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适合跳槽吗?

亲爱的职场朋友们,今天再来谈谈关于跳槽的话题,上次我们说到跳槽的小魔怪蠢蠢欲动了,怎么办?

别忙,先冷静下来,冷静下来干什么?冷静下来分析一下你自己:你现在适合跳槽吗? 可是怎么分析呢?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分析自己是否处于应该跳槽的时候。

第一步、分析职业发展阶段:

职业发展阶段的划分有多种角度或不同的方法。为了简单易懂,你可以从工作年限来划分:比如说,你是否属于刚离开校园、参加工作不满1年的职场菜鸟;还是一名已经工作2-3年、而且在本职工作上得心应手职场新锐;或者是已经工作5年左右,成为部门主管或者经理,工作稳定,薪资平稳,心情平淡,就是一个字:平。你天天在做重复而没有新鲜感事情,感觉没有激情了。分析判断自己所处的职业发展阶段,这是跳槽决定的立足点。

一般来说,职场菜鸟最好沉下心,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工作,积累经验为重,在1年内最好不要跳槽;对于职场新锐,不轻易跳槽,一边干好本职工作,追求高绩效,如果现今的公司没有发展机会了,在岁末年初、三四月份、七八月份、九月十月等几个人员需求高峰时段,适当关注能力发展机会更好或者价值回报更高的职业机会,并且伺机行动;对于5年以上的职场老鸟,要慎重跳槽,只有面临行业转型、个人职业转向,并且充分了解是否适应新公司的企业文化、预期工作绩效能否达成后等情况,才可以决定跳槽。

第二步、分析跳槽的诱因、冲动、动机、目的:

为何我们在上次分享跳槽这个话题时,首先要研究人是在什么场景受到什么刺激才产生或强化跳槽的念头,这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测试、探索并发现个人天生特质、天赋才能、职业兴趣,确立职业定位,建立职业价值观,这也是个人和企业真正能够共同确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前提工作。

正如前面举例所说,你与上司沟通工作设想时争吵,从心理学角度说明你内心获得认可或者赞同的需要得不到满足,你跳槽的主要动机是寻找一个新的工作机会,而这个工作可以实现自己跳槽目的:发挥自己的才能、获得更好的绩效,提升自己的价值。

而此次偶然工作争执只是产生跳槽冲动的外在诱因。所以说,冲动是魔鬼,一方面告诉我们不要因为冲动就做决定,更不能一冲动就行动,就刚在的场景,千万不能当面跟上司就大喝一声:你老是压制我的想法,老子不干了!更不能说:我再也受不了,我马上辞职!另一方面,你虽然没有冲动大喝发飙或者现场提出辞职,但是内心有辞职冲动,说明心魔已经滋长,要么安抚消灭,要么伺机让他爆发,怎么消灭,如何爆发?不急,我们随后将会谈到。

第三步、分析职业生涯规划:

那么,是否要跳槽、跳槽去向在哪里?怎么跳槽?职业生涯规划是跳槽决定的根本,也是我们职场所有行动的指南针。职业生涯规划是个大课题,众说纷纭,社会上有关书籍汗牛充栋,涉及的内容经常出现在各种职场培训、HR论坛活动中。

今天不展开,今后有机会另设专题交流。我今天只是说两点:第1点、你的跳槽决定要服从职业生涯规划;第2点、如果自己没有职业生涯规划,暂不要跳槽,尽快做职业生涯规划,否则经常有跳槽念头,却没有职业生涯规划,那么跳槽就等于跳坑,而且是跳火坑哪!

经过以上三个步骤的分析,基本清楚了自己是不是处于跳槽的时候了,解决了“要不要跳槽的问题”。如果通过分析,决定要跳槽,下一步如何明确跳槽的去向,我们将在下次分享。



如果你觉得我的文字让你有所共鸣,或者希望进一步交流分享,【请关注我吧】或者加微信:3130396565,有了你的关注才是我前进的动力,能否让我听听你的职场趣闻或者欢笑泪水?欢迎加入“职场大师兄”的微信群,交流分享跳槽热点、痛点、要点。



作者简介:郭丰泉,暨南大学MBA、中山大学民商法硕士,职场达人训练师,具有20多年大型外企、民营或上市公司的企业中高层管理实操经验。先后服务香港信达集团、立白集团、珠江物资集团、雅兰国际集团、浪奇股份公司等大型集团公司,历任生产部经理、培训中心主任、营销副总、人力资源总监、企业发展战略总监、营运总监、执行总裁等企业高管。

分享职场大神成功秘诀,助你能力快速提升、实现升职加薪,畅行职业生态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