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手擀面传递我对您们的爱

手擀面,是家庭常见面食。有的家庭直接人工制作;有的家庭先准备好厚面片,然后用手动压面机压制;有的家庭直接去主食店买机器压制的面条;有的家庭去超市买手擀面挂面。

今天我在这里要记述的是用家用全自动面条机压制的手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关于全自动面条机的购买决策,还是源于元旦假期回老家前夕与父亲的一通日常电话。惯常的嘘寒问暖过程中,谈及父亲的晚饭计划,他很随意地说打算煮点挂面条就行了。我心里一动,追问他在买现成的湿面条和挂面条之间,究竟爱吃哪一种。父亲说当然还是湿面条好吃一些了,就是有时候懒得出去买。在那一瞬间,我就下了对全自动面条机的购买决策。

母亲2016年基本上都在位于另一个城市的妹妹家,帮妹妹、妹夫照看他们在春天时出生的二宝儿。虽说父亲已经算得上是老爸圈儿里手脚很勤快的人了,做饭炒菜不打怵,但是他一个人在家,可想而知,做饭热情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日常饮食也就怎么省事儿怎么来。

之所以会想到全自动面条机,离不开一位妈妈朋友的经验分享。我们两家孩子是同一个英语课外班的同学。每次孩子们一开始上课,很多家长就都先回家去了,等到快下课时再来接孩子。她和我属于原地等候的唯二家长,恰好也很谈得来,所以每当孩子们开始上课,我们也就开始摆龙门阵了。这个冬季,我可是没少听她讲家里买的面条机有多么多么好用,全自动,一条龙,而且用完清洁起来也很方便。于是,全自动面条机这款厨房电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做就做,而且我打算先自己收货试用后再带回老家,这样比较稳妥。我先在网上查阅了一通资料,然后去常去的京东商城把所有“京东配送”类别的面条机按销量排序查看,发现价格区间很是宽广,从三五百、七八百到上千元,都有。自然是一分钱一分货,价格越高的,功能介绍越诱人。

我一时难以选择,决定还是先详细咨询一下那位妈妈朋友,了解一下她家面条机的具体品牌和型号以及购买商家信息。朋友通过微信发过来型号和淘宝链接。我很诧异地问她,在淘宝上买家电,这合适吗?不担心售后吗?她告诉我说,几百元的东西,问题不大,而且店家提供了正规发票,正常享受全国联保。我将信将疑地打开“手机淘宝”,进入了朋友分享的面条机页面,自然是要先看一下产品介绍和用户评论,发现貌似都还不错。我又去京东商城比较了一下价格,发现都是行货,但是在淘宝上这家买却可以省四百多银子,心里微微有些窃喜,但还算能保持一点理性,毕竟商品本身过硬才是根本,在收到货试用之前,其他都是浮云。

我在下单之前,还是坚持很认真地咨询了一下店家发票和售后的问题,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这才放心地下单了。



因为店家也在北京,所以晚上下单,次日发货,第三天就收到了。包装箱体积适中,很正规的样子。我兴致勃勃地取出所有组件,拿起《使用说明书》一一核对,发现好像少了一个饺子皮模头。姑且放下这个疑问,我先照着《使用说明书》熟悉机身的拆装,然后发现饺子皮模头赫然装在模头支架上,难怪我一开始没看到它。最喜欢机身下部的收纳盒设计,可以收纳所有七个模头和一个饺子皮切圆器,这样就不用担心丢三落四的了。

研究完《使用说明书》和机器结构,大体上心里有数了。套用一句不太恰当的话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全自动面条机到底好用不好用,用了才知道。

先把机器组件中能用水清洗的都一一清洗晾干,选了手擀面那个模头安装到模头支架上,然后取出机器配带的量面杯和量水杯,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比例,1平杯面粉加70ml水,开始试用。全自动出面有两个功能按键可选,一个是“快速面条”,另一个是“筋道面条”,我果断选的后者。“筋道面条”功能会历经“和面”、“醒面”和“出面”三个步骤,到了哪个步骤,面板上对应字样就会亮起指示,一目了然。

虽然我早已有相关的知识储备,知道和面后的标准效果看上去干面粉还会比较多,但是当我眼见为实的时候,还是不禁为出面效果捏了一把汗。等到出面的时候,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模头支架位置,看着面条一点一点地露面,我才松了一口气。因为模头是全新的,可能小孔边缘多少会有点不够光滑,所以一开始出的面条边缘看上去会有些毛刺刺的。可能随着出面会有面粉补位,让模头小孔变得光滑一些,所以后期出的面条就格外光洁一些。

我起初还有些担心压出的面条会互相粘连,时刻准备要撒上干面粉进行分隔呢,结果发现这个担心纯属多余,因为压出来的面条非常筋道,本来就不那么容易粘连,再加上机器的吹风功能会在出面的时候自动开启,所以压出的面条就算是堆起来也不会粘连。

