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我们都是一直活在春天里的那个人

我们都是一直活在春天里的那个人

                                   琴台

这个周末,彻彻底底地放松了一回。

洒扫房间,收拾起冬天的笨重衣物,一切收拾停当,腻在沙发上闲闲地翻书,一天的时光,好像筛在细筛子里的散碎金箔,淅淅沥沥、一点一滴地就消泯了。

一天结束,一本书看完,一屋子的空旷寂静也都妥帖了。其实还可以坐下来敲点字,但是,内心里一直跳跃着任性的孩子:啥也不干了,今天就啥也不干又咋样呢。

于是啥都不干。

早早睡下,周日的早晨,早早地醒来。醒来的时候孩子团着肉乎乎的小脸还在香甜的睡着,在一侧静静地看着他,有那么一刻,多想重新回到无忧无虑、无一牵挂的童年啊,多想也像他似的永远在香甜的甜梦中一觉睡到自然醒。

可惜的是,人到中年,再也找不回那份不着一物的轻松和自由了。

说起来,生这个过程,不过就是一个人在路上不断担起什么的旅途。真正轻松的,也就小时候那几年,大约也是这个缘故,虽然很多父母拼尽全力地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而持续累加竞赛着,还是有更多父母,放开双手,只把天真烂漫的孩子撒在广袤温暖的春光里,任他们在尚能无所挂碍的年纪里,自由自在。

说到春光,才想起春天真的来了。春天来到之后,一直想写一篇和春天有关的文字。纸媒的嗅觉总是和季节同步的,比如,阳春三月,随便翻开一张报纸,几乎都能看到带着“春味儿”的文章。

可我想写的春天,不是田野里一夜之间钻出的那些萌绿,也不是池塘边上初绽新绿的树木,更不是一朵或者一片开在城市或者乡村街道的花朵,所有这些外显的春天,对我来说,太单薄了。我更想写的是,春天到来后,宁静温澹的夜里,那些奔跑的如水一样的春风。还有浩荡春光中,那些心头洋溢了雀跃苏醒的过客。

有人说,现在的北方,春天已经被长冬和热夏挤得成了窄窄的一条,就像窗棱子上黏贴玻璃和窗框的那窄窄的一条,又像喧闹舞池里狂舞的西班牙女郎大红舞裙边上滚的蕾丝那样窄窄的一条。窄到稍微一个不留意,就BIU地一下闪电一样闪过去了。

很多人都有那样的印象,笨拙的冬衣才脱了,中厚的毛衣穿不上一两天,衬衣、短裙、半袖就迫不及待地占领了草木扶疏的半壁江山。

春天太短了,短到女人们都不需要奔忙着去商场里买应季的衣衫,只消在衣橱里翻捡一点随意的混搭就对付了过去。

春天太短了,短到前夜写在星辰下的文字,还来不及说完一句完整的思念,就呼呼啦啦地迎来了夏天的激情。

春天太短了,短到藏匿在掌心中的起心动念,还未曾来得及放到心里,居然已经在十个手指上长出了葱茏的意向,费尽全力也再也没法遮挡。

春天太短了,短到今天才看到两个人相识,明天就已经好像过了几辈子的夫妻那样有了相濡以沫的深情。

春天那样的短暂,短暂到仿佛才燃起来的放到暴雨中的烛火,只一个闪亮,就“噗”地一下灭掉了。可是,即便它是如此的短暂,还是有很多人,记住了那短暂的、闪电般的光亮。

那光亮是走在萧索寒冷的街道上,突然一个抬头,一抹似有入若无的温暖忽然就黏上了额头的惊喜。

那光亮是千里冰封的长河,在朗朗日光下,一点点好像含在孩子嘴里的棒棒糖片,柔软、再柔软、柔软到忽地没了筋骨,一阵风吹过,洁白的固体倏地成了粼粼的波纹,大江东去浪淘尽,一江春水向东流。

那光亮是一个人在苍茫得没有边际的黑暗中枯坐,无边的黑暗忽然被谁被子一样撩起了一角,借助那撩起的一角,枯坐到绝望的那个人,重又看见了日光、鸟鸣、世界、人声。

又是一年春来到。

春光大好,春风醉人,春色满园,春景烂漫,连带着,即便最萧瑟的梦想,也在一夕之间有了勃发的生机。

说到春天,我一直有一个未曾实现的梦。

当一夜大地复苏、万物生长,一个人去往一间陌生的城市,坐上“况且、况且”的老火车,慢慢在遥远的旅程上消耗着春光。无论多漫长的旅程,都不说一句话,困了倒头就睡,醒了就那么默默地坐在车窗前看风景。等到所有风景全看透,陌生的目的地也到了。找好住处,就去一人不识的街道上瞎逛,看看陌生的异乡人如何在街衢之间生活,嗅嗅杂沓无章的市声,端详端详琳琅满目的店铺招牌,和一只藏在角落里突然横空出世的花朵狭路相逢,然后在它的一侧,自拍留影。

陌生城市的春天也非常的短暂,所以,在那里,无需过长的逗留。

一夜或者两夜,当心头那种莫名的浮躁全部安顿下来,就去打回程的车票。坐上回程的车,一日千里地重新回归熟悉的落满岁月尘埃的打着一生一世logo的日常。抵达原点的一瞬,垂头看看脚下,那里有一道清晰的门槛。你知道,迈过这道门槛,这个春天也就过去了。但,无所畏惧啊,经过了那样一趟旅程,这个春天你便对自己有了一个交代,所以,该去的去,该来的,一切顺其自然便好。

遗憾的是,在人人说走便走的年代里,这样的旅程,从来没有来得及践行。

不遗憾的又是,虽然我一直踞坐在逼仄的一己生活之中,但每到春天来临,都会有这样一场长梦。在那样的长梦里,长出翅膀的灵魂背负着沉重污浊的肉身,走千山踏万水,一日看尽长安花。

大约也是源于此,即便没有美梦成真,每到春日来临,我还是会在一夜沉睡过后,骤然蜕变成另外一个崭新的自己。立在季节交替的那个门槛上,欣欣然、跃跃然地,带着仿佛不切实际的豪情,攒起攻城略地睥睨天下的豪情,一路向前。

就像此刻,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旁观者眼中,这个人,除了翻飞的十指和一台小小的电脑,一无所有。可我自己知道,翻飞的十指下,静默的电脑中,藏匿着太多的种子和“可能”,只要一直坚持,所有梦想之地,都会花香四溢。只要一直精进,平淡辽远的一生,总有此起彼伏的心想事成。

从这个角度说,其实,我一直是活在春天里的那个人呐。

从这个角度说,你们,所有那些不沉沦于平庸俗世的你们,其实也和我一样,虽然身外四季轮转,但灵魂,永远端坐在春日的云端之上。

这个春天将尽了,还有无数个春天,正蜂拥而来!

所以,让我们一起加油。

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耐心与坚持2017年5月7日 想要达到目标的一件事情只要坚持做,就一定会进步,持续时间越长,完成目标的速度...
    张睿芳伊阅读 738评论 1 3
  • 之前做产品的时候要宣传,我对接了一些自媒体人希望合作,对方给出的报价算下来基本一次浏览一块钱,也就是说一篇推广文章...
    peter_100阅读 128评论 1 1
  •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这句话,被许多评论时代以及当时社会的写作者引用过,而我,也不免落俗地引用,...
    谭老板阅读 316评论 0 1
  • 这一次阅读,把第一卷的48个命题平均分成三个部分。每个部分16个命题。 第一部分研究相等关系,包括三边相等的三角形...
    aubell阅读 4,35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