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66】一首律诗的修改而引发的管理思考

        我本人非常喜欢诗词,经常将写诗或者填词作为一种消遣方式,有时也向朋友们炫耀一下自己的得意之作。正值秋季,在品尝螃蟹美味的同时,以螃蟹为题材写了一首律诗。原诗如此:

               七律·咏蟹

猎海巡江乐堑渊,擎螯负甲岂闲员。

前生今世常招恨,膏泽琼脂尽惹涎。

怒目天成非好战,横行本为躲羁缠。

金星误我刚明意,隐匿砂囊更事禅。

        该诗的尾联引用了《白蛇传》中一个广为流传的典故。得知白蛇被金山寺的主持法海压在雷峰塔下,百姓中民怨沸腾,惊动了玉帝。玉帝派太白金星惩处法海,最终法海只能隐遁在螃蟹壳内的砂囊之中。此事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法海以帮助人间除妖降魔为使命,并不管此妖为善还是为恶,在他看来捉拿白蛇完全是正义的行为。他秉性刚正不阿,做事矢志不渝,而太白金星的处置恰恰是帮助了妖怪。因此,我在诗中实际上借螃蟹而为法海鸣不平。

         写完之后甚是得意,信手通过微信发给一位好友。很快他就提出的质疑:该律诗的前三联都在说螃蟹,而尾联突然转到法海身上。典故再好仍属败笔!说实话,律诗的尾联从来都是难题,而此次我最得意的就是尾联。好不容易凑了个韵,好不容易用了个典,好不容易借着典故拔了拔高,还好不容易落脚到一点禅意,竟然被朋友说成是败笔,实在是令人恼火!但自己压住火气,仔细地读了几遍诗文,发现朋友说的问题确实存在,甚至尾联还特意点明了“金星误我”,旗帜鲜明地在说法海的事情。好在我与这位朋友见面并不困难,因此,我就和他相约,并当面请教如何修改。这位朋友非常诚恳地说:“我只知道有问题,但我不通格律,提不出修改意见。”但我们两人的讨论并没有就此而止。由于我们都是对管理问题有着浓厚兴趣和广泛共识的同道中人,这就引发了我们对管理行为的一段讨论(以下我用甲乙对话的方式还原这次对话过程,朋友是甲方,我是其中的乙方)。

甲:如果这样的情景发生在我与我的领导之间,这样的意见我就不提。

乙:为什么?

甲:因为我提出意见,领导和你一样问我要解决方案。这样我就会面临两种情况:第一,我有解决方案,领导就会说:“好!好!好!我看这件事情就由你来办!”于是,这个事情立刻就成了我的任务。这等于我给自己找麻烦;第二,我没有解决方案。这就更麻烦!

乙:为什么?

甲:如果没有方案,我仍然会面临尴尬:多数情况下领导会说:“只能提出问题而没有解决方案的下属不是好下属。我不想听问题,我需要解决方案。”有时候领导也会说:“没有更好的方案就说明问题不存在。”这两种情况都会令我很无趣,难道我发现问题就一定要有解决方案吗?所以,作为下属,最好不要给领导提意见。

乙:以你这么说,不管你有没有解决方案,给领导提建议都是不明智的喽?

甲:现实如此!

乙:那么,哪里出了问题?

甲:咱们回到开始的情景下来讨论。你向我提出律诗尾联的修改建议的时候是怎么想的?这和领导的基本动机有什么不一样吗?

乙:您说的对啊!我开始的时候是恼火,后来仔细研究才发现确实是我的诗有问题。不过,我能接受你没有修改方案的事实啊!

甲:但当你意识到诗中有问题的时候,脑子里首先形成的假设是:提出意见的人应该负起修改这首诗的责任,对不对?

乙:好像是这样。不过,你提到了一个关键性的概念——责任。你的确没有修改诗句的必然责任,但听到意见的人很容易不假思考地将责任赋予提出意见的人,是这样吗?

甲:再说一次:现实如此!

乙:好!你这也是换了一种方式给我提意见嘛!那换了你是我,你会如何处理这种问题?

甲:看看,这种问题果然顽固!你还是换了一种方式问我要解决方案!

乙:哦?