压出的面条是连绵不绝的,可根据个人喜好酌情揪断或剪断。看着那连绵不绝的面条,我联想到很多人过生日时吃的一整根长长的长寿面,顿觉很好很强大。

虽说是全自动面条机,但其实也是可以干预的,随时可以按功能键,让机器暂停。比如,我先选择了“筋道面条”,但是我希望和面时间再长一些,我就可以在和面步骤结束且进入醒面步骤时按一下“筋道面条”功能键,机器就会暂停,我接着按一下“手动和面”功能键,机器就会再单独和面一次,按说明书介绍大概全程长为6分钟左右,我自己没有计时。附加和面步骤结束后,如果你希望继续醒面,那就不需要按任何键,直接放着不管就行了,自己掌握时间。等到你自己觉得醒面时间也差不多够了,按一下“手动出面”功能键,机器就开始出面了,按说明书介绍大概全程长为15分钟左右,我自己没有计时。在出面末期,可能压面杆两端会窝着少量面块欢快地随着压面杆旋转,就是不去模头支架那儿变成面条。这时我们可以按一下“手动出面”功能键,让机器暂停,然后打开杯盖,此时机身所有功能键指示灯都会熄灭,拿筷子扒拉出这两处顽皮的面块,把它们夹到压面杆中部,盖上杯盖,再按一下“手动出面”功能键继续出面即可。以这种干预方式进行面条制作时,当发现和面杯里已无残留面块时,不必非得等到机器自己在完成设定的“手动出面”步骤停止,按一下“手动出面”功能键,机器即刻停止工作。

在这里我还要补充一个小细节。我第一次打开杯盖扒拉完顽皮面块再盖上时,发现所有功能键的指示灯都不亮了,这样就没办法继续使用。我检查了插头插座,没发现问题。赶紧联系店家,店家果然是很有经验,让我看看盖子上的三角形标志是否对准了“醒面”,还说合上盖子时会听见“咔噔”一声到位。我看了一下,果然是因为盖子没有到位,按照指导操作了一下,悦耳的“咔噔”一声后,所有功能键指示灯都瞬间亮起。

其实出面完成后,在压面杆与模头支架接触的这端,上面还会包裹一薄层面片。我一般在出面完成后,断电,旋下模头盖,然后拔下模头支架,撕下那剩余的面片,可以撕成小片,等到煮面时一起煮,不浪费。

此时,根据我的经验,最好趁着面块松软,用机器配带的通孔针把模头小孔里残留的面块捅掉,过一阵等面块都干了就不好捅了。至于压面杆螺纹上可能残留的少量面块,不用着急收拾,回头吃完面条再收拾也来得及,用手或者通孔针随便一碰,干了的面块就掉下来了。和面杯里也没啥残留面块,可能有点干面粉,取下和面杯,倒置并用手拍拍杯身,就能震下一些面粉。机器还配带了清洁刷,可根据需要用刷子掸掸杯壁上的面粉,掸掸压面杆,等等。清洁,就是如此简单。用完收起来时用干净的罩布或者塑料袋盖上,下次可以直接使用,不必水洗。

接下来就到了煮面环节,说明书建议煮8分钟左右,具体按面条厚薄粗细和数量灵活调整。根据我的经验,一平杯量面杯的面粉做出的手擀面,面条下锅并重新水开后,煮8分钟正好熟。但是如果是同样数量的空心面,因为比较粗,建议煮10分钟,否则容易生芯。

大功告成后,一品尝,使用手擀面模头压出的手擀面,吃起来筋道顺滑,比我自己做的手工手擀面还筋道,相当棒!

我个人比较爱吃手擀面这种,但儿子爱吃空心面。说起来好笑,开始那几次做空心面,压出来的空心面还是空心的呢,等煮熟就扁了,儿子提议我改进。我上网查了一下,恍然大悟,原来可以剪成寸段啊,大概每段3厘米左右。之前我都是按20厘米左右的长度揪断的,煮出来就扁了,自从剪成寸段后,煮熟后绝大多数都是空心的了,儿子表示很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试用结果非常满意。我干脆把第一台面条机留着自用了。为了表示一视同仁,又下单分别给我们双方父母家各买了一台。元旦假期开车回老家时都给带回去了。父亲现已退休,以前的工作与广电有关,所以对于电器类产品很容易接受,我们给他演示了一下如何使用,他就掌握了。

父亲赞不绝口,我心甚慰。

自从高中住校,陪伴父母的时间就越来越少。来京读大学后,一年回家两次。工作后,一年回家一次,直到现在。我们成家购房后,父母也分别来过,但是都是没住几天就想家,觉得哪儿好也不如自己的家好,那里有自己熟悉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儿子出生后,母亲来京帮我们带了三年孩子,父亲坚持一个人在家不过来,父母都为我们牺牲了很多。

当我们青春年少时,父母年富力强,支持我们去自由飞翔,去领略外面的世界的精彩。当我们自己也晋级成为父母时,我们的父母已垂垂老矣,即使潜意识中会有些羡慕那些子女在身边的同龄老人,但是还是不改初衷,支持我们,力求不给我们造成负担,无论是情感上的还是经济上的。他们这一代人似乎一直都是做着奉献的一代人。

虽然不能长伴父母左右,不能经常亲手为他们做手擀面,但是通过面条机压制的手擀面,我想多少也能传递我对他们的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