要慢慢过渡到粗颗粒,大颗粒,整块食物了,吃泥时间一定不要太久,不利于他锻炼咀嚼,不要以为长牙才能嚼烂食物,孩子一开始并不是用牙齿咀嚼,是用牙床,吃的食物太精细,咀嚼力不行,对乳牙的锻炼也会越来越差,牙齿就会闭合不好,闭合不好导致恶性循环。妈妈们,保护宝宝是我们的天性,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该放手时要放手,吞咽和咀嚼是我们帮不上忙的,只能靠他们自己一次一次的尝试,一次一次的调整,才能熟练。如果家里有破壁机,料理机,直接用也完全没问题。家中没有这些机器的,那必须入一个料理棒,可以打泥,绞肉馅,打蛋,刨冰等等,简直就是万能机器啊,以后不给孩子做辅食了,自己用也不错,做点奶昔,甜点之类的。

宝宝专用刀板,这个无所谓牌子,便于清洗,宝宝和大人分开用,生熟分开就可以。

学饮杯/吸管杯。学饮杯最后是要过渡到吸管杯,不要用奶瓶喝水,不利于乳牙的健康。吃辅食开始,口腔内的酸碱度就发生变化,这个时候也是宝宝的出牙期,保护宝宝的牙齿从宝宝吃辅食开始,每次吃辅食后给宝宝喝水,其实是一个漱口的动作,让宝宝的口腔保持干净,有时间的妈妈也可以吃辅食开始用指套牙刷每天给宝宝刷牙床一次,逐渐习惯刷牙。

反穿衣,围兜,都是必备的,当宝宝吃手指食物的时候,就要用反穿衣啦,刚开始吃米粉围嘴就可以,市面上好看的反穿衣,围兜太多了,作为一个外贸协会会员,我在选择反穿衣的时候,实用是其次,重点要好看。当然啦,通过买买买,用用用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小技巧,吃米粉泥状物的时候,可以选择纯棉质地的围嘴,吃块状物,手指食物就要选择类似反穿衣材质的围嘴了,围嘴上一定要有一个接食物的兜。

辅食盒,买几种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准备2-3组就够了,可以用来冻高汤,冻肉泥之类。母乳储存袋可以装冻好的泥,高汤。冷冻辅食和冷冻母乳一样,冰箱单独分出来一层,不要和其他家庭的生食混放。冷冻的辅食泥的保存时间,有人建议一个月,有人建议15天,我觉得还是越短吃完越好。绿叶蔬菜不适合冷冻哦,还是吃新鲜的吧。

密封保鲜盒准备几个就可以,可以装米粉,自制肉松,肝粉等等。

刚开始吃辅食的宝宝,咬咬乐,准备1-2个,不想做水果泥的时候,可以把水果放进去,又当咬胶,又吃水果。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岁以内不吃盐,1岁以内奶为主,不管几岁都不要给孩子喝果汁,新鲜的水果汁也不要喝,不要喝蔬菜水,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

1岁以内不吃盐,1岁以内奶为主,不管几岁都不要给孩子喝果汁,新鲜的水果汁也不要喝,不要喝蔬菜水,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

1岁以内不吃盐,1岁以内奶为主,不管几岁都不要给孩子喝果汁,新鲜的水果汁也不要喝,不要喝蔬菜水,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

END,原来码字真的好累。等我有时间再写第一阶段辅食添加总结以及附上宝宝食谱. 添加辅食是每一个宝妈的必经之路,以上是我的一些经验和总结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也希望宝妈们能够与我分享您的宝贵经验.------微微:13302577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