……。

        这段对话在我的脑海里萦绕了好几天,越是琢磨越有意思。结合前面从朋友提出意见到我认识到问题,再到我向他征询修改意见的过程,我有几点心得:

        第一,一个等待喝彩的心灵很难为接受意见准备足够的空间。在上面的故事中,我费尽心思写成的诗,当然最希望被人点赞和恭敬,除非自己本来就是拿出一个不成熟的文稿征求别人的意见。我开始听到对方的意见时首先是恼火,尤其是对方并不熟悉律诗,他提出的意见更容易激怒我。如果我没有耐下性子认真检查和推敲,朋友提出的意见对我而言是添堵,对他而言似乎是自讨没趣,但我们往往忽视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事实:第一,他仔细阅读并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第二,他实事求是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因此,在管理工作中,当别人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时候,管理者的第一反应往往并不是自我反省,而是从内心深处的抗拒,甚至会反诘一句:“你懂什么!”由此看来,当在工作中听到别人的意见时,如果说正确的管理行为首先来自管理者对自己情绪的有效控制,那也就可以说,好的管理者一定要经历内在的修炼。

        第二,真正的管理改善始于对存在问题的事实达成共识。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不管是上级给下级指出问题,还是下属给上级提出意见和建议,本质上是一次沟通,其目的是为了将工作做得更好。但我们经常碰到的实际情况是沟通不到位。要么是上级满足于说明制度、规则的要求,并没有耐心听取对方的解释并对其行为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做出分析,简单地认为“我说过了就等于对方接受了”;要么是下属一味地抱怨和指责某种管理规定针对自己怎么不合理,并没有全面了解制度和规定所依据的法律、政策或者现实情况的特殊性。实际上,双方的沟通都在过分强调自己看到的和希望对方看到的东西,而没有聚焦到大家共同看到和应该看到的东西或者说,没有落实在共同的事实基础上,这就很难达成管理共识。正如在上面的故事中,只有我反复研究并确认诗文中存在朋友指出的错误事实,这才启动了寻求改善之旅。

        第三,期待立刻找到问题的答案可能是人类的天性。我和朋友的这段对话,以征询律诗的修改方案而始,以换了一种方式征询答案为终,似乎向我们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人们只要承认了问题的存在,立刻就想得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至少我没有逃出这样的魔圈。这一点对我们有三个方面的启示:其一,在管理工作中,提出意见的一方还是要努力思考解决方案,即使没有成熟的思路,也应当仅仅是丢下问题就万事大吉。我的朋友虽然没有给出修改建议,但至少是指出了一个修改的方向(既然前三联都在说螃蟹,而尾联突然转到法海身上,那么,在题为《咏蟹》的诗中,修改的重点就是要将尾联中的所描述的主体和前面协调一致起来)。其二,接受意见的一方希望对方提出解决方案本身无可厚非,但不能强求对方一定要有解决方案。当对方没有解决方案而自己已经接受问题存在的事实时,应当诚恳地感谢对方,并要表示出愿意和对方一起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案;当对方有解决方案,万不可将实施解决方案的责任不假思索地甩给提建议的人,恰当的方式应当是自己首先担负起责任,然后根据组织中的责任分工安排适当的部门或人员落实解决方案。其三,作为管理者,绝对应当摒弃“没有更好的方案就说明问题不存在”的思想。其实,这在逻辑上也是错误的!“没有更好的方案”只能证明我们还没有获得解决这种问题的智慧,而绝不能说明“不存在问题”的事实

        也许这个故事还能够告诉我们更多的道理,但这首诗还得修改啊!目前我的能力只能修改成如下的样子,虽然不是很满意,或许还是要贻笑大方,但至少不存在主体不一致的问题啦!

                七律·咏蟹

猎海巡江乐堑渊,擎螯负甲岂闲员。

前生今世常招恨,膏泽琼脂尽惹涎。

怒目天成非好战,横行本为躲羁缠。

谁知法海刚明意,隐匿砂囊自入禅。

这一次,我不再炫耀,而是恳请诸位方家多多赐教!


注释:《咏蟹》的修改稿已经在简书上发表。这里全文引用,只是为了保证文章的完整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